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创业时代》原型人物黄何还原Talkbox创业故事真相

互联网
2018
10/16
09:44
分享
评论

最近,由华策影视出品的国内首部互联网商战电视剧《创业时代》正在热播。这部电视剧由著名作家付遥的同名畅销小说改编,讲述了软件工程师郭鑫年(黄轩饰)在开发手机通讯应用 “魔晶”的过程中遇到的种种挑战与危机,坚持自己的理想,与科技巨头博弈的故事。

这是第一部由真实故事改编的、全方位讲述中国互联网创业历史的剧作,其中“魔晶”的原型是国内首个按住讲话的手机通讯应用 TalkBox,而来自科技巨头的竞品原型则是今天日活九亿的国民手机应用——微信

“电视剧中,郭鑫年尽管面临很多次挫折和失败,最后还是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让自己一手创造的产品得以存留和推广。现实生活中,真实的故事远比电视剧要残酷。在当时的环境里,创业公司要跟垄断级别的科技公司去竞争,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创业者黄何说道。黄何是科技公司MailTime 简信的创始人兼 CEO,也是 TalkBox 当年创始团队的核心成员,亲身经历了 TalkBox 从一夜爆红到被迫下线的过程。这段故事也于2017年出版的《腾讯传》所收录。

电视剧《创业时代》原型人物黄何还原Talkbox创业故事真相

(《创业时代》海报)

2010年,黄何到香港理工大学读研,恰逢移动互联网时代拉开序幕,智能手机进入公众的视野。互联网巨头纷纷开始布局这个新兴领域。那个时候,腾讯 QQ 仍然是垄断中国的通讯应用,许多创业团队为了抢占移动互联网的先机,效仿海外的 Whatsapp 等即时通讯软件,利用手机通讯录来匹配好友,主打 “利用网络通讯节省短信费用” 这一功能。然而这在短信包月的中国并不适用。当时,腾讯也发布了微信1.0版本,仍然以图片和文字通讯为主,在当时没有激起很大水花。

身处香港的黄何,深知香港最常用的中文输入法仓颉非常难用,并且渗透率很低,更多人会选择用英语夹杂着粤拼读音沟通。这时,黄何本着教会父母用智能手机的初衷,有了一个新的想法:如果父母能够按住手机屏幕直接讲话录音,是不是会方便很多?

电视剧《创业时代》原型人物黄何还原Talkbox创业故事真相

(《创业时代》故事原型 黄何)

黄何和创业团队一起将这个想法逐步落实。2011年1月,国内第一个“按住讲话”的即时通讯手机应用 Talkbox 正式上线,在一个月内靠着自然增长就获得了100万用户量,并且登上苹果 AppStore 即时通讯分类的榜首,用户增长速度、活跃度、留存率等指标远超微信。

“TalkBox 一夜爆红,当时我们真的特别兴奋。它不仅在中国有很多用户,在东南亚其它国家也非常火。很多国内的科技巨头都来找我们,跟我们谈投资或者收购。” 黄何回忆,这其中也包括腾讯。

然而,事情还未谈拢,TalkBox 上线后的四个月,微信2.0推出了完全相同的功能以及设计,仅在半个月内就占据了 App Store 即时通讯软件榜首的位置。凭借 QQ 十几年积累的国内市场,腾讯把 QQ 用户迅速导流到微信,造成病毒式传播效果。这些都是成立不到一年的 TalkBox 团队无法企及的巨大资源和平台。

“创业这么多年,其实产品之间互相 ‘借鉴’ 的事情已经太常见了,但是当时我还年轻,才21岁,也没有经历过很多风雨,所以当下觉得有些不服气。” 投资和收购的机会因为微信2.0的推出而泡汤,但是黄何就凭着这口气,带着 Talkbox 团队硬撑了三年。虽然获得了1300多万用户量,但是仍然无法与微信飞速增加的市场占有率相比。

此外,运营和开发成本高、没有及时开发更多新功能、错失转战海外市场的机会等原因也导致 TalkBox 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2013年底,Talkbox 的用户逐渐流失殆尽,该应用在中国内地被防火墙屏蔽,最终下线。

“在当时的环境下,谁的产品更创新并不是获胜的关键。起决定作用的是速度和资源。所以说,《创业时代》描绘的是一个理想化的结局,TalkBox 最终还是被巨头终结了。”

电视剧《创业时代》原型人物黄何还原Talkbox创业故事真相

(Talkbox 当年的产品海报)

这段创业经历让黄何意识到,互联网通讯领域的用户关系链反而会给产品的推广造成壁垒。每一个即时通讯软件都是封闭的,必须要通过一系列注册的步骤、成功加入这个软件的用户,才能建立起彼此的联系。“有没有什么东西是能够打破产品的界限、把世界各地所有互联网用户连接起来的呢?”黄何想。

于是黄何开始了再一次的创业。吸取了 TalkBox 的教训之后,他和团队一起开发了一款基于邮件这个开放协议的短信式邮件应用,将之命名为 MailTime 简信,发邮件好像发短信一样简单。这个邮件应用可以隐藏邮件中的冗余信息,以对话框的形式展现邮件内容。不久,黄何拿到了真格基金的投资,在徐小平的建议下将这个产品带到美国硅谷,在当地继续开发和推广这个产品。

2014年,黄何带领简 MailTime 信团队参加硅谷知名的创业竞技场 TechCrunch Startup Battlefield 并入围决赛。在之后的媒体报道中,MailTime 简信被指出是历史上第一个入选此比赛的华人团队。MailTime 简信1.0在这次竞技场上正式上线,仅支持英语以及一个邮箱服务。在无任何推广的情况下,几个月内自然增长了大约15万用户。2015年,MailTime 简信2.0发布,app 上线后立即被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苹果 App Store 推荐,并被评为“年度最佳app”。到目前为止, MailTime 简信已经在全球获得了超过700万下载量。

回顾几段创业经历,黄何总结了中国和美国创业环境的异同。“相较而言,中国的创新速度比美国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的创业环境不重视‘从0到1‘的技术或者产品创新,更看重‘从1到100’的商业模式的变化,拼执行力、资源、速度,这样的环境不利于小公司和小团队的发展,也阻碍了新兴技术和产品的不断涌现。”

黄何现在仍然是创业大军中的一员,除了 MailTime 简信,他正在试图利用区块链技术革新大数据领域,解决数据交易中常见的数据造假和隐私泄露等问题,让所有互联网用户能够通过出售自己的非隐私数据来获得收益。

“电视剧总有大结局,可是创业的故事永远在继续,每天一睁眼就是全新的世界等着我去探索。面对过去的失败和挫折,你能做的就是不断总结经验,继续往前,争取把人生的下一个篇章写得更好。” 黄何说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