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来了”孙熙:大数据为公交服务优化提供了决策支持

互联网
2018
10/12
14:30
分享
评论

10月11日-12日,由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支持,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办,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承办的,主题为“新时代 公共交通再启航”的2018第八届公交都市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车来了”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孙熙博士应邀参加本次论坛,并进行了以“公交APP数据在绿色交通创新中的作用初探”为主题的演讲。孙熙博士表示:“车来了”将依托公交大数据分析平台,助力公交都市建设,提升公交出行体验。

根据交通部的数据,在2017年有722亿人次乘坐公交,也就是每天大概有2-3亿人次乘坐公交车。这么庞大的公交出行需求,市民每天都要面对的“出行痛点”,交通问题也成为了国家战略级难题。中国的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正在将公交置于变革城市的高度,给予了大力的政策支持。

据孙熙博士介绍,“车来了”作为国内领先的实时公交信息服务提供商,致力于智慧出行服务,其主要服务方式是向用户提供车辆的动态信息,方便用户减少等待公交的时间,提升用户出行效率。目前,车来了已经在超100个城市上线,用户规模超9000万,迅速成为了实时公交领域的佼佼者。

2017年,“车来了”自主研发公交车轨迹挖掘和分析技术,通过更精准的算法,推出公交大数据分析平台。该平台具有城市交通综合模型、城市公共交通客流OD推导、公共交通运行情况分析等核心功能;还能够根据需求方定制需要分析的数据指标,这些分析的结果可以用于公交线路和站点规划、服务质量监测、行业精细化管理、公交提速、车辆营运效率分析等领域。

“重庆公交在大数据平台分析确定625条公交线路各自的高峰时间,作为精细化运营的基础,来指导发班间隔优化和运力调配;嘉兴则通过大数据平台发现仍有10%的用户在8路公交末班发出后查询线路,因此建议8路公交延长末班时间,方便了市民的夜间出行;此外,车来了还参与到了佛山的创新公交运营模式——辅助公交的运营工作中。”孙熙博士在演讲中提到了公交大数据平台的应用案例。

随着车载GPS和移动支付的普及,越发丰富与开放的公交数据,给城市公交大数据研究带来了极大便利性和无限机遇。海量客流和车辆运行数据,不仅使信息获取更为全面、局限性减少,也能挖掘出数据背后居民出行需求,用于制定未来策略,更可以带动传统的公交管理模式向精细化管理方向转型。

“车来了”希望通过“互联网+交通”提升用户出行体验;通过公交大数据的分析,了解用户出行规律,从而为有关部门提供公交服务优化提升的决策依据;最终能够帮助全国所有的城市打造公交都市,让整个出行体验更好、效率更高、公交建设速度更快、规模更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