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贷净利下降涉嫌造假 美两律所调查“双鬼”拍门

业界
2018
09/14
16:37
宋希
分享
评论

在赴美上市浪潮中,作为网贷平台的元老,拍拍贷(NYSE:PPDF)可谓实至名归。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想要玩转美国资本市场并不容易。

9月6日,其美国股东和消费者权益诉讼公司“Scott+Scott Attorneys at Law LLP”(下称Scott+Scott)对外宣布,将对拍拍贷是否违反美国证券法而展开调查。

据Scott+Scott称,调查的主要内容是评估拍拍贷此前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是否包含不实内容,或者隐瞒了有关拍拍贷商业行为、贷款利率或贷款质量等方面的信息。

受此消息影响,拍拍贷当日股价盘中应声大跌近10%,最终报收于6.22美元,下跌7.85%。而截至美东时间9月12日收市,其股价已来到5.97美元,较52周高点下挫59.2%。业内人士表示,拍拍贷被指涉嫌造假,或将面临美国证监会的处罚,股价下跌便源于此。

对此,拍拍贷官方对媒体回应称,拍拍贷合规经营,信息透明,不惧怕此类调查。

遭美两家律所调查

2007年成立于上海的拍拍贷,一直将自己定位于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累计借款用户数为1240.9万人,累计投资用户数为61.37万人,累计注册用户数由2017年底的6541万人上升到7814.4万人。

2017年11月10日,该平台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据报道,拍拍贷是次IPO融资总额为2.7亿美元,其中包括公开发行股票融资2.2亿美元和向新鸿基私募融资5000万美元。当天,拍拍贷开盘价为13.3美元,总市值约40亿美元。

然而,上市之后其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当月月底股价便大幅下挫。拍拍贷方面表示,“主要是源于市场担心中国政府将加强对P2P贷款行业的监管力度,遏制重息等行为。”

之后的12月份其股价持续调整,上市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已接近腰斩。

“从拍拍贷的资历来看,其比后起之秀趣店(NYSE:QD)等确实更稳健一些,经历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所有起起伏伏。但是,该公司的上市时机确实不是太好,因为当时趣店上市正引发巨大的争议,网贷市场风声鹤唳,这个时期上市对于股价波动有很大的影响。”对于拍拍贷上市后的表现,有业内人士如此告诉记者。

最新数据显示,拍拍贷与趣店的总市值基本一致,分别为17.95亿美元及17.29亿美元。

不过,这种“一个身位”的领先还能维持多久却难以预料。此次被美国律师事务所调查,对于拍拍贷来说无疑是前所未有的重大打击。根据过往判罚案例,如果确认上市公司被认定造假,将会面临罚金,严重的相关人员将被判刑。而如果遭到股东的集体诉讼,上市公司也将面对巨额赔偿。这势必会令其股价进一步承压。

据了解,Scott+Scott LLP是美国权威的律师事务所,总部设在康涅狄格州,在纽约市、俄亥俄州和加利福尼亚州设有办事处。此前,该公司主要代理的案件就是遭受上市公司欺诈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Scott+Scott之外,还有另外一家股东权益律师事务所Robbins Arroyo LLP称其正在调查拍拍贷的某些高管和董事是否违反了与该公司2017年11月IPO有关的美国联邦证券法。

该律所官网公告中表示,调查将涉及拍拍贷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是否包含对拍拍贷商业行为、拍拍贷平台贷款利率或拍拍贷平台贷款质量的误导性陈述。

二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拍拍贷上市采用的是中概股常用的VIE结构,其于2012年6月在开曼群岛注册了一家PPDAIGroupInc作为控股公司,并在香港注册PPDAI(HK)LIMITED子公司,用其控股国内架构。

拍拍贷股权架构显示,其在北京注册拍拍融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把上海拍拍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拍拍融信的全资控股母公司。在股东方面,Wind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拍拍贷最大股东为拍拍贷首席技术官顾少丰,持股比例为26.5%,;拍拍贷CEO张俊持股比例为5.8%;首席营销官胡宏辉持股比例为5.3%。

从过往资料可以看到,拍拍贷为上市也是作了很大努力和充足准备,上市之前完成了三轮融资:2012年10月,拍拍贷A轮融资获得红杉资本千万美元级别投资;2014年4月B轮融资,投资机构为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红杉资本及诺亚财富;2015年4月C轮融资,由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和海纳亚洲联合领投,VMSLegendInvestmentFundI、红杉资本等机构跟投。

然而,自上市后,令投资人和投资机构者着急的不只是股价问题,还有公司的经营情况。

今年8月22日,拍拍贷发布了2018年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拍拍贷二季度实现营收10.47亿元,同比下降1.69%;实现净利润6.08亿元,同比下降3.8%。

对于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拍拍贷在财报中解释称,主要是由于该季度平均交易费率降低。

同时,在今年二季报中,拍拍贷宣布,8月21日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扩大现有的股份回购计划,使回购金额从6000万美元增加到1.2亿美元——这已相当于其公开市场融资额的54.5%。公司现有股份回购计划的期限亦由董事会批准延长12个月,连同之前已经授权的、剩余的2063万美元,拍拍贷从2018年8月21日12个月内预计回购股份总计价值将高达8063万美元。

对此,张俊表示,“我们的股份回购计划的增加表明了我们对股东价值的承诺。我们对我们的核心业务前景和我们在行业中抓住长期增长机会的能力保持信心。行业最近经历了许多重大变化。我们相信,完善的监管框架和行业整合将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作为行业领导者,我们拥有最悠久的运营历史、强大的专有技术和核心能力,我们对即将开始的P2P备案充满信心,并已为未来的增长做好准备。”

只是,鉴于目前的种种不利消息,拍拍贷能否如其所表示的那样无惧无畏,还有待市场检验。

来源:《投资时报》    记者:宋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拍拍贷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日前,拍拍贷 针对小部分投资人推行“逾期回购”活动,由第三方机构收购投资者转让的逾期债权。
金融
拍拍贷针对小部分投资人推行“逾期回购”活动,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认为,逾期回购对于投资人来讲,是挽回部分损失的一种方式,与此同时,逾期回购需要较成熟的投资群体、精准的估值模式、较高的资产...
金融
去年在美国成功上市的拍拍贷 ,近日开始着手向投资人收购逾期债权了。
金融
拍拍贷 最近似乎事情不少,11月成功赴美上市,但上市没多久就遇到了现金贷监管风暴。
金融
1月18日,神州租车宣布推出分时租赁业务,并将在全国55个城市陆续上线,覆盖这些城市内的主要区域。
原创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