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集团CEO陈磊达沃斯论坛强音:用区块链实现人民对数据当家自主

互联网
2018
09/21
14:15
分享
评论

图: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左二)参加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任圆桌嘉宾

“用户是数据的主人,当互联网公司将用户的数据用来谋利,是不是应该得到用户的许可,是不是应该给用户回报?”9月20日,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参加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的圆桌讨论中,发出了这样的质问。

在陈磊看来,“人类有很多非常重要的资产在今天是没有得到尊重和保护,比如用户的数据。”但现实情况是,无论是中国也好,美国也好,互联网巨头使用用户数据获利,用户甚至还不知情。

陈磊认为,其危害是:一方面,用户根本不知道哪些数据被记录下来了,也不知道这些数据怎么被使用。用户的数据不但没有被用来帮助用户,去提高他们享受的产品和服务,反而被“诱导广告”等骚扰;另一方面,互联网巨头掌握用户数据会给人工智能的发展造成阻碍。因为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础,小企业和创新企业没有办法去应用这些数据,整个科技的发展就不是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下起跑。这已经给一些创业公司带来实际上的困难。

区块链的出现,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基础技术支持。“随着法律制度不断完善,我们可以借助区块链和其他新兴技术的力量,真正做到还数于民,把数据还给每个拥有者,甚至使每个企业有偿使用数据。这样我们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利益分配问题。”陈磊在达沃斯论坛上发出这样开创性的强音。

区块链具有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隐私保护等特点,能够实现用户数据用户自己掌握。陈磊说,数据的使用权和所有权还给用户。甚至数据保管者应该向公众证明,得不到用户的许可的时候他们也无法看到这些数据。陈磊提倡:“我们建立一个这样的机制,以保证用户的数据无论被商业机构使用,还是被政府使用都是对社会和用户有益的。”

陈磊最后总结:“我记得林肯在100多年前讲过,government of the people,by the people,for the people(政府民有、民治、民享)。中国更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更加重视人民的权益。虽然林肯讲的可能更多的是物理空间,还没有今天的数字空间,但其实我们进入了一个数字社会,这个数字社会也应该是data of the people,by the people,for the people(数据民有、民治、民享)。”

事实上,陈磊领导的迅雷集团,正在为“还数于民”打造全球领先的区块链主链。今年4月,迅雷发布百万TPS的迅雷链,实现秒级确认,美国《福布斯》商业杂志评价迅雷链时指出“中国的区块链已经实现突破性领先。”今年7月,迅雷发布迅雷链文件系统TCFS,能为“还数于民”提供强大的数据存储设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