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携手瑞芯微开启智慧生活 智能家居开发大赛决赛名单公布

互联网
2018
10/17
11:21
分享
评论

通过声音就可以控制电源开关、自动播放音乐、调节音量、烹饪美食,甚至与AI进行简单对话……曾经在科幻电影中的家居生活场景正在一步步的变为现实。根据IDC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会达到2,770亿美元。随着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不断提速,将会给大众的生活带来巨大的便利,人们的生活将会彻底改变!

近日由科大讯飞主办的“HI! MORFEI 智能家居开发大赛”结束所有复赛阶段比拼,共计10支团队脱颖而出杀入决赛。可以离线操作的智能开关、通过语音控制升降的晾衣架、智能马桶、能够实现一键烹饪的智能PAD……入围决赛圈的10支团队,通过作品向大众展示了人们在客厅、卧室、卫生间、厨房等众多家居场景下可以实现的智能化操作,智能家居时代悄然间已经来到每个人的身边。

聚焦决赛作品,智能家居开启智慧生活

本次大赛上,很多作品都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决赛入围团队贝乐(厦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AI离线智能开关”。通过语音能够精准控制照明设备,将智能语音与智能面板无缝结合,实现本地化的语音交互。在日常生活中,AI离线智能开关可以极大地提升人们对于照明设备的操作效率,动动口即可操控开关,带来更舒适的生活体验。

生活中,提到智能家居很多人都会想到控制光源、音箱、空调、电饭煲等等家用电器。实际上智能家居拥有极大的可挖掘空间,在本次大赛上由广州晾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Q5智能语音晾衣机”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通过简单的命令,“Q5智能语音晾衣机”就能够实现衣杆升降、照明、消毒、风干、烘干、人体感应打开/关闭等功能,其最大亮点在于它是业内首个通过科大讯飞AIUI模块接入智能语音控制的晾衣架,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完成所有操作,还能够根据天气状况为用户推送晾衣提醒。

智能家居除了能够大幅度简化我们的操作步骤外,还能够提供更加安全的保障。我们以上海良信智能电工有限公司所研发的“智能语音面板”为例。通过讯飞语音身份识别技术,“智能语音面板”可以对不同用户进行身份注册,实现对家居控制权限的管理。具体使用中,我们只需要一句“我去上班了”,AI就可以识别出我们将要离开家,便会自动关闭所有电源开关,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漏关”产生的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如广州博泰卫浴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AIUI智能马桶”、广东工业大学的“声控智能情感分析全自动调酒机”、杭州掌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掌勺智能PAD”等等作品对于生活质量、效率的提升,都具有极大的助益。正是越来越多团队对于智能家居场景下应用的深入挖掘,我们的生活也正在变得越来越智能。

更强“大脑”,激活智能家居市场

本次“HI! MORFEI 智能家居开发大赛”是基于MORFEI平台进行的创意开发。作为MORFEI平台的核心,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AI芯片,来自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芯片设计厂商瑞芯微Rockchip。

在瑞芯微Rockchip专业级语音交互解决方案的帮助下,“MORFEI智能麦克风”是更多家居场景赋予交互的基础,这也为开发团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如瑞芯微Rockchip智能语音芯片RK3308,无论是在消费类还是行业应用中,都拥有足够的扩展性,能满足终端用户对交互式语音多场景化的需求。RK3308的高集成度不仅能降低方案整体BOM cost,还为个人语音智能小型化保证充分的可行性,配合RK3308内置的VAD语音活动检测技术,可极大降低场景监听待机功耗,给予语音交互产品更多新颖的设计思路和可能性。

现如今,智能家居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并且随着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不断提高,新需求的增长以及信息化激发了人们对传统生活的改变。通过“HI! MORFEI 智能家居开发大赛”,不仅能够挖掘更多智能家居的创新场景,还能够推动智能家居从技术、市场、商业模式到应用落地全方位的繁荣。

数据显示,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每年以35%的高速增长,在传感器、芯片设计、电子标签与读写机具、智能终端、应用软件、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产业环节,基本形成初级产业链,在部分领域还有一定优势。这其中,智能家居是最受关注、发展速度最快的领域之一。相信在更多企业、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将会跟智能家居的未来带来更多助力!

“HI! MORFEI 智能家居开发大赛”将于10月25日正式迎来决赛,在“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的AI+智能家居论坛”中角逐出最终赢家,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讯飞智能硬件平台”微信公众号获取抢票信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