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市场释放商家创造力,诠释淘宝“简单、普惠、创造”三大关键词

互联网
2018
09/18
10:04
分享
评论

如今,在数字化、智能化的大趋势下,开淘宝店已经不仅是简单的买卖,要在众多店中抢占市场脱颖而出,是非常考验运营和营销多重能力的。如何帮助商家在运营中,减少店铺装修、海报、详情页制作等基础工作的耗时耗力,解放商家精力,释放商家的创造力,是阿里巴巴服务市场始终坚持的目标和追求。

阿里巴巴服务市场是服务于淘系商家的企业全链路经营服务交易平台,提供包括店铺装修、商品及订单管理、数据分析等运营中所需的各种工具服务,与此同时,服务市场依托阿里巴巴科技实力和众多优质的服务商,提供了众多数据化、智能化的工具,这些武器帮助商家提升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下面就来详细介绍一下服务市场的三大数据智能“武器“。

图片1.jpg

智慧提能,大数据应用,让淘宝经营更简单

数据是真实反映营运情况的唯一事实,但是很多商家却并不能很好的应用数据指导自己店铺的经营。2017年阿里巴巴服务市场发起了“星火燎原”项目。该项目通过对30个种子商家的店铺数据诊断,针对性的提出店铺运营提能方案,参与项目的商家的月成交金额提升了50%以上,效果明显。后续该套方案应用到了淘宝食品的6000多个特色商家,95%的商家整体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由此,这个项目也沉淀出一套行业商家规模化提能方法,复用给所有的商家使用。目前,商家可以在服务市场首页,通过“智慧提能”的服务工具,在线诊断店铺并获得解决方案。据悉到目前为止已有累计200W+商家参与过诊断,85%的诊断订购商家1个月后能力指标显著提升。

今年双11大促备战已经开始,商家可以通过服务市场进入“智慧提能”,及时查看自己的店铺在同行中的数据表现并得到相应的解决方案,不仅可以通过服务市场找到自己的定位或者提升转化率,还能在详情页装修、主图拍摄、客服接单等各方面得到个性化诊断和提升。

AI工具赋能,让店铺运营更高效

淘宝致力于依靠技术、数据能力和生态伙伴服务好每一位消费者,从人工运营走向机器智能运营,率先进入“智能时代”。因此,阿里巴巴服务市场平台上入驻的众多服务商为中小商家在AI工具方面提供了各方面的支持。“店小蜜”是阿里官方的人工智能客服机器人,其客服效果可以和人工客服相媲美,甚至超过人工客服的接单转化率。去年双11,店小蜜在当天完成1亿的对话量,接待全网12%的咨询买家,完成15%的询单成交额。2018年双11,店小蜜商业版在服务市场发布,售价仅199元/月,但在原有功能对话基础上进行了更强大的智能升级,帮助商家在进一步提升成交额的基础上降低服务成本。店小蜜商业版增加了多项“一键躺赚”的功能,例如“自动催拍”能力,当买家有咨询却迟迟未拍下时,店小蜜将根据上下文自动进行催拍。仅此一项,预计就能为客服带来5%-10%的询单转化率的增长。在售后功能中,店小蜜和大量外部工具实现数据智能打通,其中商家ERP工具就与聚水潭等大型厂商进行数据互通。今年修改地址、开发票、催发货等“最烦”场景将实现全自动化,预计可释放40%的售后客服工作量。店小蜜目前已经有数万忠实用户,其中不乏优衣库、森马、Nike、Adidas、自然堂这类双11期间的超级明星,这些店铺今年已正式将店小蜜作为双11筹备期的主力服务力量用于替代临时客服。2018年双11店小蜜将发挥人工智能的优势,充分降低大促期间的客服难度。

除了客服机器人外,服务市场今年新发布的四大智能电商设计工具也将给店铺设计运营带来颠覆性的变革。顽兔”:阿里智能抠图机器人,除了能快速进行大量的图片抠图处理,还能支持网盘图片直接调用进行图像编辑处理,并且将制作好的商品主图、详情图等自动化对接到阿里的各个电商活动平台。对设计师来说,“顽兔”可以让其发挥设计原创力投身到更具创意性的工作中。对商家来说,自己也能上手变身抠图专家,节省不少时间和人力。”鹿班”是一款自动可以制作设计海报的工具,只要用户输入需求,“鹿班”就能通过规划、行动等大规模计算生成符合用户需求和专业标准的视觉图像。2017年天猫双11,“鹿班”制作了4.1亿张广告Banner(横幅广告),相当于100个设计师连续1200年的工作量。今年“鹿班”开始对开通试用资格申请,据悉10月将在服务市场首发,助力商家全力备战双11。除了智能抠图和智能海报,商品短视频制作也可以智能起来。“Aliwood”,是人工智能视频生成机器人,只要有一个商品详情页地址,就能自动生成商品短视频。Aliwood目前还暂未开放试用,但预计将会在今年双11期间上线。另外,还有一款智能的文案工具:阿里AI智能文案,它可以在1秒钟编写出2万条电商产品文案,它不仅速度快,还能通过大量的优秀文案样本,时刻自我调整与学习,生产更高质量的文案。

服装类行业产品更新频率快,特别大促期间,大量新品的发布,商家需投入大量人力制作详情页内容,服务市场的“快麦详情机器人”是一款专门为电商服装类商家提供详情页制作和宝贝上新服务的人工智能软件。这款软件仅需录入商品图片,即可自动识别生成高品质详情页,通过这款软件,半小时可以制作20款详情页,单款详情页制作成本从50元降低到10元。另外,在流量推广上,目前也实现了人工智能投放,例如淘宝直通车推广,商家可以完全托管给机器人。“深知特斯拉”就是这样一款“懂你”的“机器人车手”,它利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帮助商家自动优化直通车投放,可以全自动出/删词、优化出价、优化人群,传统的“车手”角色再被智能机器人所取代。“

无论是“店小蜜”还是“顽兔”、“鹿班”、“阿里AI智能文案”、“快麦”、“深知特斯拉”、“Aliwood”,服务市场通过这些智能产品工具,将技术含量偏低的工作快速完成,从而解放商家,帮助提升运营能力和效率,为备战双十一助力。

新技术,让双十一购物体验再升级

对于消费者来说,商家的运营情况、经营水平可能无法直观感受,真正决定购买的关键因素是购物体验。淘宝一直在电商购物体验上走在行业的前列,一些创新的购物模式让消费者网上购物时也能有更丰富的互动体验。对此服务市场平台入驻服务商给你带来第三大“武器”——店铺无线首页互动黑科技。

目前,消费者在手机上购买口红,可以自主在淘宝店铺里进行“试妆”。消费者只需点击不同口红颜色,当即便可直观看到试妆效果。该技术其实是基于WEEX技术体系,通过丰富的动态表达、全新的交互组件、更多的数据开放能力帮助店铺强化消费者品牌认知、商品理解,提升商家的分流、转化运营效率,为商家搭建个性化店铺提供更多可能。这样直观的试妆服务、新奇的购物体验,更能在双11期间引爆消费者买买买热潮。

无线化和智能化时代,淘宝运营也正在被重新定义。在2018淘宝商家大会上,淘宝总裁蒋凡用“简单、普惠、创造”三个关键词向千万商家定义他理想中的淘宝。他强调,为了让淘宝生意更“简单”,淘宝将释放每一位商家的创造力,加倍奖励创新创造的商家,通过淘宝直播、微淘、短视频、淘宝群等商家端工具和服务升级,去赋能淘宝商家升级运营模式。而服务市场正是商家获取这些工具的百宝箱,是解放商家精力的智能管家。 目前服务市场的 “为双11加油”活动正在进行中,商家可一站式购齐备战路径中所需要的所有服务和工具。

在阿里巴巴服务市场的帮助,降低商家经营成本,改善商家的经验环境,并助力让每个商家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商品,体验创新及服务用户上,真正释放每一位商家的创造力和创新力。有如此诸多功能强大的智能工具,快来阿里巴巴服务市场平台一探究竟吧。百度搜索“淘宝服务市场”进入官网,店铺或企业运营将迎来全新的时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