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alk运营亏损收窄,是否成为在线外教青少市场的福音?

业界
2018
09/12
11:49
i黑马
分享
评论

昨天,51Talk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财务业绩报告。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运营亏损为人民币0.765亿元(1,160万美元),去年同期亏损1.378亿元。两相比较,51Talk亏损大幅收窄。

由于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在线外教青少英语行业一直处于“赔本赚吆喝”的阶段。尽管各家在线外教青少英语机构对于盈利状况讳莫如深,但通过美国上市的51Talk所发布的业绩情况,以管窥豹大致也能判断业界的整体运营状况。

而今,51Talk的亏损收窄,是否意味着国内在线青少英语行业“好日子”即将到来呢?其实不然。

51Talk 第二季度数据显示,净营收2.817亿元,同比增长46.9%,毛利率为65.7%。其中,菲教青少1对1业务现金收入为2.78亿元,同比增长50.6%。个中原因,在于非一线城市占比继续增加。

当前,欧美外教在国内在线青少英语市场占主流。相比较而言,51Talk的在线菲教一对一显得有些“低端”,甚至有些“另类”,尽管51Talk籍此实现了美国纽交所上市。

但是,任何事务的存在都有其两面性。在国内一线城市实现显得“低端”的在线菲教一对一,在非一线城市市场的需求如何?51Talk用实际行动证明,在消费降级的经济形势下,二、三、四线等城市市场才是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

此前,51Talk创始人黄佳佳明确表示,在线菲教一对一业务将放弃一线城市市场。之所以有此决断,显然还在于从中尝到了甜头。

其实,业界对于菲教的“诟病”,往往源于“口音”的问题。但是,更为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一些消费者“崇洋”“攀比”等心理作祟。好在51Talk没有“看低”自己的选择,而是不断定位国内英语市场对于菲教的需求。因此,利用中国教育资源的区域差异,将菲教下沉到非一线城市市场不失为明智之举。

相比欧美外教每课时100多元的费用,菲教40元每课时的学费确实便宜,这也是51Talk所主导的“英语学习不能成为奢侈品”的理念。事实上,这种价位也是非一线城市的家庭消费能力所能接受的水平。

与此同时,51Talk还邀请菲律宾教育部门来华为菲教的教学水平“背书”,提升菲教在中国教育市场的知名度。为此,黄佳佳甚至宣布,51Talk未来五年将引入10万在线菲律宾外教。

由此可见,51Talk营收状况的向好,实质上还是战略重新定位的结果。当前,随着在线外教青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头部教育机构向二、三、四线城市市场扩张成为大势所趋。然而,依靠性价比的优势,51Talk显然抢得了先机,并且形成了一定的行业门槛。

虽然调研数据显示青少英语学习市场规模巨大,但在总量相对固定的情况下,如此众多的线下、线上教育机构竞逐同一块“蛋糕”,各家所得必然是此消彼长。通过51Talk公布的财报数据,业界能够看到二、三、四线城市市场的需求旺盛。可是,市场需求旺盛,并非利益均沾的局面,而是按照“二八法则”分割的趋势。

51Talk 运营亏损收窄,肯定是一件“好事”。可是,由此也将引发二、三、四线城市在线外教青少英语市场的全面竞争。可以肯定,51Talk的运营投入势必也将进一步加大,或许这也是 51Talk股价未见起色的重要原因 。

i黑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51Talk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作为曾经首只登陆美股的在线教育公司51Talk为何落到如此境地,其在2018年的财报中将下沉二三线城市作为新的发展方向,这一战略能否救起不断下滑的51Talk?
业界
2月28日,360今日召开重组更名仪式,正式登陆A股,同时变更证券简称及代码,由江南嘉捷(601313)变更为三六零(601360)。今日开盘,360股价报65.67元,涨幅为3.84%。以开盘价计算,360市值为4442亿元。9...
原创
在家长关切而敏感的K12教育领域,欧美师资对接、教学方法的摸索与固化、技术化调配、电子教材个性化、产品使用体验这五大能力的打造,无疑是构建起各个在线外教平台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
创投
作为在线教育业第一个在海外上市的企业,51Talk(NYSE:COE)2016年的整体表现并不让投资人感到满意。3月下旬,51Talk对外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6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第四季度净...
业界
作为中概股退市回归潮中逆势赴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51Talk所处在线教育行业竞争激烈,但缺乏真正巨头,市场普遍认为行业壁垒为技术而非互联网流量
洞见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