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教日月换新天!苏宁树立中国零售业创新标杆

互联网
2018
09/18
16:48
分享
评论

近日新华社举办的“从追随到引领——中国零售业40年变迁图片展”在南京的第一站——南京图书馆站落幕。作为中国零售业不可抹去的浓重一笔,苏宁28年成长历程中影响行业的关键节点也在图片展中予以了呈现。

回顾张近东与苏宁的28年创业之路,可谓一路上披荆斩棘排除万难,最终能打造出“苏宁”这块中国民营企业的金字招牌,靠的正是“创新”二字。

殊死一搏 创新胜敌夺生路

1990年,张近东响应国家改革开放的号召,怀着“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热情在南京创办了第一家苏宁门店。1993年,南京八大商场突然宣布集体围剿苏宁,声称“八家将统一采购统一降价,如果哪家空调厂商供货给苏宁,他们就全面封杀该品牌”。

就在这样的境地下,苏宁首创“淡季打款”模式与送货、安装、维修、保养一条龙服务,在与八大商场的“空调大战”中一战成名,当年实现销售规模3亿元,摘下了全国最大空调经销商的桂冠,开启企业了“鹰击长空,鱼游浅底,万类天霜竞自由”的高速发展时期。

(图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受邀在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圆桌会议中发言)

独具慧眼 创新转型奠根基

到了90年代后期,苏宁已经成长为全国的空调经销商龙头,但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张近东敏锐的捕捉到了时代变革之际的一丝风雨,他决定在苏宁再进行一次创新,他要砍掉公司50%的空调批发业务,集中力量开拓连锁经营。转型后的苏宁顺利渡过亚洲金融危机,不到5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在全国省会城市的布局,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一致认可。这一次创新,直接奠定了苏宁在中国零售业的地位。

(图:苏宁无人店)

融会贯通 一招创新吃遍天

在多年发展中,张近东也渐渐摸索出了企业发展的“创新三板斧”——体制创新、战略创新、技术创新。如今,创新已经成为苏宁的文化基因深深地融入这家中国零售企业巨头,使得它更像是一家科技企业。在体制创新上,苏宁一直响应国家改革创新的号召,处在体制改革试点的前沿,相继参与了中小板、全流通等资本市场的改革进程,以及民营银行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要体制的创新,为苏宁的发展集聚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在战略创新方面,苏宁率先提出了“智慧零售”的发展战略,通过苏宁云数据智慧平台,开拓智慧零售店面,智慧物流打通线上线下渠道,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智能、快捷的消费体验。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苏宁,特别是经过最近8年的O2O探索,形成了以零售为核心,同心多圆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构建了大消费、大服务的产业生态圈,进入到生态系统的比拼中来。

而说到技术创新,苏宁以“零售业务”核心,朝“智慧大脑”、“消费者体验”、“智慧物流”三大方向奋力进军,通过建立苏宁云数据平台分析消费趋势,了解消费者偏好,指导全局;同时苏宁运用了智能客服Sunny、智能家居、苏宁小Biu音箱等技术创新,用户购物场景更加智能化,提升消费者体验。无人机、无人物流卡车、AGV机器人等物流黑科技创新为苏宁的智慧物流体源源不断地注入技术活力。

成于创新,兴于创新,如今已是中国民企500强第二位的苏宁,其创新创业之路为后来的新兴企业带来许多的启发和指引。雄光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苏宁也会继续践行创新之路,不断朝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