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牵手戴姆勒,会成搅动网约车市场的鲶鱼吗

业界
2018
10/11
13:19
沸雪
分享
评论

网约车行业似乎正在重启波澜。

当滴滴在经历鏖战厮杀终于“一统江湖”之后,网约车这个曾经被资本疯狂追逐的领域,如今正在迎来新的玩家。而和上一次更多是VC和PE们身影不同的是,这一次的玩家来自于产业链上游。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戴姆勒将与吉利合作在中国成立网约车合资公司,负责乘车和汽车共享服务。双方将各持50%的股权。据媒体报道,这是自今年2月吉利控股入股戴姆勒9.69%成最大股东以来双方首次进行合作。

尽管目前戴姆勒和吉利拒绝对此进行评论。但作为中国知名汽车品牌商的吉利,其在国内网约车市场早已有所布局。

2015年11月,吉利旗下就上线了新能源共享出行平台曹操专车,运营车辆正是全部采用吉利的纯电动车型。而如果戴姆勒也将通过与吉利合资的方式进入这一市场,这也意味着,优步退出后的网约车市场开始重新拥抱来自国外的玩家。

在致力于搭建平台生态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公司的扩张路径之时,在类似网约车这样的创新经济领域,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所谓“传统玩家”的身影。经历了曾经的烧钱式价格战之后,当市场情绪逐渐回归理性,如何降低成本与优化资源配置进行更高层级的争夺,开始成为创新经济领域的新动向。

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吉利此前的落子,还是未来戴姆勒协同吉利入局汽车共享服务的可能性,对于网约车领域来说都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事实上,我们看到,以往所谓的商业模式创新,更多的还是基于概念包装上的更换。比如,共享单车行业从风头正盛到进入冷静期,一直未能避免的一个质疑是,共享单车与曾经的分时租赁究竟有什么区别。而来自供应链上游企业的介入,或许能够发现新的可能性。比如,拓展共享出行领域,使得出行者拥有了更多的选择,也有效弥合车企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最大程度地优化资源配置。

贝恩公司此前估算,在过去三年里,网约车的市场规模增长了四倍,中国网约车市场交易总额在2016年达到约230亿美元,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合计总额。毫无疑问,以网约车为代表的中国共享出行市场仍有巨大发展潜力。如何满足日益增长的城市运力需求,这是包括吉利、一汽等传统企业厂商也纷纷布局的重要原因。

而相比此前用不定时爆发的各种问题来倒逼龙头公司与行业标准变革,我们更期待看到更多的具备真正意义上技术条件与可能性的玩家参与进来,以竞争推动行业的不断升级优化。

不过,与此同时不能忽略的是,从制造商到服务商的转型,绝不仅仅只是业务层面的延伸,更多需要的是经营管理理念的调整。

站在公司层面,在主营业务纵向的基础上进行生态搭建固然是多元化发展方向,但同时很可能面临的是投入回报不成正比、甚至投资打了水漂的多元化风险。而试图充分利用产能提升运营效率的初衷,很可能发展成为共享单车式的恶性循环:当风潮过去,城市街头废弃的共享单车硬币的另一面,是单车生产商们在告别巅峰时期的天量订单之后,不得不承受扩张的生产线带来的亏损。

而站在商业模式转换的角度,网约车所遭遇的安全性、合法性等等问题,本质上并不在于制造,更多依然还是在于社会公共层面的契约构建。到头来,网约车这样面向消费者的市场,对从制造业跨界而来的传统车企来说,既会是巨大的机遇,也将是真正的挑战所在。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沸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吉利 戴姆勒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