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正打造未来VR发展人才 推动VR技术平台在中国落地

业界
2018
10/20
15:31
人民网
分享
评论

微信图片_20181020153108

人民网南昌10月20日电(时雨、吴若)10月19日,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盛大开幕。本次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在全球范围内邀请了千余位来自政府主管部门、领军企业、科研院所、投资机构、用户和媒体代表参会,共同探讨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之道。

在大会开幕式上,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向各领域广泛渗透。虚拟现实VR技术作为引领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下一代通用性技术平台和下一代互联网入口,必将加快重构人们的生活、学习和思维方式,加快改变现有很多产业的形态、分工和组织方式,对人类社会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这次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就是要把握VR产业发展脉搏,全面展示VR前沿技术,推动VR与生产生活深度融合,让世界更加绚丽多彩。”刘奇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也在开幕式上指出,VR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对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世界VR产业大会将成为全世界了解中国VR产业的窗口,成为引领全球VR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我们愿意倾听来自各方面的建议,借鉴各国和地区的有益发展经验,与各方互惠合作、携手共进,把全球VR产业发展提高到新的水平。

那么什么是VR?这场世界级的大会为何会选择江西?开幕式后进行了主旨演讲和主论坛演讲,参与演讲的嘉宾,既有国家部委的相关负责人,也有国内外顶尖的专家学者,还有在VR产业领域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中外企业家。在演讲中,他们或解读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或聚焦行业最新技术成果,或为江西发展VR产业献计献策,让与会的各界人士有了一次了解产业发展最新动态的难得机遇。

在演讲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江西最宝贵的不是VR产业本身,而是发展VR产业背后的变革,是江西面向未来的思想。“全世界有这样和那样的VR公司,零星散落在世界各地,但是把一个地方打造成VR的创新创业中心、VR的产业中心,甚至作为一个平台来打造,江西南昌是第一次。”马云说,“有人说江西没有VR人才,谈什么VR?我觉得,世界上本来就没有什么VR人才,我们的世界并没有专家,所有的专家都是昨天的专家,未来的专家。今天的江西,正在打造未来的VR专家!” 马云坦言,将认真地研究、考察,把江西作为阿里巴巴创新与科技、产品和服务最重要的发展事业中心。

微软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不仅前来江西参加大会,更是给这块红土地带来了“大礼包”——微软将有一个项目落户江西!“这将是江西的一个重要日子,也会是微软的一个重要日子!”柯睿杰说,他非常看重产业发展生态系统,他认为这对微软来说非常重要,这也是微软开发技术的方式,“我们要和合作伙伴一起开放,这是非常强大的创新动力。我在这次VR产业大会上,就看到这样一种非常好的产业发展生态系统。”而对于与江西的“牵手”,柯睿杰充满信心。他说,在中国,微软服务于各个主要的行业,包括医疗、教育、政府机构、制造业、汽车业、航空业等行业。微软有20个全球的混合现实的合作伙伴,他们都是精英级的,“我们可以让人才走出中国,服务于全球性的企业。同样,我们也希望在和江西的项目合作中,发掘和培育更多的人才,把他们带向全球,服务全球。”他希望能够借鉴微软和清华大学的合作模式,江西政府利用微软系统,做好VR产业教育培训,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共同携手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VR产业是一个资本产业。过去三十年让我们知道,对企业来讲最好的发展环境,就是产业集聚。”论坛演讲嘉宾黄代放是泰豪集团董事会主席,作为专注动漫方面的江西本土企业,他说,在VR人才培养方面,泰豪集团旗下的泰豪动漫学院已经先行一步。他介绍,今年泰豪动漫学院招收了2300余人,其中VR专业有400余人,今后将继续扩大VR专业人才。在培养方式上,学校选择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我们坚信要在实训实践中培养,也就是要加强校企合作。”他说,泰豪集团愿意在人才培养上,与其他单位加强合作,他也呼吁国内的高校,加强与产业的互动,重视产校融合。

黄代放说,泰豪集团在进入创意产业初期,以教育聚集优秀人才,以园区培育优秀企业。“面对VR快速发展,我们致力于打造优秀的人才聚集地,这其中重要的依托就是泰豪VR产业园。”他说,园区坚持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建设规划基础上,以VR产业为核心,引进世界级的VR装备企业,内容研发企业,构建完整的VR产业生态链,推动VR产业发展。

“过去两年,我们联想创投看到资本+创业者的力量,于是在VR/AR领域进行投资,目前已在江西成立了联想新视界公司,与江西企业一起推进VR/AR技术的应用,推动整个产业链的进步。个人认为,VR/AR新的计算平台,非常难能可贵。如果我们在核心技术平台,在3D、建模等整个平台应用中,能够通过南昌这样的VR世界大会,不断打磨出来,这才是更为重要的。”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希望世界VR产业大会能够在南昌一直举办下去,推动整个VR/AR行业发展,使整个新技术平台在中国落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