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行老艺搭乘快手悄然搞升级

互联网
2018
10/11
15:43
分享
评论

关二爷飘逸的衣服像刚被一阵风刮起,神态的严肃中带着几分杀气。“这手办够精致,肯定不便宜。”手办迷们看到如此逼真的造型,第一反应便是高昂的价格。但这尊栩栩如生的关二爷可不是一般的手办,而是更具文化内涵的非遗内容——面塑。关二爷正是被快手用户“天津睿羽非遗面塑”“复活”的。

借助短视频东风再度兴起的传统手艺远不止“睿羽”的面塑,更多老行老艺通过快手平台找到了久违了幸福感,不仅让濒临消失的技法得以展现,在匠人们的一次次创新、突破下,古老的技法也愈发鲜活。

有了恋的感

非遗项目和民间老手艺,通常都需要潜心的学习与反复练习,对于当下年轻人来说,学习这些东西枯燥乏味不说,且很难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收徒难,传承难,成了非遗和老手艺们普遍面临的难题。“老祖宗的东西,哪儿能断在我这!”这是许多匠人的信念,却夹杂着些许无奈。但在接触快手之后,他们看到了来自年轻人的另一种态度——好奇。

“这个真的是一根根用手编成的吗?”面对“竹编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作品,许多年轻人在下面疑惑地询问道。视频发布者自豪地回应:“当然了!这可不是一年半载能练成的,我们的竹编在十年前就是非遗项目了。”

看到印象中坚硬的竹子变得如此“温柔”与精致,许多年轻人看着心里直痒痒。不仅有很多人愿意购买,也有了愿意请教学习的。

造纸术是我国四大发明之一,随着现代化造纸工艺的发展,“造纸术”成了教科书上的一个名词。但仍有一些人坚守着传统古法造纸,并将做传统的制作过程上传到快手。快手用户“曹锦记宣纸”(czy110605)就是其中之一,经过每位师傅的密切配合和每道工序的谨慎细微之后,换来一张张质地绵韧、墨韵万变的宣纸。

不论是竹编还是古法造纸,他们通过短视频平台快手的传播,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到古法的独特韵味。年轻人的关注、好奇与参与,是对传统手艺最好的传承与发扬。

行新包装专门轻的心”

众多传统手艺被年轻人所喜欢,除了匠人的坚持与艺术的魅力,还有巧手之外的别出心裁:将传统技法“加工升级”,以年轻的样貌展示深厚的底蕴,让匠心老手艺一步步攻陷年轻人的心。

泥塑是我国一门古老民间艺术,俗称捏面人,以泥巴陶土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而快手用户“陶画缘创意泥人”(ID:taohuayuan3881)则将精力放在综艺人物写实上,塑造对象是“如花”、“民国”、“杨幂”等贴合时下年轻人喜好的题材。精湛的手艺收获了221万粉丝,上亿次的播放量,代表着泥塑文化被上亿人弘扬。

在快手上,令人惊叹的远不只“创意泥人”。“安听石刻艺术”(ID:Z13816578883)的石刻画也让人过目难忘,他将石刻艺术融入自己的理解,用不同力度敲击坑点,通过坑点的疏密与深浅形成人物的立体感。每次敲击的力度、点位都需万分精准,有用户评论道:“我是美术生,感觉都白学了,用铅笔画的人物素描却没你‘敲’出来的好。”

传统手艺与现代化潮流相结合,并非无奈的迎合之举,历史条件的不断变化,使这种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创新。同时使他们具有一种认同感和历史感,促进了文化多样性,激发匠人的鲜活创造力。

遗传承在快手平衡理想与现实

醉心钻研技艺、传承文化,也有着很现实的制约难题——经济来源。许多非遗传承人、老手艺的发扬者,通过快手分享作品过程中,发现了传承理想与经济现实的平衡点。

“隋糖演艺”(Suitangyanyi_)致力于将糖画技艺传承与发扬,在多为平面糖画作品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塑造出立体感极强的凤凰涅槃、薄如蝉翼的素雅莲花、萌到爆炸的皮卡丘……他用双手赋予了糖无限的可能。“我能不能当你徒弟啊?”“可不可以定制作品?太逼真了!”艺术的魅力折服了众多用户,更找到了让糖画持续发展的方向。

不同于糖画的精湛,“德聚仁和 衡水内画”(AA000318)以一种反常识的手法展现传统手工艺的博大精深。内画是我国特有的传统工艺,它起源于画鼻烟壶,画法是以特制的变形细笔,在玻璃、水晶、琥珀等材质的壶坯内手绘。但鼻烟壶毕竟是小众物件,难以获得更多人的关注与购买。于是他开始挑战自己,在茶壶等容器内进行内画创作,形成更具观赏性的艺术品,如今他惟妙惟肖的作品与创新的形式,已被更多消费者所追捧。

众多手艺人选择快手并非突发奇想,短视频自带立体直观流动的表现形式,加上快手的普惠机制和海量用户群,让很多老行业老手艺焕发出新的青春活力。不仅如此,快手此前早已开通“守艺中国”、“我的家乡有非遗”等诸多针对传统手工艺的标签页,仅“守艺中国”标签页的参与人次便高达1.6亿,汇聚起天南地北的匠人匠心和文化基因。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沁人心脾的芳香,它承载着历史记忆,延续着文化血脉。非遗不是死去的历史,它需要活态的传承。这正是如今快手正在做的:将老行老艺和传统文化以短视频的形式持续记录、“炫耀”出来,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让这些文化形式“永葆青春”地活下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