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智慧厨房系统开辟新市场 模式门槛高行业恐难跟风

互联网
2018
09/17
15:22
分享
评论

9月5日,长虹推出了全球首款打通一三产业的智慧厨房系统,将农场种养、净菜加工、冷链配送、智能烹饪融合在一起,以净菜中心为枢纽、智能厨房机器人为核心的这套系统,真正解决了食堂等团体餐饮制作上的难题。近年来,智慧厨房概念在厨电企业中颇为盛行,那么能否与长虹智慧厨房系统一较高下呢?

只是联网的厨电并不能帮你做饭

随着家电行业的整合趋势越发明显,基于物联网的厨电设备连接开始被演绎成了“智慧厨房”或者“智能厨房”,但究其本质,充其量只是传统厨电配置了网络与屏幕功能,除了提供菜谱、烹饪经验和食材信息之外,还强行加入了一些莫名其妙的“智能”,比如在油烟机上加入屏幕实现微信聊天、看视频,又或者在冰箱上加入屏幕,可以采购食材,最多能帮你做的是预热烤箱。且不提中国人做饭有多大比例用到烤箱,这样的“智慧厨房”除了尴尬的抢去手机就能实现的作用,并无法帮你解脱一丝一毫做饭的工序。

而长虹智慧厨房系统显然已经超越了家电范畴,其核心厨房机器人更像一台长了“手”的商用电磁炒锅,具备自动投料、自动炒菜、自动清洁功能,凭借编制好的烹饪程序,自动完成菜品烹制。目前能够提供的的机型包括30Kg、8Kg产品序列,其自动化操作能够实现5台设备只需1人操作,据悉将来还会有针对家庭的2Kg机型。可以说长虹智慧厨房的烹饪能力之强大,在食堂、酒店等多人就餐环境更能发挥作用,家庭应用场景反而局限了他的能力,这也是长虹把满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专业餐饮公司需求作为首选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物流到数据流 长虹软实力难以模仿

长虹智慧厨房系统之所以能够满足多人用餐场景的需求,离不开对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高度集成,通过数据打通农场种养、净菜加工、冷链配送、智能烹饪到手机点餐、食材溯源等全流程,实现“端云一体”,不仅降低了餐饮企业对人力的需求,更让日常运营更加高效。

整个智慧厨房系统的枢纽是净菜车间,它连接了种植、供应链、厨房机器人等,集物流与配送中心为一体,实现食材标准化、转运容器标准化、料包标准化。高自动化的净菜车间,减少人为参与,尽量避免了二次污染,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

厨房机器人后台系统还将能源消耗、食材品质、食客反馈等数据实时反向提供给食材供应商、农场、后厨等环节,形成食品溯源、定向种植、订单采购、菜谱优化、能源管理等数据闭环,让种植更精准、食品更安全、菜品更美味、能源更高效。

据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总经理刘东介绍,长虹智慧厨房系统彻底改变了传统餐食制作流程,通过数据把消费者、厨房机器人、供需交易平台等系统及设备连接在一起,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点餐、支付、取餐,厨房机器人按照预制菜谱制作工序智能完成菜品制作、出锅、清洗等动作,供需交易平台完成食材入库、食品溯源、供货等流程。不仅可以减少当前团餐大量的食品浪费现象,还提升了食品流通环节的效率,避免盲目种植与采购。

另一个软实力来自自动烹饪程序也就是菜谱的研发与编制,长虹组建菜谱研发团队首先开发标准化川菜菜谱,由著名烹饪大师、系统工程师组成的团队让厨房机器人通过精准的温度和步骤控制实现高水准的烹饪。其中,烹饪大师由中国烹饪大师、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世界厨师联合会国际评委兰明路,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协会理事蓝其金,四川总厨俱乐部理事长、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所长包奕燕,川菜大师陈虹组成。

因此不难看出,长虹把智慧厨房系统当作其面向服务的制造转型的重要成果,是付出了巨大努力和智慧的,也是长虹多年来在大数据运营、物流与资金流管理等方方面面潜心研究的集中成果展现,自一亮相便博得餐饮行业的高度评价,其构筑的模式门槛之高,短时间内恐难被模仿与复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