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客厅变居室 长租公寓任性改造几时休?

业界
2018
09/10
11:32
浙江在线
分享
评论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存在明显的消防安全隐患,给租户的生命财产安全留下隐患。

位于杭州市文二路益乐路口的嘉绿福苑1幢3单元1305室,是杭州橘果公寓旗下的出租房,由居民住宅改造而成。记者在这里看到,不到60平方米的住宅被改造成一间卫生间、四间居室,没有客厅和厨房。四居室靠一条逼仄拥挤的走廊与正门连接。但一号房间、二号房间、三号房间原来都并非居室。其中,一号房间由厨房改造而成,二号房间和三号房间原为客厅,进行隔断后作为两间居室被分别出租。

浙江省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法制处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厨房改造为卧室,存在众多消防安全隐患。因为厨房中铺设有燃气管道,发生火灾的概率本就高于其他房间,改造成卧室后,必然增加用电频率,安全更加难以保障。如若燃气管道老化导致气体泄漏,遇到明火,后果不堪设想。客厅被一分为二改造成两间居室,由不同租客租住,用电压力成倍增加,租户不当操作造成不安全用电诱发火灾的概率也大大提高。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早就在制度层面对长租公寓“任性”改造明确“说不”。自2016年1月1日起,《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若干规定》正式生效,明确“出租居住房屋的,应当以一间按照住宅设计规范设计为居住空间的卧室或者起居室(厅)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分隔搭建后出租。按照住宅设计规范设计为餐厅、厨房、卫生间、阳台、过厅、过道、贮藏室、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其他非居住空间的,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杭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和杭州市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长租公寓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此规定旨在预先通过监管制度设计堵住安全漏洞。

但当记者找到橘果公寓工作人员,并与其谈及违规改造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时,该工作人员含糊其辞,声称“此出租屋所在小区为老小区,是规定出台前改造完成的”,对消防安全隐患却避而不谈。随后,记者又来到橘果公寓总部,通过其联合创始人得知,橘果公寓在嘉绿名苑、嘉绿文苑、世纪新城等小区也存在此类违规改造的出租房。他坦言,此类改造确实违反规定,存在明显消防安全隐患,但属历史遗留问题,因此没有整改。

记者就此咨询了杭州市公安局与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违规出租屋应根据新规及时整改。

探访中,记者还发现,其实这类问题不只存在于杭州一些长租公寓,对出租房进行违规改造几乎是整个租房行业的“潜规则”。

当前,在房地产市场“租售并举”政策的推动下,房屋租赁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目前房屋租赁市场存在的违规改造导致的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对租户权益造成了明显侵害,势必影响到房屋租赁市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理应引起高度重视。

省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法制处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要想彻底杜绝违规改造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避免发生严重安全事故,出租方、监管部门、租户应共同努力。出租方应该加强自查整改;监管部门应加大查处力度;而租户也应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主动举报违规现象。

如何尽快消除一些长租公寓违规改造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让租客住得安心,让房屋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浙江在线将持续关注。

【来源:浙江在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长租公寓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网约车“帮挡枪”也盖不住后院起火,那么长租公寓因为何经历这般多事之秋呢?
业界
如果发生信心传染,导致资本潮退,长租公寓行业的爆仓风险就会骤增;但政策基本面并未改变,现在也是长租公寓行业优胜劣汰的洗牌好时机。
业界
如果发生信心传染,导致资本潮退,长租公寓行业的爆仓风险就会骤增;但政策基本面并未改变,现在也是长租公寓行业优胜劣汰的洗牌好时机。
产经
长租公寓,不过是北上广、津杭武成这些精英城市,实现优胜劣汰这一丛林法则的推手而已。
产经
抛开长租公寓恶意竞争、哄抬租价不谈,房租暴涨背后,也证明中国租赁市场正在强势崛起。不过,市场繁荣背后,也隐藏着不少风险。
产经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