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创业武林大会,六度人和(EC)张星亮表示SaaS行业的临界点即将到来

互联网
2018
09/25
11:09
分享
评论

由清科创业投资界、新芽主办的国内首家投资维度的企业评选,被誉为“行业投资风向标”的2018中国创业武林大会于2018年9月18-20日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六度人和(EC)创始人兼CEO张星亮受邀参会,并就《从Player到Supporter,企业服务领域在井喷》这一主题和来自SaaS行业的创业者、投资人进行对话,围绕企业级市场SaaS公司未来上市机会、生存状态和未来的前景还有人工智能的方向做了深入的探讨。

SaaS行业的穿透临界点即将到来

在谈到SaaS公司未来上市机会这一话题上张星亮相对乐观,他提出一个叫“穿透临界点”的概念,并进一步表示,很多SaaS公司是在2014年拿到投资,如果没有犯大错误,公司的销售额是开始累计上来的,例如今年三个亿,明年可能就五六个亿。SaaS产品一开始大家的规模可能没有那么大,但前面的用户是不停的在续费的,那么“穿透临界点”就在这一两年就发生了。不单是六度人和(EC)一家公司,很多公司在穿透,有可能再过两年至三年,很多公司会到一亿美金的销售额,就会有比较好的现金流,在三年左右会有早的一批企业上市。

SaaS应聚焦标准化,定制化成本太高

中美的企业级市场一直是创业者、投资人乐于研究的领域,与美国SaaS公司环境不同,中国有自己的发展特色,尤其是相对于央企、大型企业等更关心安全、管控的情况下,做SaaS应该更聚焦关注在企业群体的“中部”,这些企业的特点是生命力强和对信息化需求比较明确,购买SaaS产品是为了提高管理效率和销售业绩。

张星亮进一步说明,过去成长起来的互联网化企业服务,不管是美团、阿里、百度,实际上都是从底部以上的企业切进去,再切到大企业的部门,但不会去做全案或定制化。做全案或定制最大的风险是拓客成本、服务成本会随着销售额呈线性增长的。相比之下SaaS不一样,它服务成本和销售成本是有边际的,只会越来越低。在中国做SaaS,先服务好两百万活跃、健康的客户群就很好了。

“例如EC就是这样,我们服务中部的行业级客户、或者大企业的市场销售部门,再逐步渗透到大企业。去年我们在整个CRM市场完成了近2亿的销售业绩,连续三年实现了业绩的翻倍增长,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

六度人和(EC)创始人张星亮发言

企业级市场做AI,数据是关键

从美国发展的趋势看,企业服务经过几个阶段,从信息化、互联网化、移动云化、智能化。同时也是中国SaaS市场绕不开的话题,随着移动互联网和人群往社交平台的迁移逐步完成,大数据对企业的发展有着无穷的想象力。

张星亮认为,在AI(人工智能)上可以分两个层次来看:第一个是大众化的AI技术,如语音识别等属于普世性的AI技术会成为SaaS产品的标配;第二类应用是跟场景和商业有关的,例如淘宝能够把你关注的商品不断推送给消费者,头条和抖音也能把你想看的东西持续推送,为为用户生成了一套模型。

与其他厂商对AI应用不同的是,六度人和(EC)做AI力求为每一个目标客户形成模型,为每一个企业生成企业核心的客户画像做营销的动作。在这个技术场景上,数据的积累是关键,SaaS的AI应用未来不是去用巨头的普世性工具,而是在场景里形成工具,帮助用户形成自己模型。

“我们希望在这个应用场景上也能做到千人千面,这是EC现在的数据团队一正在研究和实现的,我们的平台上有亿级的数据,做这个事情会也更加精准,也更符合企业的需求。”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