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重新定义新制造,未来是中小企业的天下

业界
2018
09/20
12:17
镁客网
分享
评论

两年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云栖大会上定义了新零售,并提出以新零售为代表的“五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宣告阿里云将成为“五新”的经济基础设施。

两年后,在正在举办的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马云再提“五新”。这一次,他重新定义了“新制造”。

马云认为,新制造很快会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制造业带去席卷性威胁和机会。而这其中,芯片和IoT是最为关键和核心的技术。虽然当前,我们在这方面和发达国家、发达企业有着较大的差距,但落后更有机会奋起,我们是有换道超车的可能的。未来,新制造将不再只是大企业的独家专利,而会变成拥有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的致胜法宝。

谈及当前的中美贸易,马云认为,这一战短时间内不会结束,而是需要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时间。未来制造业是Made In Internet,当制造业没有了国界,贸易是人人可参与的时候,规则就需要重塑,传统的贸易战也将不再存在。

除此之外,马云还强调称,阿里提出新制造,不是阿里要进军制造业,而是要帮助制造业进行改革和变革。

以下是演讲实录:

大家好。

阿里很荣幸能够发展到今天,能够为基础科学做一点事情,昨天我也和数学家们探讨到了数学有什么用,我认为“无用之用”,才是最大的价值。我们希望任何事情都要有价值,马上能收到效益,但是没有人类背后巨大的付出,就不可能有今天美好的未来。如果所有人都想马上有收获,就不可能有未来。

云栖大会不知不觉办了第九届,今年第十年,但是第九届,今天这么多人来,由于场地限制,我们据说有12万人来,这个已经到了最大的极限,也是九年来参加的人数最多。所有来的人,到这里来都是因为“相信”而来。

第一次我们开会的时候,只来了三四百个工程师,大家在一个酒店里面,也没有什么东西可看,也没有什么东西可展览,大家只是一个交流。到今天为止,我们看到了全国乃至世界上优秀的高科技、黑科技在这儿云集,这儿和以往其它的科学论坛、展览会不一样。很多人到这儿来不是来卖东西的,而是在展示自己的思想,交流和分享自己的思想。这也是我们希望的,希望能在这儿听到很多新的观点、新的思想。

前年我提出了未来人类社会,特别是中国经济将进入到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新能源,当时大家可能并不以为然。甚至有人说这样的“新”,网上可以编出两百多个,也就是前面加了一个“新”;也有很多人跟我讲,你这个“新”的字用得不对。我知道不对,那是因为实在找不到对的词,所以姑且称之为“新”而已。

今天,我想跟大家讲讲新制造,因为新制造很快会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制造业带来席卷性的威胁和席卷性的机会。我前天在上海也讲了,未来的十到十五年,所有的制造行业所面临的痛苦将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我们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并且做好各方面可以做的事情。

制造业不会消失,落后的制造业一定会消失

有人说实体制造业正在消失,但我认为制造业不会消失,只有落后的制造业会消失。未来三十年,制造业的变革将深入到方方面面,而且不仅是技术变革,更是思想意识的变革。

IT时代诞生了制造业,而DT时代要诞生创造;IT时代基本上依赖于知识,而DT时代要发挥人类的智慧;IT时代是以我为主,而DT时代是以利他为主。IT主要是为了控制未来,而DT是要创造未来;IT把人变成了机器,而DT要把机器变成人一样。

DT时代是平台思想,平台不是规模,而是利他,是为了让别人做得更好。

有人说我的企业做大了,我自然就会变成平台。但我认为你只有让别人做得更好,让别人更加强大,只有有了这样的思想,你才有可能成为平台。IT要求标准化、规模化,而DT要求独特化、个性化、灵活性,新制造就是基于DT时代思想的制造业。

未来十到十五年,传统制造业企业将会非常痛苦。在今天的外部环境下和技术变革的大趋势下,依靠传统技术的资源消耗型企业必定会走得越来越艰难,挑战也会越来越大,不拥抱新制造业的企业,就如同盲人开车,都不知道谁是客户,客户到底需要什么?

所有的制造业从业者都要保持高度清醒,不能安于现状,特别是现在有些制造业利用互联网拓展了自己的营销,带动了一定的销售额,但是这并不表明你们拥有了明天。此外,不管是否已经拥抱互联网还是没有,大家现在都必须思考未来的制造业该如何去走——成功的制造业一定是结合互联网、IoT、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新型制造业企业,不好好用好这些新技术的企业都会失败。不是制造业不行,是落后的制造业不行,是你的制造业不行。

新制造会重新定义制造

新制造将会重新定义制造业、客户市场、供应链、所有商业运营和服务,这是一场技术地革命。但这些,并不是把互联网企业和传统行业相结合或者给产品中加上芯片就可以做到的。新制造的标准是按需定制,是个性化和智能化的。你需要知道你的客户是谁,你消耗的生产资料里面有哪些数据。

工业时代人类发明了流水线,可以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数据时代同样也是流水线,但却是个性化的生产;工业时代考验的是生产一样东西的能力,而数据时代考验的是生产不一样东西的能力。以前流水线五分钟可能生产2000件同样的衣服,今后五分钟可以生产2000件不同的衣服。因为20年前,我们流行全城市、全村、全省的姑娘穿一样的衣服是流行的,而现在每个姑娘要穿的衣服都必须是不一样的。

按需制造的核心是数据,以前制造业靠电,未来的制造业靠数据,数据是制造业必不可少的生产资料;以前制造业发展好不好是看电力指数,未来我们看的是数据和计算能力。IoT、芯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都会像蒸汽机、石油改变手工业一样,改变今天的生产车间。

IoT现在才刚刚开始,今天的IoT很多还是以卖硬件、卖软件为主。但是物联网的本质,首先必须是一个智联网,没有智能的物联网,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植物人。现在有很多摄像头都联了网,但是没有AI和计算能力去处理信息,只能被用来拍摄罚款,这是对数据的浪费。

芯片是核心技术,我们确实跟发达国家和发达企业有不少的差距,但是在IoT、芯片领域,我们是有机会换道超车的,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用户群和市场。很多时候因为基础不好,才更有可能取得跨越性发展。

大数据、云计算方面,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云计算是生产力,而互联网是生产关系。值得强调的是,大数据并不是数据大,而是拥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庞大的数据,才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大数据。

过去制造业和互联网企业互相看不上,传统制造业说:“没有我们,哪来的电子商务?”电子商务说:“没有我们,你们到底卖给谁?”

未来不管看得上还是看不上,我们都需要结合起来,因为谁也离不开谁。未来,算法专家不是在互联网公司内部工作,而是在车间里面写代码。

新制造是“服务制造业”

新制造是服务制造业,我们要明白未来没有纯制造业,也没有纯服务业,所以也不要再寄希望于制造业去创造就业了。

现在有人不断说,要通过制造业回归就业,我认为这是不对的。未来的制造业不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主要行业,因为未来的制造业可能都是机器人在干活,真正创造就业的主要力量应该是服务业。

很多人说新零售是线上和线下的融合,那么新制造就是实体和虚拟的融合吗?不是,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新制造的竞争力不在于制造本身,而在于制造背后的创新思想、体验、感受以及服务能力。

未来创造就业的主力不是制造业,我认为,能成为促进就业的发动机一定是现代服务业,因为流水线上的大部分工作都会是标准化,只要是标准化的,机器都可以取代,但是体验、服务和创新创造是机器未必能够替代的。

贸易战是为旧制造而打

贸易战也是为旧制造而打,我们提出的新零售不是为了自己做零售,而是告诉大家,零售可以这么做;我们提出新制造,不是阿里巴巴要进军制造业,而是要帮助制造业进行改革和进行变革,新制造会从根本上颠覆价值、创造新的模式。以前是制造者主导,未来是消费者主导。制造者主导的时候,是大企业得益;消费者主导的时候,是有技术创新的中小企业受益。也因此,新制造不是大企业的独家专利,而会变成中小企业的制胜法宝。

中国90%以上的机器设备都没有互相连接,只是一个个独立载体,如果把制造业所有的机器设备、所有生产线数据全部打通,我们将会彻底改变、改革当前的经济发展方式。

贸易摩擦是技术革命带来的必然,是中美两国成长过程当中的必然,长达三四十年的中美贸易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没有矛盾是不正常的,有矛盾是非常正常的。贸易摩擦中,肯定会有很多中小企业会走的很困难,但是我也相信困难当中一定会冒出一批优秀的企业,那些用了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技术的企业,一定会成为未来的赢家。可以这么说,所有了不起的企业都是经过经济周期性灾难的。没有经历过灾难的企业,即使今天做得很大,也未必能够赢得未来。

面对今天的贸易战,各位企业家、各位创业者,我相信,“他强任他强,月亮照大江,我们只有做好自己。”除此之外,我们也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本次贸易战不可能在两个月、两年内解决,而很有可能会需要二十年。但踏踏实实做好自己,二十年的时间足够让任何一个企业成为未来的阿里巴巴、亚马逊,因为阿里巴巴成立至今也只有十九年。

我们必须要明白一点,未来制造业是Made In Internet,贸易不是集装箱,而是以包裹为主;贸易的驱动者不是哪个工厂、哪个企业,而是成千上万的消费者。当制造业没有了国界,贸易是人人可参与的时候,规则就需要重塑,传统的贸易战将不再存在。

创新要严防“叶公好龙”

新的技术是新的生产力,一切生产力的发展,必须要有新的生产关系与其相适应。创新要严防“叶公好龙”,无论是政府还是规模性、成熟性的企业,创新最大的阻力不是去包容失败、包容错误,而是我们需要明确知道,要防止昨天落后的利益群体设下各种陷阱,来阻碍、破坏新的生产力。保护哭喊的落后力量的声音,往往会成为破坏创新最重要的因素。

制造业一定会变革,前几天我去了几趟淘宝造物节,今天年轻人的创造力、创意创新能力是我们想象不到的。

不是中国的制造业不行,而是落后的制造业不行,不是中国没有创意,而是你没有创意;不是今天中国的年轻人不努力,而是我们这些年轻人不够努力。新制造的班车已经启动,如果不加速企业改革,不去拥抱未来的变化,我相信未来十到十五年,大家都会哭天喊地。

所以我在这呼吁在座所有企业以及不在这儿的所有制造业们,必须抓紧学习、必须抓紧改革,过去十年零售业所面临的巨大痛苦很快会降临到制造业,因为我们必须要明白的是,任何一个国家,行业都不会因为你是实体而保护你,而是因为你是未来、有着坚定的思想,才会保护你。

当然今天来参加云栖大会的所有企业,我们都相信未来,我们都是拥抱未来的。我希望云栖大会永远能够保持这种分享的精神,永远是这样一个创新的场所。不以卖产品为主,而是分享思想、交流思想为主的地方。

我们希望云栖大会是一个套话最少、套路最少、最务实、最面向未来的大会,再次谢谢大家,也希望在会议期间,每个人能够交更多的朋友,学习到更多的东西,谢谢大家。

【来源:镁客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马云 新制造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