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VR将带来颠覆性技术革新 产业发展仍存诸多瓶颈

业界
2018
10/21
23:03
江西网络台
分享
评论

750A5847_副本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胡康林)随着全社会对虚拟现实的关注度和理解力的不断提高,虚拟现实的影响力也在逐渐扩大,向各行业各领域的渗透在不断地深入,市场需求、行业应用正在激活,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战略窗口期已然形成。

VR作为下一代计算平台,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新一轮技术革命,VR高带宽、低延时、大计算量的特点,对通信网络提出了新的挑战。5G网络具有更高速率、更低时延、软件定义网络和移动边缘计算等特点。未来,5G网络新技术将成为VR产业赖以发展的通讯技术。

当VR产业遇上5G网络新技术,将产生哪些“化学反应”?业界认为,5G可以根据业务需求匹配网络和计算资源,将更好地满足VR业务需求。但VR产业的发展仍存在很多瓶颈,且距离5G商用尚有一段时间,VR产业从业者需保持谨慎,尽快加强相关产业在技术、内容、平台等方面的积累。

“体验馆里不管哪种VR展品,戴上超过10分钟,都会感觉眩晕。它们能不能像戴眼镜一样,一带就是一天?”在2018世界VR产业大会“5G+VR”分论坛上,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经理葛颀的这番话,也是不少现场观众的切实感受。

显然,优质的VR体验对网络环境提出很高的要求。在与会专家看来,VR、AR应用的自身特性决定了离不开5G的支持。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魏晨光对此也坦言,手机的VR已经占据了市场的40%,终端形态逐渐成熟。

“VR产业已经进入成熟阶段的‘爬坡期’,VR内容的生产以及分发机制基本成型,用户的习惯已逐渐养成,垂直领域的融入度不断提升。”魏晨光说,在VR、AR技术中,语音识别、视线跟踪、手势感应等都需要低时延处理。所以,当VR、AR遇上移动通信,大宽带、超低时延的5G变得非常重要。

魏晨光认为,从5G网络能力上看,能够较好的满足视频要求。5G也将为VR产业应用带来巨大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VR应用的交互性和沉浸感,解决高密度情况下的VR体验,让VR技术从传统的娱乐行业向各垂直行业应用拓展。

”VR技术应用推行到5G时代,需要更加经济、可行的方法。“爱立信东北亚区核心网产品部副总经理Fredrik  Liedholm认为,5G给了人们很多创新的空间,但目前要做得是提升灵活性,打造不同的网络,创建更多的网络场景,实现用户的需求。”如果不能简单易用的话,那么想大规模的推广就非常困难,运用效率也非常低。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全球运营商都在积极部署5G,VR产业将有望成为5G的首选业务。”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AR、VR总裁李腾跃看来,5G加速AR、VR产业发展的同时,AR、VR产业也是5G发展的重要需求,5G时代必将带来颠覆性的技术革新。

但李腾跃也提到,现阶段VR产业还存在优质内容缺乏、边缘计算不具备、网络延时需优化、“头显”体验待提升等挑战。“积淀方能迎来爆发,唯有实现‘设备+网络+内容’共同推送,才能让VR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