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市值超小米京东 杀出血路的王兴未来如何走

业界
2018
09/20
12:23
张俊
分享
评论

王兴与美团高管在上市现场

王兴与美团高管在上市现场

9月20日,港交所迎来继小米之后的第二家上市的同股不同权科技公司。成立8年的美团终于上市,连续创业者王兴也迎来了自己创业生涯中的高光时刻。

王兴今日率领众高管和外卖骑手、商户代表共同见证美团的上市时刻。美团今日开盘72.9港元,较发行价上涨5.65%。美团目前市值已经超过小米和京东,在中国互联网企业市值中排名第四。

敲完钟后的王兴数次望向背后大屏幕上的美团一路上扬的股价,嘴角露出了笑容。

美团前COO干嘉伟也来到了现场,他称当时加入美团的预期是十年内成为中国市值前十的企业,而现在这个目标已经提前完成,“我觉得未来进入前三也有可能。”干嘉伟说。

不过上市后的美团仍旧面临着一些压力。

在多元化的战略之下,美团点评的业务已从起初的团购扩张为餐饮外卖、到店酒旅、新零售、打车等多元化布局。这也意味着其在多个行业面临着对手的激烈竞争。一个例子是餐饮外卖业务,就在美团上市前夕,阿里设立控股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狙击美团的意图明显。一位美团投资机构CEO向新浪科技表示,外卖和酒旅是美团上市后必须要打赢的两场仗。

此外,新扩张的新零售、出行等业务仍处于大规模投入期,这也导致美团目前仍旧处于亏损状态。上市之后,财务数据与市场份额将成为美团需要不断平衡的两个指标。

连续创业者王兴

王兴出生于福建龙岩的一个富裕家庭,父亲王苗经营着一家大型水泥厂。

少年王兴一路顺风顺水。1997年,18岁的王兴从龙岩一中保送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无线电专业;2001年,王兴清华毕业获得奖学金前往美国读书。

美国的求学生涯成了王兴人生的重要转折点。虽然在清华期间王兴就与大学同学王慧文合买了电脑接触到互联网,并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但在美国亲眼目睹互联网的繁荣和SNS的火爆才真正刺激到了王兴。

2003年冬天,王兴中断了美国的求学生涯回国创业。在此之前,他给国内的同学写信描述了美国SNS的发展:2002年,全球首家社交网站Friendster创立;2003年,一度火遍全球的MySpace成立。

回国的第二年,王兴就拉上了大学同学王慧文和中学同学赖斌强一起创业。不过三人并没有什么资源和人脉,也没有正式的工作经验,这也导致前期的创业十分艰难。他们做过SNS网站多多友、服务性网站游子图等,前前后后尝试了十几个项目,但无一例外都失败了。

2004年,扎克伯格的校园SNS创业项目Facebook迅速风靡,这让王兴再次看到了SNS的机会,不过这次他选择专注于大学校园SNS这个细分市场。2015年底,校内网诞生,推出3个月吸引了3万用户,有时候流量增长过快甚至服务器出现宕机。不过竞争对手也蜂拥而至:占座网、陈一舟的5Q网。

校内网的资金大多数来自于几位创始人的出资,在资金紧张时王兴甚至向父亲借了几十万元,但这些无异于杯水车薪。在融资失败之下,校内网被陈一舟元收入囊中,与5Q网合并成人人网,并在后来打包上市。

卖掉校内网的王兴并未放弃社交这一方向,2006年Twitter成立,王兴于第二年成立了类Twitter网站饭否,并随后又成立了一家面向白领的SNS网站海内网。有了运营校内网的经验和积累的关注度,饭否和海内网一度发展的还不错。不过不幸的是,最终饭否因敏感信息一度被关闭,海内网也被后来的开心网打败。

无边界的美团

在SNS上连续遭遇失利的王兴终于还是放弃了这个自己多年来一直看好的方向。

2008年,全球团购网站鼻祖Groupon诞生;2010年1月,中国首家团购网站满座网上线。王兴在研究了团购模式之后,于2010年3月上线了美团网,与窝窝团、拉手网等成为当时国内较早一批的团购网站。

不过随着团购模式的火爆,当时的中国市场一度出现了上千家团购网站,被戏称为“千团大战”。大规模的烧钱补贴、快速扩张之下,不少竞争对手开始犯错,2011年拉手网上市失败,满座网、24券陷入资金链断裂风波,而依靠精细化运营的美团则获得了红杉资本和阿里巴巴等资本的支持,最终在千团大战中胜出。

2013年,美团全年交易额突破160亿,并首次实现年度盈利。不过美团的战争并未结束,王兴将目光投向更大的O2O市场,并开始孵化电影票务、外卖、酒旅等垂直业务。

业务拓展意味着更大规模的资金投入,而2015年中国O2O行业迎来寒冬,大量O2O创业公司陷入倒闭境地。2015年10月,美团与大众点评宣布合并,双方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美团系在其中占据主导地位,王兴也因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的淡出从美团点评联席CEO成为唯一的CEO。

美团点评也从起初的团购网站进化为拥有外卖、到店、酒旅等多元化业务的生活电商平台。而王兴也并未为美团点评设立边界。

随后,美团点评又试水云计算、民宿、打车、互联网金融、新零售等业务,甚至不乏试水后又关闭的便利店、共享充电宝之类的业务。今年4月,美团点评全资收购摩拜,又进军共享单车业务。

王兴曾在一次采访中称,美团点评是一家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使命是让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在这个使命之下,我们认为凡是最终要发生的,我们就会选取合适的角度进入。”

而对于新业务探索,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曾提出了五个标准:一、看这个业务是否符合企业使命,“让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二、新业务所处的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是否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三、新业务所处的行业,用户和商家是否对现状满意;四、新业务未来的市场规模;五、跟已有业务之间的关系。

连年亏损仍未盈利 但现金流健康

也正是由于美团点评在业务上的不断扩张,这也导致其目前仍未实现盈利。

美团此前提交的IPO招股书显示,美团收入从2015年的40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30亿元,2017年进一步增加至339亿元。同时,交易金额、年度交易用户数、年度活跃商家等核心数据均实现连年快速增长。

不过成立8年的美团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据招股书披露,美团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分别录得亏损105亿元、58亿元及190亿元。招股书称,连年巨额亏损是因为过往融资发给股东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增加带来的。但若排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仍旧分别录得经调整后亏损59亿元、54亿元及29亿元。三年累计亏损142亿元。

9月初,美团更新了截止2018年4月30日的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已接近2017年全年营收的一半;但亏损净额227.95亿元,排除优先股的特殊会计处理后,经调整亏损净额20亿元。

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王兴曾表示,如果不开拓新业务,美团点评可以在一年之后规模盈利,但他不认为短期赢利是美团点评追求的目标。

此外,美团的现金流也比较健康,同时拥有着巨额现金储备。截至2017年底,美团持有194.09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同比增长107%;持有短期投资258.38亿元,同比增长104.9%。截至今年4月30日,美团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上升至255.57亿元,持有的短期投资则降低至67.19亿元。

餐饮外卖遭阿里狙击 份额仍旧领先

招股书披露,美团点评主要收入来源为三个部分:餐饮外卖、到店酒旅和新业务。其中,餐饮外卖收入占比从2015年的4.3%增长至2016年的40.8%,2017年则进一步增长至62%,首次超过到店酒旅的占比。截至2018年前四个月,餐饮外卖收入达96.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7.78%,在总营收中比重为61.2%。

餐饮外卖收入是美团点评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前四个月收入增长的主要贡献者。2017年起餐饮外卖毛利也从2015年和2016年的由负转正,毛利率为8.1%。

不过这部分业务在今年开始遭遇阿里狙击。

今年4月,阿里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将已经吞并了百度外卖的饿了么收入囊中。 阿里派驻的饿了么新CEO王磊在7月份发起了“夏季战役”,宣称要投入30亿元进行补贴,并提出拿下50%市场份额的目标。

8月,阿里在财报中透露,阿里将成立新的控股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新控股公司执行主席将由阿里集团CEO张勇兼任。同时,该公司将对外进行独立融资,当时阿里披露称已经收到3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投资方包括阿里、软银。后来又传出该融资金额将至少增加10亿美元,最高不排除超过美团IPO融资额,狙击美团的意图明显。

不过美团在外卖领域目前仍旧占据着巨大优势。第三方数据机构DCCI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已达3.6亿人,其中美团外卖、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市场份额分别为63.3%、29.1%和6.2%,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远远超过饿了么和百度外卖份额之和。

王兴今日还透露,美团在过去3个月在外卖市场的份额增长了2%,同时已经接近盈亏平衡。

出行业务前路如何?

在美团开拓的新业务中,出行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块。

去年12月,美团点评进行了新一轮架构调整。聚焦到店、到家、旅行、出行四大LBS场景,构建起新到店事业群、大零售事业群、酒店旅游事业群以及出行事业部四大业务体系。出行事业部则包含了美团推出不久的打车业务,以及今年刚刚收购的摩拜单车业务。

去年在南京试水打车业务之后,美团今年3月将打车战火烧到了上海,与滴滴开展了大规模的补贴战。上海开站前三个月,美团打车对采取司机零抽成;而在乘客端,上海用户前三单每单最高可享减免14元优惠。

不过就在美团打车上海上线的当日,上海市交通委等部门联合对美团打车进行了约谈。虽然美团后来在杭州、成都获得了网约车牌照,但并未进一步拓展这些城市的网约车业务。

//s3.pfp.sina.net/ea/ad/4/0/95f470ce8f14b409067ff76dd3c4d0ee.jpg 

近期,滴滴因顺风车安全事件被监管部门强力整治,网约车行业也迎来监管风暴。在近日的IPO发布会上,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表示,美团一直在评估资源投入哪个业务里投入产出比更高。而当前网约车业务的评估情况来看,美团点评不会对网约车加大投入。不过美团的投资人今日资本徐新则认为,未来肯定会有一家能够对滴滴构成威胁的网约车企业。

至于共享单车业务,27亿美元收购的摩拜一定程度上给美团带来了巨大的财务负担。

招股书披露的摩拜业务数据,2018年4月4日-30日,摩拜骑乘次数为2.6亿次,每次骑乘收入0.56元,共计收入1.47亿元;单车和汽车折旧3.96亿元,经营成本2.58亿元,毛利-4.07亿元;录得净亏损4.8亿元。而在今年前四个月的财务数据中,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20.20亿元,收购摩拜是重要原因之一。

不过美团方面则对此比较乐观。美团CFO陈少晖今日表示,有信心把摩拜和美团进行深度整合,现在已经可以在美团App直接使用摩拜。王兴则表示,共享单车对于用户很有价值,有信心把共享单车做成一个有价值的业务。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张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团市值 小米 王兴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