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即将赴美IPO,平台生态化成就音乐市场下一站繁荣

互联网
2018
11/12
17:11
分享
评论

2013年以前,中国音乐行业长期笼罩在盗版音乐的阴霾中,中国民众对音乐付费的意识淡薄,各平台之间盗版横行,盗版率一度高达90%,知名音乐人高晓松更是直言已多年没有收到过版税。没有健康的资金流,音乐上游内容生产方的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

差异化前提下的曲库开放共享,推动音乐付费的良药

自2005年开始,国家版权局每年都会开展打击盗版侵权的“剑网行动”。相关部门的维权行动之外,获取版权代理的数字音乐平台也在积极主导维权,帮助版权方打击盗版。腾讯率先在2013年联合多家唱片公司组建“数字音乐维权联盟”,通过专业维权团队的维权,以及与百位知名歌手的携手,带动了数字音乐平台采买正版音乐内容的风潮。

直到2015年国家版权局发布“最严版权令”,一时间侵权作品被大量下线,这一举措被认为是厘清中国音乐行业乱象,全面开启正版化的肇端。

在数字音乐正版化的进程中,数字音乐平台一直探索有效的合作方式,以转授权的形式实现业内充分的版权共享生态。2015年10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和网易云音乐率先达成版权转授合作,涉及150万首歌曲的音乐版权。作为国内首例音乐版权转授权的合作,受到了国家版权局的高度认可。

目前,国内数字音乐平台间已经井然有序完成了曲库的开放共享,仅保留了一定比例的独家内容,作为差异化发展的基础。可以说,版权独家代理+转授权模式,推动了在线音乐市场的繁荣有序发展,平台间的高比例曲库内容转授,让音乐在各个平台之间实现了基本互通,版权已不再是阻碍中国数字音乐发展的壁垒,市场更富生机的同时,音乐付费也在稳步推进。

音乐市场的下一站繁荣:平台生态化发展

在音乐版权愈发被重视的今天,商业模式、产品服务生态、用户体验的比拼变得更为关键,几大音乐平台正在探索各自的差异化路线。

虾米音乐综合了多元化、智能化、场景化等发展趋势,一方面发力音乐场景,另一方面通过AI赋能产品,建立AI整体的产品矩阵,通过科技变革传达给听众更人性化的音乐体验;网易云音乐则主打“音乐+社区”,通过智能推荐,音乐评论等音乐功能加强用户的音乐体验,并通过独立音乐人培养以及重金投入原创视频,加速在内容层面的布局。

与虾米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不同的是,腾讯音乐构建的并非是基于单一音乐产品的“小平台”,而是以音乐流媒体和音乐为核心的社交娱乐生态全平台。这种音乐社交娱乐生态下,腾讯音乐通过“发现、听、唱、看、演出、社交”的产品服务布局,用科技推动用户的音乐娱乐体验和音乐付费的数字化发展。

用户可以在腾讯音乐平台上寻找音乐、观看演艺直播、K歌,参加歌手线下见面会、购买演唱会门票、与朋友交流音乐。一首歌曲也在被推荐、收听、观看、被作者或网红们直播演唱、被用户演唱的过程中被充分使用,歌曲拥有更多出口,也在每一个场景中实现增值。目前,腾讯音乐平台已积累超2000万曲库,拥有超8亿月活。

毫无疑问,曲库内容的差异化,在某种程度上倒逼了平台发展与行业进步,更注重音乐人扶植、优质原创内容孵化、音乐文化的传承和连接,满足用户多元消费需求的产品服务体系的建立,都是具体体现。而在数字全球化浪潮的裹挟下,中国在线音乐也必将闪耀国际市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