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文学坚持打造精品力作 满足人民精神生活新期待

互联网
2018
09/17
17:14
分享
评论

9月14日,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幕式上,中宣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领导相继致辞,中国作家协会、行业学者以及企业家发表了相关演讲。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指出:“网络文学作为通俗文学,是一个民族梦想的方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体现人民共同的价值观。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思想自觉和艺术自觉,才能推出真正的精品力作,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

网络文学经历了近二十年的蓬勃发展,其体量之大,类型之多,影响读者范围之广,已经成为了中国文学艺术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根据本次大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网络文学驻站创作者数量达1400万,各类网络文学作品累计高达1647万部(种), 网络文学作品的实体图书出版高达6942部。拥有如此广泛的影响力,网络文学有着至关重要的价值,不仅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是对自我的抚慰、激励和想象,更对民族精神的健康有着重大的责任。

如今面临网络文学产业升级的关键期,众多现实主义题材大量涌现,同时越来越多的文学爱好者加入了网文写作的阵营。然而另一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精品,有故事缺思想,有剧场缺立场”的现象。在最近的全国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强调,文艺创作生产,要以质量为生命线。要通过更多的精品力作,提高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阿里文学在扶持优秀网文作家,培育弘扬正能量的优质作品方面深耕不辍。阿里文娱CFO、阿里文学CEO宇乾去年曾提出好内容的三个要素“正能量、好的世界观和喜闻乐见”,响应文化发展精品化的大趋势,在这三个标准的指导下,阿里文学强调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的相互融合滋养是培育优质内容的关键。

图片2.jpg

(阿里文娱CFO、阿里文学CEO宇乾在大会上发表演讲)

宇乾认为,一方面,网络文学需要传统文学的滋养,学习传统文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写作方式,全面朝向精品化方向发展,以打造网络文学的新高峰;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作者和读者带来前所未有的创作和获取内容的体验。而大数据的崭露头角,让作者在创作时,能够通过用户阅读中所产生的数据画像进而更好的调整创作方向。传统文学需要加快数字化转型,以适应互联网用户的阅读习惯,扩大作品的影响力及作家收入。

阿里文学在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相互融合的初期,在技术、产品、渠道、IP衍生上提供丰富的产品和渠道,赋能传统作家和网络作家,助力他们创作出更加优质的内容。截止到目前,阿里文学已经签下酒徒、何常在、骠骑、庄毕凡、森林鹿、靡宝、青衫烟雨、墨熊、刘阿八等网络作家。同时还签约了张小娴、林特特、陈汗等知名传统作家。

1537173966190074694.jpg

在这些优秀作家笔下诞生了一部部精品之作,收获了业内诸多极具影响力的大奖和榜单。特别在现实主义题材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本次大会上现场颁发了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优秀网文大奖,阿里文学有两部作品成功入选今年的推优名单。分别是以大运河为背景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运河码头》和讲述搏击选手成长故事的竞技类题材作品《搏击霸主》。另外,以改革开放为背景,讲述深圳创业故事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浩荡》,成功入围2018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去年,一部讲述农村大学生城乡两地创业故事的作品《第五名发家》,入选2017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名单和2017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除此之外还有各种类型题材的作品也凭借优质的内容收获累累硕果。

宇乾表示:“聚焦精品内容创作是传统作家与网络作家的共同目标,阿里文学将助力双方融合发展,依托互联网力量,打造文学市场的全新内容生态。”阿里文学将继续坚持培育和输出精品内容,书写“有灵魂、有温度、接地气”的故事,在激荡的文艺升级浪潮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