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资本国际配售已获数倍认购 PICC等已确定认购

业界
2018
09/15
11:11
IPO早知道
分享
评论

根据“IPO早知道”独家消息源,9月14日首日招股,机构投资者对华兴资本IPO认购反应踊跃,据悉PICC、对冲基金Coatue Management、阳光保险、凯思博投资管理(Keywise Capital),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规模最大且经验最为丰富的投资管理公司之一The Capital Group(资本集团)也参与了认购,目前,华兴资本国际配售已获数倍认购。

9月13日,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1911)(下称“华兴资本”)在香港召开IPO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在港公开发售。

(图片为IPO早知道独家)

据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了解,此次华兴资本IPO全球发售的股份数为85,008,000股,其中10%为香港公开发售股份,90%为国际配售股份,发行价格区间为31.8-34.8港元/股,若加上绿鞋计划,华兴资本最高募集资金为3.96到4.33亿美元。

已敲定三家基石投资者

更新的招股书显示,如果按照34.8港元/股发售价计算,华兴资本市值将达191亿港元(约合24.34亿美元)。

此次募集的资金,40%将用于进一步扩展投资投行业务,20%用于进一步扩展投资管理业务,20%用于发展私人财富管理业务,10%投资于所有业务的科技发展,最后10%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华兴资本IPO共引入三名基石投资者:三家基石投资者认可华兴资本在新经济金融服务领域的长期价值,未来在国际化、金融科技、互联网证券、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都与华兴资本有着深度合作空间。

其中,蚂蚁金服在互联网金融服务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蚂蚁金服的投资将对华兴资本上市及市场情绪带来正面影响。

根据公开资料,LGT成立于1920年,隶属于列支敦士登皇室,是由家族拥有的全球最大私人银行及资产管理集团。

LGT专注于私募基金、对冲基金等资产管理业务,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管理资产规模(AUM)约2100亿美元。此外,LGT也是中国境内首批国际机构投资者之一,在亚洲业务迅猛增长拉动下,近年财务表现强劲。

雪湖资本对冲基金旗下管理资产超过10亿美元。官网显示,其受托管理资金主要来自全球性机构投资者,包括顶尖大学的捐赠基金、非盈利基金会、家族基金、养老基金及国家主权基金。雪湖资本的创始人及首席投资官马自铭,同时担任香港交易所上市委员会成员。

蚂蚁金服将通过支付宝认购5000万美元,雪湖资本认购5000万美元,两者认购份额分别占发售股份11.5%;列支敦士登私人银行LGT认购2500万美元,占发售股份5.8%。三家基石投资人的认购份额已经接近1/3。

华兴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也坦言:“我们肯定会看未来的互联网业务,如果要做好互联网业务,我觉得有几点,一个是需要流量支持;第二,需要技术的支持;第三,需要对金融业务的理解、产品能力。后面这一点我们自己做没有问题,前面两点我们很愿意寻求跟合作伙伴共同提供解决方案。具体跟谁合作、怎么合作,这些事都是在探讨当中。”

本次华兴资本IPO香港公开发行将于9月19日12时正式结束,届时最终发行价将敲定。公司股票预计于9月27日在港交所正式上市。

“不止是FA”的华兴是什么?

直到2015年,FA(财务顾问)仍是外界对华兴资本最主要的认知。

这一年,中国互联网发生了一系列大合并:滴滴快的、58赶集、美团点评,而华兴以财务顾问的身份深度参与了上述全部案例,坐稳了中国新经济领域DealMaker的头把交椅。

撮合交易曾经是华兴最熟悉和擅长的领域。自2005年成立,华兴就相继在当当网、千橡互动、暴风影音、开心网、优酷土豆等项目中担当“幕后推手”。

而当一众新生FA梦想成为下一个华兴时,包凡的野心却早已不只是“投资银行家”。

转折点发生在2012年。此前,经历了2008年、2009年金融风暴,华兴也有过“一年就做成三个单子”的艰难时刻。包凡把合伙人团队拉到杭州,开了一场“富春山居会议”,主题是:财务顾问业务之外,华兴要不要、值不值得做更大的事?

经过讨论,华兴达成的共识是:移动互联网的局面逐渐形成,这背后有巨大的历史机遇。包凡说:“如果我们不抓住,将来一定会后悔。”

同年和次年,华兴火速布局在香港、美国的券商业务和投资管理业务。华兴2.0时代自此启幕。

华兴近来的一系列变化都可被视为2012年的延续动作——投资银行之外,华兴现还拥有直投、华菁证券等多条业务线。根据包凡的定义,华兴搭建了一个“漏斗式”的业务模式——开口是早期项目平台,包括Alpha、星起等等;往下是成长期项目的私募融资、并购服务,再到成熟期企业的A股、港股、美股证券市场服务。

基于漏斗模型,华兴要讲述的故事是:串联起创业早期、成长期、后期以及上市后企业的三大成长历程,并根据不同阶段提供私募融资、直接投资、并购、股票承销、资产管理等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的金融服务。

漏斗模式(来自华兴资本招股书)

“交易撮合方”自身IPO的动力何在?

某种程度上,华兴IPO也是2012年那次历史性转折的延续。

一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分析师告诉36氪,IPO对华兴至少有两个显著作用:一是更有助于将公司业务平台化;同时为旗下的多线业务融来更多自有资金,比如在投资和券商板块上,“拿牌照、以及做金融市场都需要大量的资本金”。一旦IPO之后,华兴将进一步成为覆盖全链条、横跨一二级市场的金融服务机构。

根据招股书,华兴对未来战略的规划是:扩大经济行业覆盖面、持续开发产品组合,同时在国际化扩张、赋能及投资人才等层面发力。

在华兴之前,同为投资银行的中金公司,已于2015年就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它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拥有显赫的官方背景。截至6月25日,其市值为593.68亿港元。

有别于中金公司的是,华兴所服务的新经济势力可能会成为支撑其估值的一大利器。

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3月31日,华兴资本已为约700项交易提供顾问服务,交易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投资管理业务所管理的资产规模约41亿美元,华兴证券(香港)已担任28项香港及美国IPO的承销商,筹资共计141亿美元(行使超额配股权后)——几乎无一例外,这些交易均处于新经济领域。

为什么选择港股?

在今年1月的媒体沟通会上,包凡曾对外表示,2017年资本市场有“三件大事”,其一就是港股推出“同股不同权”、允许私募科技企业香港上市的新政策,“将为市场带来变化”。

2017年底,在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推动下,港交所出台了成立25年来最大的变革: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允许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等。李小加曾将港股市场形容为“自由恋爱”——从制度层面上来说,三地股市中,港股的上市制度设计已经越来越接近纳斯达克,均采用披露制。

从IPO审核通过率来看,2017年共310家申请,仅有8家被拒。同时,香港IPO审核速度快,企业共递交上市申请表格到出裁决结果,平均只需要120天。

就估值而言,三地中A股给出的估值最高,但其门槛也最高,而美股和港股都较为国际化,香港又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要说两地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理解程度,香港肯定更懂。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林家昌曾表示,中国新经济公司以往多赴美IPO,香港错过了很多机会,现在在政策上做出修改调整后,“如果中国(新经济)公司选择A股以外市场的话,最好的地方就是香港。”

除去政策层面的利好外,港股也正迎来时隔十年的“黄金时代”。今年1月,恒生指数一度冲上33484点,突破了它在2008年创下的历史高点。

包凡在招股书公开信里曾提到,考虑到家庭收入的增加、投资需求和结构的复杂化,资产管理、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等业务方向将迎来高速发展。同时,新经济领域正在显现出财富效应。在这样的伙伴支持下,华兴资本目前构筑的投资银行、投资管理、华菁证券三大细分业务或许会有新的增长良机。

此前,包凡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要“立足新经济、做出一家世界级的华人金融机构”。赴港IPO或许是加快华兴完成梦想的重要一步。

来源:IPO早知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华兴资本 PICC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