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终于憋不住了,向手机厂商露出了收费的“獠牙”

业界
2018
10/20
11:16
小刀马
分享
评论

谷歌终于忍不住了。要想安卓(Android)手机厂商收费了,或许后续还会延续到更多的使用安卓终端的产品。众所周知,安卓手机的“开机率”是目前全球移动系统使用最高的,也就是说,有大量的终端设备使用的都是安卓系统。一旦谷歌要进行收费,终端厂商其实并没有多少“溢价”空间。当然,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估计谷歌也不愿意走到这一步吧?

欧洲垄断诉讼是导火索?

众所周知,欧盟一直紧盯着谷歌的垄断问题,对此对谷歌进行指责,进而开出巨额的罚单。有的罚单谷歌接下了,认了,交了罚款。但有的指责,涉及到谷歌安卓系统本身的商业运营模式,谷歌是死不承认,积极反诉。

欧盟的指责并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无端指责,谷歌确实存在着垄断的嫌疑,而且现在有一些迹象更加彰显了这一点。近期,有消息称,谷歌将推出新的授权业务模式,新模式将向硬件公司收取每台设备最多40美元的费用。这个新的授权模式用于取代之前被欧盟视为垄断的模式。新费率将于10月29日生效,适用于所有在欧洲发布并运行谷歌安卓系统的任何新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

在欧洲市场,谷歌为了应对欧盟的指责,还推出了一种变相“推销”自己商业模式的选择方式,那就是“制造公司可以通过同意捆绑Google的搜索和Chrome互联网浏览器来抵消收费,这些收费适用于包括Google Play应用商店,Gmail和Google地图在内的一系列应用。”根据协议,谷歌会为设备制造商分享部分Google搜索和Chrome产生的广告收入。这被看作是谷歌应对欧盟垄断指责的一种变相反击手段。

谷歌收费模式会不会波及到更多的市场?

众所周知,我国手机厂商以及大量的智能终端基本都是使用的安卓系统,一旦谷歌的这种收费模式拓展到更多的市场,那么我们的很多终端厂商就不得不向谷歌缴费,以获得继续使用安卓系统的权力。

在开源的系统支持下,很多智能终端厂商都获得了一定的价格优势,同时也可以更加方便地进行自己的UI等应用界面的二度开发,并形成自己独有的一种应用模式和推广方式,一旦系统本身需要额外再支付一笔费用的话,无形中就会增加成本的投入,进而对于市场销售等方面带来一定的溢价上调,在同类的市场竞争中,有可能就不再有价格优势。这显然是很难智能终端厂商不愿意看到的,但是按照谷歌的发展思路,这样的发展模式很有可能会成为现实。

当然,谷歌还是保留着一种“妥协”的豁口,其实是给终端厂商一种必须要选择的模式。那就是“Android将继续保持免费和开源。这些更改仅影响传统上与操作系统捆绑在一起的Google产品。”外媒指出,包括小米、OPPO等在欧洲推出低成本设备的制造商,更加依赖谷歌的应用程序免费捆绑到Android操作系统。三星、华为高端手机制造商,可能会通过提高其设备的价格来吸收成本。

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出,在安卓阵营上,谷歌与厂商、合作伙伴的关系是互相依存、共生共利。安卓闭源、更多的收费,亦或是改变商业模式,谷歌如果“一意孤行”,未来受到苹果的压制或许会更加明显。

中国手机厂商会受影响吗?

众所周知,中国手机厂商在全球市场占据着不菲的市场份额、华为、OPPO、小米等厂商在全球智能终端市场都是位居前列。全球手机十强中,也仅有三星和苹果手机还占据一席之地,剩下的基本都是中国手机厂商。一旦谷歌要向手机厂商收取更多的费用,那么对中国手机厂商或多或少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尤其是那些拓展海外市场,在海外布局的手机厂商的影响或许更加直接一些。

之前,谷歌向安卓智能手机厂商们提供免费的安卓系统,为了提升其搜索引擎、网页浏览器和其他应用软件的覆盖率,谷歌要求厂商们要在手机中将11款谷歌应用与系统进行捆绑,手机生产商必须预装这些应用才能获得谷歌Play应用商店的授权。谷歌的营收大部分都来自于广告业务,如果欧盟禁止安卓系统绑定谷歌的应用就会使其面临巨大的损失,因此谷歌开始反击。

谷歌应用还没有完全落地中国市场,因此短时间内国产手机厂商在国内市场还不会受到这种收费的困扰。不过,一旦谷歌全面拓展市场,那么这个选择就变得非常关键。要知道,在国内市场,智能手机的系统应用要可以允许用户卸载,到时候谷歌捆绑的自家应用势必也在受限之列。当然目前还没有这种困境,只是对出口到海外的产品有影响。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小刀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谷歌 手机厂商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