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盖全面屏引发专利口水战 下一代全面屏方案会是什么?

手机
2018
11/02
11:18
马婧
分享
评论

t01ea0f40ec70b65d6a

从上周开始,手机厂商进入新品手机密集发布期。自从去年秋季全面屏手机iPhone X后,刘海屏席卷全球市场,在很短的时间内又形成了千机一面。最近这一波新品发布,从上周开始,三星、小米、华为、努比亚、荣耀、联想等品牌相继发布新品手机,这其中不乏滑盖屏、双面屏的设计。

谁才是滑盖屏的鼻祖?

联想集团副总裁、移动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常程接受媒体群访时称,中国市场中手机的刘海种类最多,“大家想过这个问题没有?为什么在中国有水滴屏,有这个有那个,我们的解读是用户不喜欢刘海的设计。”

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在发布会上称,全面屏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完美解决屏幕和相机之间的冲突,市场上现存的几款全面屏方案都不是最优解决方案。

最近这一周之内发布三款新品手机都采用了滑盖设计,努比亚X采用双面屏设计,这两种形态的手机以前并不多见。最先发布的小米MIX3还在发布会现场贴出了滑盖全面屏专利。雷军称,小米MIX3是首款采用滑盖全面屏设计方案的旗舰手机,并在今年2月申请了滑盖全面屏解决方案的发明专利。

今天,深圳米界智能电子有限公司在其官网发布文章称,小米MIX3的滑盖设计抄袭了去年10月10日oono全面屏IP战略发布会公开的上海全面屏创意。在那场发布会上,oono机构总裁Ramzi公开了“在手持终端上实现真正全面屏显示的系统和方法”,并且宣布此方案已经申请了美国专利和PCT国际专利,具有30个月国际优先权,中国是PCT缔约国。

联想今天发布了新款手机Z5 Pro,在发布会上联想集团副总裁、移动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常程称,联想拥有全球最早的滑盖专利,早在2017年就申请了,比小米早了500天。

滑盖设计不是尽头,未来会有更具创意方案

荣耀和联想的新品手机也是采用了滑盖设计,荣耀Magic 2曾在8月的德国IFA展与大家短暂见面,昨天荣耀在国内正式发布了这款手机。荣耀总裁赵明认为,最终采用滑屏结构,取决于成本、可靠性,以后升降式的摄像头的方案会到处都是。

进入智能手机时代,滑盖设计变得越来越少见,这其实与我们越来越大的手机屏幕有很大的关系,常程称,“当你在一个3、3.5、4寸屏幕上做滑动的时候,相对容易很多,当你在6.3、6.4、6.8,甚至将来7.0英寸以上的屏幕上做滑动的时候非常难。”

不管是滑盖还是升降式摄像头设计,其实都是为了解决前置摄像头的问题。努比亚X通过双面屏幕方案,直接摒弃了前置摄像头。因为前后都有屏幕,当用户想要自拍的时候,可以使用副屏幕,唯一的一组镜头模组可以当做“前置镜头”使用。指纹识别放在了手机的两侧,左右侧边均可实现指纹解锁。

赵明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屏幕的演进很自然,从上下有缝,逐步到最后变成满屏,这是一个必然趋势,行业内肯定会往这个方向去走。剩下的就解决摄像头怎么放置的问题。从上下留缝,到像iPhone的刘海,现在的珍珠屏,开一个孔,未来还会有很多创意式的这种解决摄像头的方案。”

不过,赵明也提到,仅仅为了一个摄像头,把它放在最顶级的旗舰上去解决,其实是得不偿失的。“未来对于屏幕的技术和解决自拍的技术来讲,都不应该成为行业思考和投入太多的研发精力的重点。因为这些东西未来会在各种档位的手机上采用。”

之前,业界对于通过屏下摄像头的设计进一步提升屏幕占比的方案有过讨论,把摄像头放在屏下就和屏下指纹的思路基本一致,但关键问题在屏下摄像头的拍照效果如何。赵明称,第一代的屏下指纹,解锁识别率比较低,到第二代时,跟实体指纹键解锁概率也有一定差距。做屏下指纹方案也是作出了一定的牺牲,有的厂商会通过人脸识别等方式做补充。

新京报记者 马婧 编辑 王宇 校对 郑厚今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滑盖屏 全面屏 智能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