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定制开发成为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的重要一步

互联网
2018
10/16
14:56
分享
评论

截至2017年我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已经增长至325亿元,预计2020年我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900亿元。互联网医疗作为我国医疗行业改革中的重要一步,已然获得国家高度重视及大力政策支持。

今年下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三份关于互联网医疗领域的重要文件。文件中,明确将关于诊断、治疗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内容按照使用人员、服务方式分为远程医疗、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院三类并进行分类管理。

全球困境与“中国特色”

我国医疗行业目前所遭受的考验主要有三点。人口缓慢增长和老龄化速度加剧,发展中国家医疗市场的扩张、医学技术进步和人力成本的上涨,与发达国家面对的问题有相似之处却并不完全相同。

全球老龄化导致医疗保健工作者数量不足却提高了慢性病发病率。2017-2021年全球医疗支出以每年4.1%的速度增长,相较于2012-2016年的增速增长了2.8%。医疗保健工作者大幅度减少直接影响传统研发(R&D)成本的增加,产品上市速度变慢,仅2004年至2014年药物开发成本就增加了145%。

这些问题直接导致本就供需不平衡的国内医疗行业更加结构失衡,医疗保健工作者和患者皆苦不堪言。改善现有就医模式,推行分级诊疗变成我国医疗行业迫在眉睫又势在必行的解决方法。

行业救赎与技术支持

我国卫计委在2015年提出将在2020年全面确立分级诊疗制度,包括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分诊诊疗等。然而在搭建分级诊疗新模式过程中有三个问题待解决。 

1、信息。各医疗机构间信息闭塞,患者信息、资料无法进行快速共享流通。

2、资源。优质医生、医疗资源大多集中在各大顶级医院,且由于医疗工作者数量的减少即使每年支援基层医疗也非常有限; 

3、利益。医院之间缺乏有效的利益捆绑机制,以促进患者在院间的流通。

为解决上述三个问题,我国医疗行业利用应用大数据,将国家政策作为引导,利用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为产品研发奠定了基础。

拿浙江省为例。浙江省将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升级,接入全省近500家医院的预约挂号服务,统一提供省级医院门诊叫号及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等服务。开放80%的号源供网上预约,40%的号源优先开放给下级医院,分时段精准预约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

联通线上线下平台,数据互联互通,基于线下医院进行全面互联网医疗服务,医生直接进行在线服务。 据了解,浙江省已有13家省级医院开展了近30项人工智能应用,提高疾病筛查和辅助诊断的效率与精准度。将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更好地下沉,不但可以帮助基层医务人员也可以使患者得到专家问诊。

互联网大数据与智能终端软件的加入奠定了分级诊疗新模式问题解决的基础,智能终端软件的切入既是国家政策落地的基础也是企业进入医疗健康市场的资本。所以对于医疗健康企业来说,利用移动应用软件快速进入互联网医疗行业并落地百利而无一害。 

APICloud作为国内领先的企业互联网化生态平台,在API经济支持的基础上,平台上所提供大量优质API模块超过600个,帮助开发过的医疗健康移动应用软件不胜枚举,具备丰富、成熟的医疗健康app定制开发实战经验,致力于推动我国医疗行业的改革与帮助医疗健康企业的市场布局、落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