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危局:京东股价创年度新低 业绩估值不乐观

业界
2018
09/05
16:52
杨秀红
分享
评论

京东CEO刘强东正经历职业生涯中最难堪的时刻。

作为国内BATJ四大互联网巨头之一的掌门人,因陷入性侵传闻风波,刘强东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目前事件仍在发酵过程中,更多细节有待被公诸于众。

这一事件已波及到京东股价表现。北京时间9月5日晚间,京东(JD.O)美股迎来刘强东性侵风波后第一个交易日,其股价开盘后大跌逾7%,最终收盘下跌5.97%。

当日京东股价报收于29.43美元,市值较前一日蒸发27亿美元,约合187亿元人民币。

这是京东股价再度创下年内新低。自今年1月末以来,京东股价一路震荡下跌,从最高价50.68美元,跌至当前最低价29.06美元,股价最高跌幅达42.7%。全年总跌幅也逼近30%。目前京东总市值为425.6亿美元,约合2902亿人民币。

有专家对《财经》记者表示,此事的影响最终还需看事件进展,如果刘强东后期被美国警方起诉并被判坐牢,无疑将会对京东的正常经营产生影响。

最新消息显示,美国警方怀疑刘强东犯下的罪名为一级强奸罪(CSCR-1, Criminal Sexual Conduct Rape),罪行等级为一级重罪。

根据涉事地明尼苏达州法律,犯罪性行为的定义包含五个等级,一级为最高级,其他几个等级罪刑依次递减。据悉,如果走完调查、起诉和陪审团裁决等法律流程,嫌疑人被正式定罪,一级重罪的刑罚对于无前科人士意味着至少144月,也即12年,最高30年监禁。

按照上述爆料,刘强东可能面临12年的监禁。

对此,接近京东的消息人士回应《财经》记者时表示:“这些内容都不可信。本周内,美警方会给出确切说法。”

业界普遍认为,刘强东是京东的灵魂人物,按照最坏的预期,如果其被判监禁,很有可能影响公司未来经营状况。

国内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对《财经》记者表示,美国法律针对此类事件的判定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性骚扰,一类是性侵。前者只承担民事责任;后者则需承担刑事责任,并有可能被判坐牢。

不过,该律师同时表示,当前还不能认定刘强东事件属于哪一类,需要等待警方正式指控。

目前,处于舆论漩涡中心的刘强东已经回国。9月4日,刘强东现身京东集团总部,与如意集团签订商业合作项目。从其当日状态看,刘强东笑容满面且神采奕奕,似乎并未受到性侵事件烦扰。

刘强东归国后,是否照常召开高管晨会?对此,京东公关部人士没有给予正面回应。

受该事件影响,花旗集团近日将京东纳入负面观察清单中。

此前不久,京东公布了二季度财报,公司2018年第二季度收入为人民币1223亿元,同比增长31%,符合预期,但调整后净利润为4.8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1%,低于预期。

申万宏源海外TMT和软件分析师黄倩认为,京东二季度业绩低于预期的原因主要是较高的物流成本和更高的流量获取成本导致的主营业务成本上升和季度性较高的营销费用。

京东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三季度净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30%,净营收额约为1090亿元-1045亿元。相对于二季度31%的增长率,这一增长率并不乐观。中泰证券零售行业首席分析师彭毅分析认为,这主要受到二季度销售旺季后的季节性放缓以及去年7月销售强劲的影响。

黄倩认为,京东2018年利润将承压,同时将京东2018年的年度调整后盈利预测从3.97元人民币下调至人民币2.68元(同比下降22%)。

申万宏源在8月中旬的研究报告中下调了京东估值,将其目标价从40美元降至35美元,并给予中性评级。

多家投行对京东2018年的业绩预测不容乐观。8月17日,麦格理和中金分别对京东给出盈利预测,麦格理预计京东年度净利润将亏损14.99亿元,中金预计京东年度亏损额为9.23亿元。最为乐观的是国泰君安(香港),该公司7月分布的研报预计京东可能盈利25.73亿元。

受上述事件影响,周二中国概念股多数下跌,除京东下跌近6%外,阿里巴巴收跌2.61%,百度收跌1.9%。魔线收跌12.5%,极光收跌8.86%,人人网收跌8.67%,易车网收跌6.96%,灿谷收跌6.63%;拼多多收涨7.24%,敦信金融收涨5.47%,拍拍贷收涨4.92%。

 来源:《财经》杂志    记者:杨秀红     编辑:陆玲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京东 刘强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