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手机称霸印度市场,小米成最大供应商,第二名竟是他?

手机
2018
09/08
10:46
猎云网
分享
评论

当全世界都在关注苹果本月将推出的1000美元iPhone X时,印度如预期中的一样,不会对苹果的新产品表现出什么兴趣。不是因为它不喜欢智能手机——印度现在是世界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而是因为iPhone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不如其他地方。

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目前是许多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和韩国手机制造商的主要战场。当智能手机在全球许多地区的出货量放缓的同时,印度手机市场持续增长。研究公司Counterpoint表示,7月份,一共有42款不同的智能手机于印度推出,高于去年同期的25款。

大多数新手机来自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其中许多公司都认为印度是他们最重要的市场。

保持领先地位的是小米,该公司去年终结了三星作为印度最大手机供应商的五年连胜记录。据IDC报道,今年4月至6月是小米连续第四个季度成为印度最大的供应商。小米(截至第二季度占29.7%的市场份额)通过在印度销售廉价但高品质的智能手机,大大削弱了竞争对手的产品。该公司的发言人表示,印度目前是其最重要的市场。

根据IDC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五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中有四家是中国公司。除小米外,还包括Oppo(7.6%的市场份额)、Vivo(12.6%)和传音(5%)。IDC在上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这些公司与联想等中国手机制造商一起,在第二季度占据了三分之二的印度当地智能手机市场。不到三年前,这些公司在印度的总市场份额不到15%。

小米早年在印度专注于只在网上销售手机以降低间接成本,而Oppo和Vivo长期以来却一直利用实体店,因为在印度,在实体店购买智能手机要比在线渠道更受欢迎。Oppo和Vivo投入了大量资金,来向印度市场倾销手机,并激励销售人员推销他们的手机。

传音经营着iTel品牌,并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销售。该公司第二季度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增长到5%,它们将此归因于其低价手机销量的增长。这家手机制造商总共经营三个品牌,它也是几个非洲市场的顶级供应商之一。

根据对几位分析师的采访,这些公司能够积累越来越多的财富可以归因于他们在印度表现出的承诺水平。除了扩大印度的零售业务,他们在当地制造和组装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帮助印度人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为中小企业创造机会。

这符合印度政府的印度制造计划,该计划通过向参与成员提供几项免税优惠,鼓励了外国厂家在当地生产产品。

例如,小米已经在印度建立了六个智能手机制造部门。“该品牌具有在运营时间内每秒生产两部智能手机的生产能力,”小米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并补充说该公司已经在印度雇用了1万多名员工,其中95%以上的人是女性。

“目前在印度销售的小米智能手机中,超过95%是印度制造的,这一点促进了智能手机及其组件的本土制造,这也是小米的优先事项之一。作为其本地化战略重大进展的标志,小米还宣布成立了其第一家SMT(表面贴装技术)工厂,该工厂与富士康进行合作,专门在Tamil Nadu邦Sriperumbudur本地生产PCBA(印刷电路板组件)部件,”发言人补充道。

这种合作关系使小米得以避免今年推出的针对这类零部件的新进口税。与此同时,进口税损害了苹果在印度的前景。

印度数据价格的下降刺激了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在印度的崛起。颠覆性的电信运营商Reliance Jio在2016年末发起了一场移动数据价格战,让智能手机对消费者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吸引力。

印度智能手机制造商怎么办?

Reliance Jio的加入对每个人来说都不是好消息。印度智能手机制造商Micromax、Karbonn Mobile和Lava等公司,在2016年初共占据了大约46%的市场份额。这一数字现在已经大幅下降,当地制造商只占了一位数的份额。

在去年的媒体采访中,Micromax的联合创始人Rahul Sharma承认,该公司在满足市场需求方面进展缓慢(人们越来越希望能够在Jio的4G网络上使用支持4G的低成本手机)。当时,Sharma说,他希望中国手机制造商很快会遇到缺钱状况,从而给Micromax一个反击的机会。

据我接触的分析师称,这种机遇从未到来,也可能永远不会到来。主宰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许多中国公司最初是印度智能手机供应商的硬件和设计合作伙伴。他们了解这个市场后,剔除了中间商。咨询公司Convergence Catalyst的创始人Jayanth Kolla表示,这使得他们能够缩短周转时间,能够以低得多的价格销售手机,因为他们不再需要将利润分配给多方。

为什么是印度?

印度是一个非常注重价格的市场,那里的人均GDP仍然只有1940美元,远低于斯里兰卡等邻国。但研究公司Forrester的分析师Satish Meena表示,该国10多亿的庞大人口对能够扩展业务的公司来说至关重要。

大部分人口红利仍有待发掘。IDC分析师Navkendar Singh和Upasana Joshi表示:“未来几年,印度仍将是增长最快的大型智能手机市场。”IDC表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去年下跌了4%,而该公司预计今年也不会有太大改善。过去三个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也有所下降。

来自Forrester的Meena补充说,印度的手机公司还有几个增长机会:印度现有的智能手机用户很快就会想升级到更新和改进的手机。此外还有一个特色手机市场,迄今为止一直没有萎缩。

美国政府加大了对华为等中国电子公司的压力,让他们有更多的理由将注意力转移到印度。

华为上个月在印度推出了P9手机,其价格为3.9999万卢比(560美元)。总部位于深圳的智能手机供应商恒通几天前进入印度市场,并宣布了三款新手机。另一家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一加手机在第二季度一举击败三星和苹果,成为印度顶级智能手机供应商。一加占据了高端智能手机市场40%的份额,它的手机售价在400美元以上。

“印度已经迅速超过其他地区成为一加最大和最重要的市场,”一加手机印度分公司的总经理Vikas Agarwal表示。Agarwal援引第三方研究公司的数据指出,印度市场去年占据了一加业务的三分之一以上。

Agarwal表示,一加不仅仅将印度视为去除大量库存的市场。“印度是我们品牌的重点市场。在印度,战略是关键的,否则即使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也会让你走很长的路。我相信这一战略帮助我们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我们期待着进一步探索印度可以提供的巨大潜力,”他说道。他还说,该公司已经将印度作为进行实验和获取经验的平台。

印度帮助该公司“与亚马逊(德国和英国)和迪士尼(北欧和中国)等其他全球市场的品牌建立了伙伴关系”。最后,来自印度社区的反馈也在改善产品体验(墙纸设计、软件改进等)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他补充说道。他说,一加正在为印度成为其主要市场制定路线图。

Singh和Joshi表示,在印度的良好表现可能有助于小米、一加、华为和其他中国手机制造商在其他全球市场表现更好。那些能够在印度维持和发展业务的人能够向世界证明,他们能够应对庞大而艰难的市场。

对于有全球野心的供应商来说,赢得印度市场很重要——这既是因为其规模,也是因为其增长潜力。通过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中获胜,这些公司正在获得难以匹敌的规模和定位。

 

【来源: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编译:福尔摩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国智能手机 印度市场 小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