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热议数据保护 迅雷陈磊建议用区块链还数于民

互联网
2018
09/21
14:30
分享
评论

9月20日,2018夏季达沃斯最后一场分论坛举行,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全球议程中心总监理查德·萨曼斯(RichardSamans)亲自主持,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鹿晟资本创始人张璐,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工智能教授StuartRussell等大咖作为嘉宾出席。

原本论坛主题是讨论人工智能带来的工业自动化与就业之间的冲突,但随着讨论的深入,话题重点逐渐转移到用户数据的保护及管理问题上来。数据民主化,是不是可以由市场来解决,还是应该有一个创新政策来主导?理查德·萨曼斯的这个提问引起了嘉宾的热议。

陈磊:用区块链还数于民

迅雷集团CEO陈磊是最先谈论这个问题的嘉宾,他指出目前互联网用户数据,集中在很少几个大公司手中,这些大公司用这些数据,获得了垄断的地位,获得了大量的利润。但作为数据主人的用户,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

陈磊认为当前在很多领域用户数据拥有权不明确,这不仅会影响用户的利益,还会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产业的发展形成阻碍,因为数据是这些行业、这些技术的基础,如果被垄断,会让这些领域的创新举步维艰。

对此如何解决?陈磊提出了“还数于民”的概念,即利用方兴未艾的区块链技术,管理用户的数据,把数据还给每一个拥有者,如果企业需要这些数据,用户可以要求企业有偿使用。

他举例说,这样的工作中国已经在开展了,福建省早在2001年就开始了“数字福建”的建设,近年来把很多公民的健康数据集中在一起利用,以促进当地健康卫生事业的管理和发展。

陈磊强调,在数字社会中,数据的所有原则应该是“民有、民治、民享”。核心是要把数据的使用权和所有权还给用户,数据的保管者应该证明自己在得不到用户许可时,无法使用甚至是无法看到数据,目前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建立这样的机制。

StuartRussell:建立数据保护的标准化沟通方式

对陈磊的观点,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工智能教授StuartRussell表示赞同,他认同关于技术进步的说法,现有技术已经足以解决数据所有和使用之间的冲突,即便企业需要使用用户数据,但并不一定就要这些数据的所有权。使用和所有两项权利是可以分开的。

同时他也赞同由政府来主导“还数于民”的工作,他举了几个国外的案例,证明在数据管理上,经常会存在“市场失灵”的情况,因为大家都想要握住数据不放,觉得数据是自己的资产,不愿意放出来,由此导致很难做大规模的研究。因此相关的制度需要政府来设计,企业不可能做。

所以StuartRussell教授提出的解决方案与陈磊的提议很相似,他希望能有一个类似信用卡那样的标准化沟通形式,提前制定好关于数据使用的各种条件,“一些设为隐私信息,企业不允许看,一些设为私有信息,企业可以用,或者把一些信息卖给别人,比如设成绿色级、黄色级、红色级等不同的隐私水平,在网上一目了然,让大家清楚什么样的情况下遵守什么样的规则。”

张璐:政府应出台创新型的数据管理模式

张璐也认同陈磊说提到的数据垄断问题。她认为数据垄断增大了对数据隐私的保护难度,因为大量的数据的拥有者是大公司,泄露的风险更高。

同时她也认同陈磊关于数据会阻碍创新的观点,只是驱动技术去帮助小公司获得更多的数据很困难,大公司会越来越多成为数据的集中地,无论是大家想到社交数据、工作的信息,甚至是医疗信息。医疗信息很多时候被几个公司垄断住,对于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隐患。

所以张璐建议,需要政府方面出台更加创新型的管理数据模式,就像自由贸易那样,数据使用的自由,也需要有相关的法规,明确大公司对数据的使用权,和用户对于自己数据的给予权。

大咖们对于数据保护的讨论非常深入,诚如主持人理查德·萨曼斯所言,这是“这个星期里面讨论最为复杂的问题了,也是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及全球网络当中所讨论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其中一些观点非常具有可行价值,甚至会在未来一定程度上影响某些行业的发展。特别是陈磊所提倡的用区块链技术来还数于民,或许会为数据保护指出一条全新的思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