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中国芯片产业不能错过的机遇

业界
2018
09/19
15:47
王昕
分享
评论

从2G、3G、4G、5G,中国通信业实现了从落后、追赶,到迎头赶上,甚至实现超越的发展轨迹;那么中国芯片产业能复制这样的成功之路吗?在2018中国芯片发展高峰论坛上,几乎所有产业专家和企业家均达成共识,5G时代将是中国芯片产业迎头赶上的关键窗口,未来5-10年中,中国芯片产业必须在全球范围站稳脚跟。

告别低水平竞争

“中国人用了那多年优盘,终于用上了自主研发生产的存储芯片。”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感叹道,虽然这个“第一”来之不易,但仍然仅代表最低阶的存储芯片,中国芯片厂商想要在未来拥有一席之地,必须在多个关键领域进军中高端市场。

“国内的芯片设计公司已经多达1000多家,在资本追逐、市场竞争的驱使下,这些公司90%不赚钱,缺乏真正的创新能力,整个行业陷入低水平恶性竞争。”赵伟国表示,中国芯片产业正站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窗口,一方面,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海外国家对集成电路技术输出严防死守,另一方面5G、移动、物联网等行业的飞速发展也给中国芯片行业带来了腾飞的机遇。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

目前,紫光展锐是中国唯一一家以移动芯片为主的大型通用芯片设计公司,在印度、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市场优势,其中在印度的市场份额达到40%。面向即将来临的5G时代,赵伟国预测,未来5年中,展锐和中国芯片产业将立足全球、站稳脚跟,到2028-2030年,中国企业将占据全球芯片产业1/4至1/3的市场份额。

中国电信科委主任韦乐平表示,无论对芯片行业还是通信来说,5G的发展均考验着行业智慧,在5G这条必由之路上,整个产业链至少可以带动4万亿的产业升级附加值。

与此同时,韦乐平表示,经过从2G到4G的发展,我国运营业、制造业和互联网应用均已位列世界前列,已经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教训可以借鉴,必须转向自主研发和开放研发并举的新路径。

“国际形势的变化给‘拿来主义’敲响了警钟,包括CPU、GPU、DSP、存储器、射频、光芯片等在内的通用核心技术必须逐一攻克。”韦乐平强调。

“三维芯片”或是赶超窗口

过去十年,是中国芯片产业飞速发展的十年。台积电中国业务发展副总经理罗镇球表示,2007年,中国芯片产业制程落后全球两个世代,营收仅占全球6%,全球前50家芯片公司中只有一家中国公司;2017年,中国芯片业营收达210亿美元,占全球21%,制程水平与国际接轨,12家中国公司进入全球50强。

在产业链快速发展的同时,面对5G时代巨大的挑战,中国芯片产业的机会会在哪儿?

中国科学院原秘书长侯自强给出了一个与世界产业链站在同一起跑线的机会。

侯自强介绍,2017年,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启动了一项名为“电子复苏倡议”的计划,该项计划旨在帮助美国电子工业应对摩尔定律到期等一系列远期挑战,甚至实现“深度摩尔”甚至“超越摩尔”。

“根据前不久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成果,利用‘三维片上系统’的新设计,将处理器、存储器、传感器等集成在同一个芯片上,预计到2022年,利用90纳米制程生产的此类新型芯片可以拥有极其强大的计算性能。即便与目前最尖端的7纳米芯片相比,深度学习能力也提高了惊人的50倍!”侯自强说。

“未来,从芯片设计、封装设计到硬质电路板设计只要短短24小时,而现在我们需要数个月的时间。”侯自强提醒,芯片行业要对准产业发展趋势长远布局,这是中国产业链与全球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机会,“我们现在不能简单的扩充产能,否则5年之后,差距不是更近了,甚至反而更远了。”

“中国芯片产业必须在技术发展更新的窗口期迎潮赶上。”侯自强说。

展锐发布“5G品牌”

面向5G蓝海,在本次中国芯片发展高峰论坛上,紫光展锐首次向外界发布了其5G产品线品牌。

紫光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紫光展锐首席执行官曾学忠宣布,移动通信芯片品牌 “虎贲”与泛连接芯片品牌 “春藤”两大品牌正式对外发布。

同时,紫光展锐携手十多家国内外厂商共同参与和发布了《共建5G产业生态倡议书》,紫光展锐、英特尔、台积电、ARM、海信、TCL、中兴通讯、传音集团、国美通信、酷派集团、华勤、天珑、罗德施瓦茨、是德科技、安立通讯、Skyworks、Qorvo等17家厂商作为倡议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倡议书。

倡议书认为,5G是全球移动通信领域新一轮技术竞争焦点,5G将移动通讯变成了一项通用技术,是引发信息革命风暴、引领万物互联的强力催化剂。

【来源:IT时报    记者:王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5G 中国芯片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