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未来酒店开业,无人酒店时代或将来临

互联网
2018
11/13
17:44
分享
评论

近日,位于阿里巴巴杭州西溪园区东侧,阿里筹备两年的无人酒店正式亮相,据称是全球第一家支持全场景刷脸住宿的酒店,从预订到入住、吃喝玩乐、退房等全流程没有一个服务员,却比任何一家酒店更安全、更干净、更舒适。

 

无前台自助checkin、“天猫精灵福袋”迎宾带路、全场景客人身份识别、自动开启房门、客房管家天猫精灵控制室内设备、手机APP退房等……通过黑科技赋予酒店智慧大脑,提升整个酒店行业的效率及客人的入住体验。

听起来非常很酷炫科幻?其实在更早之前,国内已有相似的经营理念和模式。

据了解,2017年10月,首家无人智慧酒店——乐易住正式对外迎客,首创全程无人值守、全方位智能感应的住宿模式,从入住到退房均由客人自助完成,全程无需工作人员协助。目前在成都、深圳已落地四家门店。

此外,还有通过一部手机完成预订、入住和退房的Xbed互联网酒店;搭载小米智能系产品的隐世Hutel;通过手机APP预订、控制房内设备的CitiWow Hotel等……酒店行业正在掀起一场悄无声息的变革。

酒店场景智能化,“无人酒店”的核心功能

随着阿里无人酒店入住流程细节曝光,以及体验门店最多的乐易住无人智慧酒店,不难发现,目前无人酒店在场景智能化上大同小异,其主要的核心功能为以下几点:

1.手机端预订,刷脸办理入住

在阿里未来酒店,客人在APP上办理登记后,可以直接在线选房,凭电子身份证check-in或在大堂刷脸自助办理入住;而在乐易住无人智慧酒店,客人同样通过手机端在线选房、免押金预订,到店后刷身份证、“刷脸”识别快速登记入住,整个过程不到50秒。

 

二者都是通过线上预订,到店后人脸识别自助办理入住,利用人工智能设备大大缩短了登记时间,提高办理入住效率。

2.取代传统人工,智能机器人服务

就引入智能机器人这一点来说,并不算新颖的体验,国内已有传统酒店使用机器人带路的先例,其中不少沦为宣传噱头。但在无人酒店中,几乎见不到一个工作人员,取而代之的智能机器人就显得尤为重要,不仅为用户提供引导接待服务,顺畅热情的语音交互,给无人酒店增加了一丝温情,少了冰冷感。

 

此外,智能机器人的作用远不止接待、语音互动、带路那么简单。在乐易住无人智慧酒店,当带领客人到达客房门口后,它会询问客人是否需要开门,在客人确认后协助打开房锁;当客人在客房需加借物时,通过语音下达指令后,机器人便可送物上门。满足客人更多的服务需求,从细微之处提升服务品质。

3.“各显神通”的智能门锁

随着智能门锁的普及,酒店实体房卡被淘汰是个趋势,毕竟比起携带房卡,无房卡更为方便些。目前主流的智能门锁有:二维码开锁、刷脸开锁、APP开锁、密码开锁、指纹开锁等多种方式。

 

阿里未来酒店是一家支持全场景刷脸住宿的酒店,当客人到达房前,刷脸即可进入客房;而在智能门锁方面,乐易住应用的方式相对丰富些,除智能机器人远程开锁外,还可通过手机滑动开锁以及密码开锁,就像手机解锁一样便捷,是乐易住专利技术。

4.无需手动操作,智慧客房体验

在客房体验上,无人酒店多搭载智慧控制系统,无需房卡取电,进入客房后灯光、电视、空调、窗帘等设备无需手动操作,通过语音或人体感应自动开启调节。但根据各家技术差异,在体场景应用上还是有着天壤之别。

 

在阿里未来酒店,智慧客房的大脑是“天猫精灵”,通过天猫精灵语音控制房内各个设备,比如:“天猫精灵,帮我关上电视”,即可关闭电视;而乐易住无人智慧酒店,则无需借助第三方应用,使用的是人体感应技术,当客人进入客房灯光、电视、空调、窗帘自动打开,当感应到客人进入休息状态,自动关闭灯光、逐渐降低电视声音、空调自动调节到26℃,起夜时,离床地灯自动亮起……通过人体感应智能判断、调整房内设备。

此外,目前国内也有一些智慧酒店,利用APP手动调节房内设备,虽然使用技术不同,其本质上都是为客人提供更为便捷的住宿体验。

5.手机一键退房,派单清洁客房

与传统酒店退房流程不同,无人酒店不仅入住体验智能便捷化,在退房上也同样高效。在阿里未来酒店和乐易住无人智慧酒店,均免查房,通过手机即可快速退房离店,无需在大堂等待许久。

另外,对于无人酒店,人们最关心的是卫生清洁谁来做?在客人退房后,两家酒店均由系统派单,房嫂接单后前往客房进行标准化打扫,保证客房的清洁质量的同时,出房速度大大提升。

无人酒店,会是酒店业的未来吗?

其实,酒店全程无人运营概念在国内早已出现,但因技术未成熟、落地场景较少等诸多因素,尚未普及开来。而乐易住无人智慧酒店首家门店落地后,有自媒体发表评论:无人酒店是噱头还是趋势?在行业内备受争议,褒贬不一。

尽管如此,无人酒店免押金预订、刷脸入住、快速退房等,实实在在解决了住客的刚性需求,特别是在消费升级大场景下,智能化酒店不仅满足消费者对品质与追求个性化的需求,同时为他们住宿体验提供最大时间、空间上的便利。

从乐易住公布数据显示,其成都店于开业以来,入住率达95%,复住率80%,而入住天数最多的一位顾客已累计入住64天,从高入住率及高复住率中,不难看出消费者对无人酒店这种新颖的住宿模式接受度尚可。

 

另一方面,对于酒店方而言,无人经济给人直观感受就是减少人工成本上的开销。在传统酒店,至少得配备16名工作人员,但在无人酒店,利用智能设备替代人工,整体降低大约20%人工成本。

阿里未来酒店CEO王群表示:“通过酒店管理平台系统能力的提升,未来酒店的人效比是传统同档次、同等规模酒店的1.5倍。”通过整套酒店系统的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用来提升整个酒店行业的效率及客人的入住体验。

乐易住无人智慧酒店副总裁兼COO李展表示:“无人酒店并非概念上的无人,它的核心意义是基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传统酒店进行优化乃至革新,实现服务升级和满足用户的消费升级需求”。

有趣的是,在阿里未来酒店刚宣布开业时,有人质疑是在模仿乐易住无人智慧酒店。虽然在模式上二者极其相似,但从本质上两家酒店不尽相同。

阿里未来酒店双十一售价1399元,其定价是普通大众根本无法消费得起,更像是赋能酒店行业所打造的一个“样板间”,在于创新技术和未来酒店的模式,为整个行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与阿里未来酒店不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乐易住无人智慧酒店已落地四家门店,定价在200-300元之间,旨在打造人人均能享受得起的无人酒店。并通过快速扩张门店,更全面地掌握线下体验大数据,再反馈到软硬件产品提升中,以此孵化新的门店,不断提升优化酒店智能化场景应用,对整个行业升级起到推动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阿里、乐易住在筹备无人酒店外,在过去的一年,各大互联网巨头们也开始掘金智能酒店市场。洲际酒店集团与百度公司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携程发布了酒店“Easy住”战略、微信正式发布“微信生态酒店”……

随着越来越多酒店实现智能场景化,可以预见,在不久的未来,无人酒店或将成为常态,这种便捷智能的住宿模式,相信距离我们不会太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