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隆科技亮相世界经济论坛 采访谈AI赋能实体经济

互联网
2018
09/20
14:50
分享
评论

第12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于2018年9月18日至20日在中国天津召开,本届年会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峰会。大会期间,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公民社会、学术界、艺术界超过2500位领军者和高层代表齐聚一堂,分享工业4.0革命背景下的机会与挑战。

作为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科技先锋”榜单唯一入选的中国企业,码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黄鼎隆博士应邀出席此次大会,并在大会期间与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媒体内容负责人Oliver Cann进行了现场直播,第一时间分享参会感受。

微信图片_20180920143430.png

Q: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媒体内容负责人Oliver Cann

A: 码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 黄鼎隆

Q:这是你第一次作为世界经济论坛领军者的一员参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A:体验非常棒,我甚至能感觉到很多灵感火花在世界上最聪明的大脑间飞梭。随性走进一个小房间,你就能听到世界顶级科学家在分享最前沿的物理研究成果;顺便走入另一个小房间,你又能听到中国最有名的互联网明星之一在讨论国内目前最流行的短视频风潮。这种交流的体验真的很棒,前沿、高效又自由。

Q:接下来,和我们分享更多关于码隆科技的故事吧。我们都知道码隆科技是今年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科技先锋”的唯一中国企业,可以和我们做更多的分享吗?

A:非常荣幸今年能够获得世界经济论坛“科技先锋”这一荣誉。码隆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我们专注于人工智能商品识别。很多人可能听说过人脸识别,让计算机去识别人脸,而我们则是让计算机学会识别商品,并读取商品背后的信息。商品的定义也很广泛,比如服装、比如家具,以及你可以在超市买到的所有东西。与此同时,正因为人工智能现在能像专家一样识别商品,生产商品的供应链也有很多环节,设计、生产、销售等,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赋能而变得更加高效、智能。

如今,我们正致力于使用人工智能商品识别助力传统行业升级。以超市为例,我们正在用人工智能打造无人结算系统。在时尚和纺织领域,我们帮助设计师去分析和预测时尚趋势。在医疗领域,我们也通过帮助医生分析医疗影像,大大提升他们的效率。码隆科技现在所做的就是要帮助传统行业显著地提高效率。

Q:非常棒的三个行业案例,这其中我对零售行业最感兴趣。现在其实中国消费数字化的进展非常迅速。在中国,手机支付、线上购物都非常便捷,在此情况下,你认为现在线下购物是否可以重获大众关注呢?码隆科技在这一领域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

A:尽管线上购物已十分普遍,但是现在线下购物场景也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线下购物也具有其独特的优势,因为期间消费者可以真实地触摸到商品实物进行体验,因此线下购物也是不可或缺的。虽然现在线上支付十分便捷,但是在实际购物场景中仍有需要提升的空间。比如人们在结算时,需要将商品一件一件进行识别,结算环节常常需要排长队,非常耗时。而现在我们可以通过一个摄像头直接识别消费者购买的商品,然后进行结算,帮助消费者快速地完成结算过程。此外,码隆科技在零售领域也推出了智能货柜,这一解决方案只需要在普通的货柜中加入相应数量的摄像头,后端连接商品识别平台,便可准确识别消费者购买的商品,然后实现自动扣款结算。相比于传统的自动贩卖机而言,智能货柜的成本要降低很多,同时也给消费者更好的购物体验。

Q:虽然人工智能让人们的购物体验更好,但就以商超结算这一场景为例,其中的工作人员却可能被这一技术所取代,因此这一技术的发展是否对人力市场也有一定影响?

A:在这一过程中,人工智能会取代部分工作,但同时也会催生新的工作种类。就过去三次工业革命的历程来看,我们可以发现每次随着新发明的诞生,就会有部分工作被替代,但同时也会有新的工种诞生,人类的工作则是面临着重新分工,并非简单的替代关系。现在我们迎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端,不论是政府、企业、机构或是高校,我们都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来迎接这一新时代的到来,这也需要全球各国、各地区的共同努力。

Q:刚才我们也提到码隆科技在零售、时尚、纺织、医疗等领域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那么接下来码隆在这些领域的布局是如何呢?

A:码隆科技一直以来都专注于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传统垂直行业,这是我们所坚持的使命。码隆的成长始于中国,而在中国,我们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庞大的数据积累量。比如世界上有一半的服装制造厂商都在中国,因此我们有海量的服装数据用于训练出高精确度的算法模型用以时尚识别。这一基于图像识别的技术在全球都可通用。也许不是每个国家都拥有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但是他们一定会有传统行业的企业。因此这一技术的市场需求是全球化的,它始于中国,但可推广至全球更多地方,使更多企业受益。

Q:刚才我们提到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在呈现出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这需要世界各国、各地区及组织积极地合作应对,以达共赢。那么码隆是否与其他国家、地区或经济体有所合作呢?

A:码隆科技现在总部在中国,除此之外,我们在美国、日本都设有自己的办公室。我们在这些国家的确也发现了很多需求。在日本、美国、欧洲这些国家或地区,人力成本都非常昂贵,而我们的使命就是希望将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与传统实体经济相结合,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显著提高效率,现在我们也在积极拓展海外的市场。

Q:最后想再问鼎隆一个问题,人工智能这一前沿科技无疑在将来会对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对其发展,你怎么看呢?

A:现在我们迎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端,人工智能只是其中一项技术。总体而言,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劳动力会随着科技的发展而进行新的分工。比如一些工作仍需要人类去完成,而另外很多机械而复杂的工作则可以由机器去完成。同时,现在很多涉及判断、决策的工作也能够由人工智能来进行辅助了,如此一来,人类的效率也将会得到提高,人类生活质量也能得以提高。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与黄鼎隆博士合影

法国数字经济部部长Mounir Mahjoubi与黄鼎隆博士会面

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现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