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脸赛过翻书!贾跃亭欲毁约踢恒大出局,恒大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

业界
2018
10/08
08:31
中国证券报
分享
评论

8亿美元花完,脸就翻了!

恒大健康10月7日晚间的一则公告爆出贾跃亭与恒大之间的关系裂痕。

恒大健康子公司时颖在已支付8亿美元后,贾跃亭一方要求时颖再支付7亿美元,但双方出现争执,贾跃亭一方10月3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恒大健康称,时颖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时颖在相关协议下持续享有的权利。

离正式公告入主FF仅三个月后,双方就从合作到反目,速度之快令外界错愕。同时,恒大投入近400亿元的汽车布局也将面临众多变数。

贾跃亭欲毁约踢恒大出局

据悉,时颖系恒大健康子公司。恒大健康6月25日公告称,公司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获得45%的Smart King公司股份。恒大委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公司董事长。

公告显示,时颖于2017年11月30日与Faraday Future 原股东(FF Top Holding Ltd,实际控制人为贾跃亭)订立合同与认购协议,时颖在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Smart King Ltd.(Smart King)45%股份,按照协议约定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时颖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付的8亿美元。

恒大健康表示,2018年7月,原股东提出时颖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时颖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时颖为了最大限度支持Smart King的发展,与Smart King及 原股东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原股东利用其在Smart King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Smart King ,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时颖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此前时颖和FF原股东签订的协议,在新公司年度及特别股东大会上,时颖持有每股股份配有1票投票权,而FF原股东持有每股股份配有10票投票权,但在FF原股东违约的情况下,投票权将出现反转,特别投票权将回转到时颖手中,管理层股权激励的股份不具有任何投票权。

接近恒大方面的人士认为,上述两项要求匪夷所思,前者等于贾跃亭可以随便贱卖合资公司股份、摊薄稀释恒大股份;后者无异于撕毁协议、踢恒大出局,“不排除是贾跃亭在难以如期兑现量产承诺、可能失去控制权的背景下走的一步险棋。”

“对于一家号称是对标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公司来说,8亿美元是不经烧的。关键看这份补充协议怎么约定,是否已经达到支付7亿美元的条件。”浙江高庭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汪志辉律师告诉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协议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公司的资金需求。两个人投资成立一家公司,当原资金计划出现问题(有大额缺口)时,要么是公司自行融资,要么是股东追加投资,否则无法继续经营只能关闭了。“现在仅有恒大一纸公告,尚无法判断是何问题。”

贾跃亭提出的诉讼时点正值FF91量产进度加速。8月29日,贾跃亭宣布,FF 91首台预量产车(FF 91 First Pre-Production. Done)正式下线完成。FF91在9月份亮相广州,FF相关负责人表示,FF91运抵广州恒大中心,也是国内鉴赏活动的组成部分,前期将提供给高端用户鉴赏。

恒大百亿汽车布局走向引关注

而回顾双方的往来,从合作到反目显得过快,令外界错愕。同时,让恒大的汽车布局面临众多变数。

恒大及许家印一直看重与贾跃亭的合作。资料显示,在美国当地时间7月13日,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一行来到位于洛杉矶的Faraday Future总部进行了视察,并就公司未来发展与FF管理层进行了研讨交流。

次月,恒大即成立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美元。8月14日下午,恒大在广州举行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简称“恒大法拉第”)揭牌仪式。恒大为新公司组建了豪华班底,原广汽丰田董事长袁仲荣出任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兼恒大法拉第总裁,原广汽丰田副总经理高景深出任恒大法拉第COO。

恒大集团总裁兼恒大法拉第董事长夏海钧当时表示,法拉第未来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拥有全球1000多名科研专家,FF91多项核心技术指标世界领先,投资法拉第未来就是把世界先进的新能源技术带到中国,为我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做出贡献。

恒大法拉第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彭建军现场披露了恒大法拉第的十年战略规划。他表示,公司计划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十年后,公司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及入门级,打造互联网智能出行生态,全面满足快速增长的不同市场需求。

时隔一个月,恒大在汽车领域再次祭出大手笔。恒大9月斥资145亿元入股广汇集团,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外界普遍预计此举将打通法拉第汽车的销售渠道。

公告显示,根据协议,7个工作日内,中国恒大集团将以66.8亿元购入广汇集团23.87%旧股,同时再斥资78.1亿元向广汇集团增资,总代价144.9亿元,以内部资源支付。

资料显示,广汇集团主要从事能源、汽车销售、物流及房地产等业务,业务范围遍布全国及世界多个国家。其中,汽车领域是广汇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广汇集团旗下广汇汽车是中国排名第一的乘用车销售商、中国最大的融资租赁提供商及中国经销商中最大的二手车交易代理商,其销售品牌从宾利奔驰到长城宝骏,近乎包揽了市面上大部分车型。

经粗略统计,若将参股广汇集团算在内,恒大在新能源汽车上已经投入了近400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恒大健康 贾跃亭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