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王小川:生死攸关时 我的战斗力乘十

互联网
2018
11/12
16:42
分享
评论

看《遇见大咖》的朋友常会有一个疑问,事业上如此成功的大咖怎么对待事业和生活的冲突?张磊说,再忙也要兼顾两者;李斌说,每个人都在用时间投票,选择了创业就必定会牺牲家庭时光;而搜狗CEO王小川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因为他至今还没有女朋友。他为了事业献出了青春,几乎没有业余生活。他说,这就是他的宿命。

  不是喜欢压力 而是必须出击

2018年2月2日,搜狗在北京水立方举行年会,王小川扮演了孙悟空。他说,在小时候喜欢的作品里,最崇拜孙悟空。

和孙悟空一样,王小川在取经的路上也磨难重重。

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后,周鸿祎找到张朝阳想买下搜狗,王小川因为不认同周鸿祎的经营理念,只身跑到杭州说服马云,用阿里的投资击退了360。

  史小诺专访

【王小川】周鸿祎是用一种敌对的方法在竞争。我们说为什么当年搜狗浏览器没有360浏览器做得大,因为360一键优化你就没了。其实跟老周打交道多了,就知道老周是个非常真诚的人。

三年后,一直没死心的周鸿祎再次找到张朝阳要合并搜狗。危机关头,王小川面对重重阻碍,又找到了另一位大佬——马化腾。

  史小诺专访

【王小川】本来约了和马化腾见面的,后来这消息泄漏了,所以没让我去。

【小诺】张朝阳这边不让你去吗?

【王小川】对,(担心我找马化腾)破坏我们跟360的和谈。当时我本来是订了机票的,然后张朝阳要求我取消机票立刻飞回北京,并且要我把飞北京的航班号告诉他,让我下飞机后一个小时必须到公司,所以我就是在下飞机之后的那一小时给马化腾打的电话。

【小诺】你不怕张朝阳会生气吗?他还是老板。

【王小川】我会认为,这与你根本要的东西不冲突。我尊重你,包括你说我们不能去找腾讯,但是不能反对腾讯找我吧,所以我觉得是有底层的信任在的。这么多年工作下来,我不会拿公司的利益去换什么东西,包括很多人说给你点什么,代持股份之类,我从来不干这种事情。

【小诺】所以信任基础是在的。

【王小川】对,诚信是有的。张朝阳在这方面对自己的要求是很高的,他说句话他就会兑现,如果实在兑现不了,他会很抱歉的,所以底层有这样的一个价值观。

最终,王小川用40分钟的电话说服了马化腾,腾讯入股搜狗也成为搜狗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有人评论说,王小川能在张朝阳、周鸿祎、马云、马化腾几位大佬间合纵连横保住搜狗,绝非一般的技术男。

史小诺专访

【小诺】你是很能拿主意的那种人吗?

【王小川】在少数最关键的时候是的,尤其是影响生死的时候,我会迸发出无穷的活力来。像周鸿祎,他只要有敌人打架,他的战斗力可以乘十;而我是在生死攸关的时候,战斗力乘十。

【小诺】你喜欢这种有压力的生活吗?

【王小川】并不喜欢,正因为不喜欢才挣扎一下,就像青蛙掉到沸水里,你说它是喜欢跳那一下吗?不是因为喜欢,而是觉得必须要这么干。

公司上市了亲妈嫌市值低

2017年11月9日,搜狗在纽交所上市。搜狗从创立到上市,历经14年,面对这份迟到的“礼物”,王小川的复杂心情可想而知。

上市那天,王小川特意把妈妈带到了现场,并在上市感言中感谢了妈妈。

  史小诺专访

【小诺】你发表感言的时候,最后感谢了你的妈妈,然后哭了。

【王小川】我只是有点哽咽,但我没哭,不能在这样的场合允许自己的情绪如此释放。我内心真的觉得我妈妈给了我很多爱和体谅。我把我妈妈带过去,算是对她的一种补偿。我妈是一个要求无比之高的人,包括这次IPO的时候,我投行的朋友跑去问她说,阿姨,你孩子学习这么好,现在公司做的也不错,这是怎么做到的? 我妈说,才50亿市值。然后朋友说,阿姨您真会开玩笑。我妈说,我没有开玩笑,我是认真的,你看人家腾讯和阿里的市值有多少?然后这帮投行的朋友都傻了。

在别人眼中,王小川是“别人家的孩子”,但在自己家里,却也受到了妈妈的“嫌弃”。妈妈有时候就是这样,你得意的时候,泼你盆冷水;你失意的时候,端上杯热茶。

  搜狗啥都搜得到 就是搜不到女朋友

搜狗上市后,王小川被问得最多一句话就是什么时候找女朋友。他说这件事上,他会有点“人格分裂”。

  史小诺专访

【王小川】我有时候会很分裂。比如一个人特别有趣,那有趣其实意味着她超出你的理解,你心中会缺乏安全感和舒适感,但如果是让你感到特别安全和舒适的人,你可能又觉得不够有趣。究竟你想要安全还是有趣?你是希望老婆作为一个贤内助,让你把事业做更好?还是希望两人可以有同等的思想交流?这是我需要面对的选择。

【小诺】听起来第二种更好。

【王小川】但是在此之前你至少是没有办法接受这个事儿的。

【小诺】你会这么理性地来分析吗?当这个人就坐在你面前的时候,我认为你的两种分析,它应该是不存在的。

【王小川】我特别希望有这一天,《伊索寓言》里上帝会对一个人说,你在井边看到一个给骆驼喂水的女人,那就是你的老婆,这就完成了,这样多好。我觉得有一个指引也挺开心的,但现在没人给你这种指引。

没有得到上帝恋爱指引的王小川,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放在了搜狗。我们不得不承认,不管大咖多牛、多拼,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这些年来,王小川带领搜狗,经历了太多的血雨腥风,可以说,没有王小川,就没有搜狗!我们祝福他,除了搜狗,还有更美好的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