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操心了,贾跃亭的地产商朋友才不是傻白甜

业界
2018
10/09
12:17
江欣 小芳
分享
评论

传说贾跃亭正升格为地产商“克星”

不知这种标签算不算一种过誉。毕竟排行前五的房地产企业中,贾老板仅与恒大、融创联了姻,另外三家豪门万科、碧桂园、保利还有待集齐。

就在这攻坚关口,传出FF与恒大闹掰的消息。恒大主动晾晒双方龃龉,中心思想就一条:贾跃亭要毁约,踢恒大出局。

据说这事让许家印很“痛心”。说来也怪,仿佛沾上贾跃亭,精明地产商都成了情感脆弱的男人。上一个是孙宏斌,投资乐视亏损150亿元,说到伤心处泪洒发布会现场。

这次连“利润之王”都被坑,一时间群情激愤。有媒体直接将双方争端冠之“现代版农夫与蛇”。 

只是,商业世界从来只有算计,何来负心?况且商场之复杂不亚于宫斗,吃瓜群众看戏尚可,如果入戏太深,未免低估了地产商群体的真实智商。

要知道,“白衣骑士”千里驰援的目标从来不是救公主,而是有利可图。以中国地产商之精明,前仆后继栽入同一个坑里,你信?

1

在地产商眼中,贾跃亭有无个人魅力不好瞎说,但他一定是个有“价值”的人。孙宏斌看中了乐视体系的大文娱资产、许家印则盯上FF拥有380项专利的新能源汽车

贾跃亭缺钱的时机也颇为幸运——要不是房地产行业日子开始难过,地产商哪会急于转型?  

比如恒大,2018年初宣布进军高科技产业,未来十年要投入1000亿元,航天、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有机会都要去探索。有媒体比对发现,恒大要进入的领域,与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的方向高度吻合。难怪地产圈公认许老板是最讲政治的企业家。

FF资金链断裂给了恒大一个机会。今年6月,恒大宣布以20亿美元拿下FF母公司45%股权,FF造车得以继续进行。不过,蜜月期仅维持了3个月,贾跃亭就反悔了,要取消与恒大所有协议。

很多人指责贾跃亭忘恩负义,伤了许家印的心。但这事就像夫妻吵架,外人谁能断出是非?那些说许家印被坑的人,你们真的了解许老板吗?7月份视察FF洛杉矶总部时,许老板自己说过,投资FF绝对是正确的决定。

图:贾跃亭陪同许家印参观FF总部图:贾跃亭陪同许家印参观FF总部

FF拥有1000多名技术人员及380件世界领先的专利。据说,贾跃亭最早融资时,预计的FF估值在80到100亿美元。而恒大入股时,正值FF资金链断裂。恒大以20亿美元拿下45%股权,说明FF估值仅40多亿美元。同比刚以60多亿估值登陆美股的蔚来汽车,恒大的生意一点不亏。

在地产圈,许家印以善于借势闻名。早年热衷买球队,外人觉得这是乱花钱,只有许老板看到背后的营销价值——既比打广告省钱,又能带动地产的销售额。为了达到营销效果,2013年亚冠决赛上,恒大足球队不惜违规更换胸前赞助商广告,把“东风日产”换成了“恒大冰泉”。

再看投资FF:消息公布后,恒大健康股价一路走高。据媒体观察,在交易完成后的35个交易日里,恒大健康的涨幅高达202.82%,公司市值则从398亿港元上涨至1206亿港元,超过投资FF 67.46亿港元资金的12倍。

另外一些收益难以量化。比如外界揣测,广州政府层面一直有心发展新能源汽车,但在此前引入特斯拉的竞争中败给上海。而恒大的根基就在广州。 

双方都有造车诉求,但也有龃龉。媒体早年报道,许家印是个细节控,善于把宏伟计划分解到每个螺丝钉的运转都由他掌控。当年在舞阳钢铁厂,他曾设计出“生产管理300条”,细致到如果值班人员身体打开幅度超过150度,即被认定为上班睡觉,要罚款。 

这种细密的控制欲,对于要誓死捍卫FF控制权的贾跃亭而言,无疑是难以容忍的。根据媒体报道细节,FF中国正沦为恒大集团矩阵中的一枚棋子。如果不是被逼急,贾跃亭断然不会在量产前跳出来毁约。

别人眼中的白衣骑士,在贾跃亭看来可能更像引狼入室。

2

一般人买买买是败家,孙宏斌则靠买买买发家。通过一路并购,融创用9年挤入房地产企业前五。用36天投资乐视,要说孙宏斌没算清账,估计傻子也不信。

对于投资乐视,孙宏斌自己倒是有盖棺定论:愿赌服输。今年3月底,在融创年度业绩会上,他甚至向媒体吐槽,“已经不是壮士断臂,是砍头了,以后别再提乐视,归零了,没了。”

但是事后去看,狂傲如孙宏斌哪会真认输。融创放弃的只是上市公司乐视网部分,至于乐视系优质资产——乐融致新、乐视影业,融创系反而越抓越紧。

图:2017年融创入股乐视图:2017年融创入股乐视

特别是今年9月22日,乐视控股名下多项核心资产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后,融创再度出手。作为唯一竞拍人身份,以7.7亿元的起拍价拿下这些股权。

新收入的这部分股权极为关键,让融创成了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也就是说,融创已拿下上述公司控制权,创始人贾跃亭彻底出局。

旁人担心老孙又当了接盘侠,但其实人家是在抄底。当时媒体统计,乐融致新的估值5个月内蒸发了79.2%,乐视影业估值也从98亿元缩水至34.8亿元。融创此时买入,无异于捡了便宜。

要知道,乐融致新是乐视大屏业务的载体,贡献了乐视网2017年营收的83%。作为一个集终端、渠道、内容于一体的服务提供商,乐融致新正好契合融创那颗要做大文娱的心。而且未来,上述资产与融创收购的13个万达文旅项目遥想呼应,想象空间不可小觑。

即便2017年驰援乐视网,融创也并非颗粒无收。媒体此前就曝出,乐视缺钱的时候,老孙也没有白帮忙——前者名下两块地,顺带落入了他的口袋。

3

面对精明如老狐狸的地产商,贾跃亭似乎也没有更多办法。谁让他缺钱。

有粉丝为贾跃亭鸣不平时会说,这个薄情的社会,动辄以成败论英雄,贾总可是一个胸怀远大梦想的企业家。

确实,每个人都有为梦想而窒息的权利,不过前提是不负他人。孙宏斌败走顺驰,果断斩弃关联,外界仍视之为枭雄;但贾跃亭8次失信,留下乐视烂摊子,怎么看都不够厚道。在他身后,一堆明星投资人、银行、基金公司、小股民想买后悔药。 

这次轮到贾跃亭自己想吃后悔药了。从与恒大撕破脸的细节来看,恒大为贾跃亭上了不止年底量产一道紧箍咒。在接下来的融资中,恒大的同意权变相就是否决权。此外,为了得到提前支付款项,贾跃亭让渡了FF中国的实际运营权。

如果仲裁结果不支持贾跃亭的诉求,FF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乐融致新。届时,真正一无所有的是贾跃亭以及苦苦等待其造车成功的乐视网股民。

如果真成了贾跃亭种树、地产商乘凉,故事版本就不是贾跃亭专坑地产商,而是地产商套路贾跃亭了。如此危机境况下,贾跃亭押上余额不足的声誉也要毁约,怎么看都是刀俎下的鱼肉,而非农夫怀抱里的毒蛇。

至于担心贾跃亭与许家印闹掰后,再无人敢接盘FF的吃瓜群众,也不用那么悲观,有时间不妨研究下FF美国的声明。

FF引入外部融资受阻——谁知道在门口候着的那位金主是不是地产商呢?

来源:首席人物观(sxrenwuguan)    作者:江欣 小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FF 贾跃亭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