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趋势预测:阿里依然线上独大,苏宁双线优势凸显

电商
2018
10/27
14:26
海哥商业观察
分享
评论

随着双11的临近,各大电商平台双11战略和促销计划均已相继出炉。

今年恰逢双11十周年,天猫要打造"商业的奥林匹克";苏宁借助智慧零售的多渠道优势,要打造"上网上街上苏宁"一体化的全民嘉年华;京东、拼多多等玩家也纷纷摩拳擦掌,无不希望成为这个年度盛宴的主角。

结合宏观经济环境和电商行业的变化,我们可以提前来对今年双11的趋势特点分析一二。

1、阿里依然线上独大

去年双11,阿里巴巴大促成交额最终锁定为1682亿元。京东也在去年首次公布双11销售数据,下单金额锁定1271亿元,只不过京东统计的是11天的数据。双方还一度因销售统计口径引发口水战。

今年天猫双11主打"购物狂欢节十周年"的概念,"线下"成了关键词。届时,阿里巴巴整个生态APP大集结,线下卖场全面参与。

正如张勇所说:如今的天猫双11不仅是一个网站的节日,而是全中国的商业大巡礼,可以称为商业的奥林匹克。

可见,双线融合的趋势加持下,今年的天猫较往年是双11版本的升级。在大概率上,阿里体系今年在线上的销售规模,依然还会是一家独大,甚至是拉大和第二名差距。

2、京东与阿里差距将进一步放大

去年双11,多家服饰品牌包括Only、Vero Moda、韩都衣舍纷纷宣布从京东退出。2017年,京东和天猫的"二选一"打得不可开交。这些服饰品牌退出京东被认为与来自天猫的压力不无关系。

今年的京东似乎与天猫少了一些硬碰硬。但是,追兵拼多多也给京东带来了较大的威胁,尤其是拼多多抢占了微信体系较多的电商流量。因此,京东也开始注重低价客群,上线百款1元拼。这意味着,京东的枪口得同时对准天猫和拼多多。

不过,今年京东也选择与阿里相似的战略,即联手线下品牌商家,大规模打通生态体系内的线上线下资源。总体上看,京东的无界零售落地情况,离阿里的新零售体系尚有差距。加上2018年还是京东走背字的一年,创始人刘强东因个人原因也不能再出来为自家双11站台吆喝。另一方面,京东GMV增速上也落后于阿里巴巴。

综合以上因素,京东今年双11可能不会如去年那般会拉近与天猫的距离,较大概率上会被阿里甩开一截。

3、苏宁双线模式成最大亮点

苏宁身为线下门店零售巨头,曾经一度在阿里、京东所代表的线上攻势之下,经历多年的转型阵痛。然而,历史难免轮回之感。如今流量之争呈现一片红海之势,电商都转向线下导流。苏宁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今年苏宁双11的主题是"上网上街上苏宁",而且在县镇市场及线下提前进行布局,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都取得了先发优势。

苏宁在2018开始加速落地智慧门店布局,如今苏宁的各类店铺覆盖率大大提升,业态族群趋向饱满。到双11,苏宁各类智慧门店将达10000家,场景、业态、渠道丰富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一个高度。

10月26日,苏宁的双11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苏宁1万家店带给消费者的价值,远远高于某些友商"纸上谈兵"的100万家店。他表示,其中原因在于,苏宁每一家门店都囊括商品、服务、体验等多种功能,实现精细化运营。

据了解,具有商品叠加、服务更近、功能延伸三大特色的苏宁门店,通过商品的组合优化,实现商品线下出样和线上sku的打通,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因此,与天猫和京东借助于线下合作不同,苏宁已经完成了从线下到线上、再由线上反哺线下的经验积累。今年,在友商都纷纷把目光转到线下时,苏宁智慧零售的先发优势就越发凸显了出来。

4、拼多多搅局对京东天猫构成威胁

往年都是三足鼎立,但是随着拼多多的崛起,今年的结果尚不能盖棺定论。10月10日,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在朋友圈发布了商家的截图证据,痛斥阿里,要求商家在拼多多与天猫之间进行"二选一"。这样看来,在今年的双11电商大促当中,拼多多将全力一搏。

拼多多虽然因为仿冒货太多被人诟病,但是拼多多进行了严厉的打假行动,强制关店,下架商品,并且成功让国美电器、当当网、小米等优质的商家入驻拼多多平台,进行品牌升级。这匹黑马凭借超强的渠道下沉能力,即对三四线城市用户的高覆盖率,完全可以在双11促销当中取得一席之地。

只不过拼多多正陷入一个悖论:其自身最鲜明烙印莫过于低价,倘若拼多多真的摘掉了山寨的标签,所有盗版、假货在平台上清空,走真品、正价的路子,这也会与其自身的人群定位不匹配。

但无论怎样,今年的天猫、京东都不能无视拼多多这匹黑马。一方面,拼多多采取策略是直接与第一名天猫对干;另一方面,拼多多却又实实在在的在分流京东在微信体系中的流量。因此,今年双11,拼多多必然会成为京东、天猫的眼中刺。

5、线下价值回归,上街消费凸显

近年来,我国网购市场规模虽仍在逐年扩大,但增速明显放缓,用户规模与市场交易规模皆趋于稳定。对于各大电商平台来说,线上流量增长都是个难题。在线上资源已经开发殆尽的时候,如何打通线下成了当务之急。

从今年阿里、苏宁、京东的一致动作可以看出,今年双11将由价格战转向服务战、体验战。曾一度衰落的实体经济将迎来复苏,上街消费一定程度上会逐步回潮。苏宁的双11主题"上街上网上苏宁",其意图指向也是线下的体验型消费。

6、低线市场农村市场成为新增长点

在谈到双11时还会有一个误区,即这场购物狂欢只属于城市,但是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的2018前6个月居民消费数据,城镇居民人均消费增长4.7%,低于去年同期5.1%的水平。农村居民人均消费增长达到10.1%,远高于去年同期7.0%的水平。

农村市场为代表的低线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很多产品如智能手机、热水器、空调、汽车等在城市接近饱和,增长主要来自于产品升级或产品更新换代,而这些产品在农村仍处于高速增长期,具有很大增长潜力。甚至有学者认为,启动农村市场比城市市场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效果可能更加立竿见影。

而农村用户相比较于城市用户来说,由于物流网络、消费习惯等问题,往往更倾向于线下购物,所以这次双11谁能抢到农村市场这块"肥肉",就要看线下的下沉情况如何了。但无论怎样,低线市场和农村市场会成为今年商家们重点争夺的新增长点。

7.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双十一

今年电商平台双11的促销时间较往年大大拉长,苏宁和京东的持续周期都将近1个月。

如今消费者对于商家已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服务和体验将更加严格。双11对于平台的考验已经变成了线上线下能否真正实现协同融合,达到1+1>2的效果。

总体上看,今年的双11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双11已经由过去天猫一家平台发展到百花齐放,由年轻人的专属活动发展到老少咸宜,由城市到遍及全国各地,由网购发展到双线购物,由1天的抢购日发展到将近1个月的购物季。如今的双11,真正变成了全民的购物狂欢。

【来源:海哥商业观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双11 阿里 苏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