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十年终解套,老虎环球在印度寻找新“猎物”

业界
2018
09/19
11:39
邵世明
分享
评论

沉寂两年之后,老虎环球再次在印度亮出了它的利爪,寻找新的“猎物”。

今年,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obal)已经在视频分享网站The Viral Fever、订阅计费创业公司Chargebee和印度版“京东到家”Grofers等六家公司投资了3.6亿美元

历经十年终解套,老虎环球在印度寻找新“猎物”

这是它时隔两年后再次向印度注入资金。沉寂的两年里,它也没闲着,它一直在寻找合适的退出机会。自去年11月以来,它就在寻找其印度的两个最大投资——Ola和Flipkart的套现机会。

今年5月,本年度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公司收购案——沃尔玛-Flipkart交易完成后,老虎环球用17%的股份套现约33亿美元,还手握价值约10亿美元的5%股权。自2009年初次投资Flipkart以来,它的投资总额为10亿美元。

另据印度媒体报道,它还在考虑从网约车平台Ola部分退出,将其10-12%的股份以4-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日本软银集团。负责印度投资的老虎环球基金合伙人Lee Fixel,已于去年11月从Ola董事会辞职。

已成功从Flipkart套现,还在继续考虑退出Ola,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是老虎环球基金在印度再次狩猎的最佳时机。

囊中羞涩的老虎

风险投资机构Lightbox Ventures的合伙人Sandeep Murthy表示,“包括我们在内,大多数投资者在过去两年里一直在巩固投资。现在,老虎环球的现有投资稳定下来了,它肯定会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历经十年终解套,老虎环球在印度寻找新“猎物”

初创企业投资分析平台Tracxn的数据显示,老虎环球在2014年和2015年,共在印度参与了55轮投资,但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投资数量急剧下降到11轮。2015年老虎环球投资了26.51亿美元,而2016年暴跌至十分之一(2.6亿美元),2017更是只有区区1.1亿美元。

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印度市场。据知名市场调研分析机构CB Insights的一份报告显示,老虎环球在2015年的全球投资为80.61亿美元,但是在随后的2016年和2017年,两年的投资总额仅有63.29亿美元。

历经十年终解套,老虎环球在印度寻找新“猎物”

“人们非常担心Flipkart如何在市场中与马逊直接竞争。投入新赌注之前,Fixel想先从之前的投资退出。”一名不愿具名的食品科技领域创始人表示。

从Flipkart中套现30亿美元,再次充实了老虎环球的钱袋子。

电商烧钱战告一段落

2013年,随着大量资金突然涌入印度电子商务领域,电子商务公司在至少两年内大量烧钱,以收割用户。

“从2014年到2015年,电商都在投入巨资抢占用户,提供大量的折扣、免费送货和现金返还优惠。报纸上正版都是电子商务公司的折扣广告,所有这些都是由过剩资本推动的,这给人造成了一种错觉——我们必须以这种方式增长。”Sandeep Murthy说。

当Flipkart、Paytm、Housing等电子商务行业领导者的亏损逐年增加,投资者开始质疑他们的单位经济效益。“投资者变得更谨慎,他们希望创始人重新考虑获取用户的策略。”他说。

由于消费型互联网公司的增长速度没有投资者预期的那么快,投资者也开始修正原先的想法。2016年和2017年,印度电商领域的投资数量和规模急剧下降。

“现在,由于资本不像以前那么自由地流动,创业公司必须专注于更具有成本效益的客户获取方式。增长可能会放缓,但它们烧的钱也会减少。”Murthy说。

最后一公里物流创业公司Shadowfax的联合创始人Vaibhav Khandelwal说:“在2015到2016年间,各个公司开始意识到了单位经济效益的重要性,现在它们都有了控制成本的意识。

Murthy则说,电商公司的创始人在过去两年里变得更加理性,他们意识到了不应继续大力度的折扣和返现,“业界一致认为,他们需要找到其它方式,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消费主张选择。”

重心偏向后期投资

接受志象网采访的投资者和创始人认为,Fixel不会关注特定的行业,但他肯定更关注那些增长率更快的公司,老虎环球会将重点放在已证明其商业模式且处于增长阶段的公司,投资数额也会更大,在3000万到1亿美元之间。

此前,老虎环球的投资数额平均在300万到1000万美元之间。

上述提到的食品科技创业者还表示,老虎过去的投资中,有的获利情况很好,但也有的完全低于预期。“有少数项目例如珠宝电商Caratlane和O2O优惠平台Little,它投资时期望很高,但最后却没有获得很好的回报。”

因此,它对早期创业公司投资时在金额上会更加谨慎。

历经十年终解套,老虎环球在印度寻找新“猎物”

“之后,他们会很乐意给那些已经找到了商业模式、并且拥有一定用户的公司投入更大额的资金。我们将在老虎环球的布局里看到更多的B轮投资。”上面提到的一位创业者表示。

尽管所有志象网采访的被访者都表示,Fixel正在从中期、增长阶段的公司寻找机会,但“如果机会非常好,老虎环球也会再次投资早期公司。”上述一位人士表示。

Vaibhav Khandelwal还认为,印度已经有了几个处在增长阶段的公司,它们具有相当规模和成熟度,这对于老虎环球来说非常有利可图,它不会错过。在他看来,金融科技、百货、教育科技等行业中,有很多公司正准备筹集资金以支持下一阶段的发展。

“随着像Flipkart这样的投资退出出现,投资者对印度市场重新燃起了信心。像这样大规模的投资退出让所有投资者欢欣鼓舞。” Khandelwal说。

【来源:志象网           作者:邵世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老虎基金 印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