“时光博物馆”亮相国博 新增马蜂窝“旅行时光机”主题

互联网
2018
11/15
16:49
分享
评论

近日,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发起的“时光博物馆”以全新形象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作为时光伙伴之一,马蜂窝旅游网携“旅行时光机”亮相,以创意展陈形式将中国人40年的旅行记忆从线上搬到了线下,生动诠释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市场的发展与国人旅行方式的变迁。

  “旅行时光机”重现国人40年旅行记忆

自首站落户三里屯以来,“时光博物馆”已经成为了全民关注的爆款IP。据不完全统计,在首站开馆的55小时内,“时光博物馆”累计吸引了近万名游客到场参观,全网收获超过30亿的话题互动量。此次新装亮相国家博物馆的“时光博物馆”延续了“中国有我,时光有我”的主题,采用微观视角,解构40年来中国人衣食住行的变迁。“旅行时光机”作为此次的新增主题,围绕旅行中衣食住行等相关体验的变化,对全民旅行记忆进行了还原,重现了旅行从“奢侈品”进入“寻常百姓家”的历程。

一面老照片墙,既有80年代天津青年第一次“飞”到北京的记忆,也有90年代上海外滩花3块5拍一张“打卡照”的记忆,还有故地重游时情侣变成三口之家的记忆……这些中国最早的“旅行博主”,是中国旅游开放发展的第一批亲历者与见证者。

一面门票墙,让一个微缩的中国旅游史跃然纸上。景点从少到多,门票从纸质到电子扫码,攻略信息从单一到海量,从平面到立体……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旅游从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变成普通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在“旅行时光机”专区,不少人驻足停留,扫码观看照片背后的旅行故事及国人40年旅行变迁的视频记录。

据介绍,此次展示的数百张旅行照片全部甄选自马蜂窝旅游网用户的真实游记。这些图文并茂的内容,将40年来国人独一无二的旅行记忆娓娓道来,同时也在游客面前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旅行从“奢侈品”到“日常品”,国人的脚步从国内迈向世界的变迁全过程。

  旅游社区+大数据,加速旅游业开放发展

此次展出中,一篇名为《一个遵守了20年的浪漫约定》的游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在这篇包含51122个文字,1047张图片的超长游记中,马蜂窝旅游网用户lijingzhen记录了自己从1999年第一次蜜月旅行以来和妻子的每一趟旅程,“每年到省外旅游一次”成为他们许下的浪漫约定。

长达20年的旅行记录里,除了夫妻间的甜蜜互动外,也真实记录了不同时期国人旅行方式以及旅行态度的变化。这名用户在游记中写道:“这个浪漫的约定被我们从1999年开始,遵守了整整20年,期间,我们的足迹遍及国内24个省、市、自治区,和美国、巴哈马等国家,这当然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和经济实力的增强。”事实上,这样的旅行游记在马蜂窝平台上不在少数,大量普通游客在这里记录下自己的旅行脚步,见证着中国旅游业快速发展,全面开花的历程。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升,中国人的旅行方式经历了从早期的探亲游、跟团游到自由行的演变,旅游业也日益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连续多年GDP综合贡献率超过10%。2017年,中国国内和入境旅游人数超过5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3万亿元人民币。马蜂窝旅游网等技术驱动的在线旅游企业,更在其中成为旅游信息化、移动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据了解,此次参展“时光博物馆”的旅行照片,都来自旅行者在马蜂窝分享的游记。马蜂窝旅游网以攻略和社区起家,是年轻人用得更多的旅游网站,在马蜂窝旅游网上,每天有数以千万计的旅行内容在网上不断被大家分享、传阅。这些原创内容中可以看出,中国人的旅游梦想,早已不是“每年到省外旅游一次”这么简单。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游客的足迹越来越远,遍布全球各个角落,更多强调个性、注重体验的自由行蓬勃发展,品质化与深度化,成为新旅游时代的最强音。

近年来,马蜂窝旅游网相继推出“攻略全世界网红墙”、“圣地巡礼”等聚焦年轻旅行者的主题活动,大胆创新,紧跟时代步伐,不仅推出了市场上更新、更潮的旅游资讯与产品,满足年轻人对美好旅行、美好生活的共同期待,更成为中国旅游业界的“潮品牌”,引领消费潮流的“酷品牌”。

在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看来,旅游业是中国综合国力增强、对外开放扩大、国际影响力提升的有力见证,马蜂窝旅游网与平台上每一位用户,都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利用前沿科技,为中国旅行者提供优质的旅游资讯与产品,帮助行业迭代升级,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帮助每一位普通中国人实现旅行梦想,是马蜂窝的使命所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