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为实体店请来一位“神算子” 祖冲之全链路数据平台助力无界零售

互联网
2018
09/04
17:34
分享
评论

随着曲美、红豆等企业与京东携手打造的全新线下零售店赢得消费者和行业越来越多认可,其背后的神秘的“大数据武器”也在近日揭开了面纱。京东正式发布赋能零售店运营的全链路数据平台——祖冲之,它围绕消费受众的线上线下全链路数据,从门店动态、营销、选品、选址和舆情等五个角度帮助实体零售店进行数据化和可视化精准运营。这项以“千古圆周算有期,天文历法悟玄机”的中国古代杰出的数学家、天文学家祖冲之命名的全链路数据平台,是国内首次开放的全链路大数据和供应链能力,这项经过深度实践检验的能力成为线上线下无界零售赋能的重要基础设施。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大数据与智能供应链事业部总裁裴健教授表示,祖冲之平台充分体现了全链路数据打通的价值,每个零售场景都包含丰富的数据,祖冲之全链路数据平台打通了京东线上大数据和零售店线上线下数据,辅以多方合作伙伴的数据源无界融合实现数据贯通,将不同场景沉淀下来的数据进行实时聚合与分析,结合京东在大数据、智能供应链、门店科技等业界领先的技术和实践应用,为门店数据化经营提供决策方案。同时,祖冲之全链路数据平台借助全域数据和创新技术为零售店提供生态化的服务,为消费者带来更便捷贴心的购物体验。

在今年6月,祖冲之平台在曲美京东之家小试牛刀,就帮助曲美京东之家日均销售额提升53%,客户整体进店量比以往高出30%至35%,通过大数据选品引入的3000多种商品,短时间内已经有超过80%产生了销售。

用数据化平台管理门店,指引未来商业方向

2018年是京东无界零售的第二年,一场关于人、货、场的零售创新革命已经打响。融合线上线下数据、打破场景界限是推动无界零售变革中重要的举措。如今,祖冲之全链路数据平台的诞生,为京东奠定了线上线下零售数据化升级领跑者的地位。

在零售市场激烈竞争的形势下,无界零售取胜的基础是精准定位目标消费群体与个体,精准定位并匹配目标消费者的消费场景,和精准挑选店内需要陈列的商品 。传统实体零售店具有一手的数据资源,但是数据单一,没有数据梳理挖掘和人工智能算法的支持,对经营帮助较小。拥有数据采集、融合、分析与决策执行的全链路数据服务平台将成为实体零售决胜未来市场的关键。相比传统以目标人群为核心功能的营销工具,祖冲之平台搭建了全链路数据平台,从门店动态、营销、选品、选址和舆情等多个角度,借助数据可视化分析、用户行为的深度解读、线下营销效果评估、门店运营监测等对零售店进行赋能,快速驱动线下零售发展。

据透露,祖冲之平台试运营以来,已基本完成对线下全部零售模式的覆盖。作为连接零售店经营者与消费者的中间环节,祖冲之平台能够极大地增强人、货、场间数据的丰富度和完整性。未来祖冲之的全链路数据平台将全面开放,连接更多功能模块,以大数据技术赋能线下零售业,与合作伙伴共创共赢。

融合全链路数据,看得广 算得精

祖冲之平台通过京东大数据获取海量数据,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深度挖掘数据关系,为零售店提供了更精准、更有效的数据赋能平台,能持续推进零售店精细化、数据化日常运营管理流程。

据了解,祖冲之平台覆盖了从品牌舆情、城市商圈、门店周围客群、店内情况到销售反馈等共12层数据链路,打通线上线下数据,锁定零售店用户,理解用户深层次需求;以客户分析、智慧选址、智能选品、智能营销、门店运营、竞争分析、舆情追踪等7大模块,贯通交易、供应链、物流、金融等体系,切实帮助零售店解决“选人”、“选品”、“选址”三大困扰,有效助力门店经营,形成无界零售的场景延伸。

依托于京东的大数据积累和算法能力,祖冲之平台可以对零售店进行全方位的用户定位。以360度的视角观察并分析用户,结合零售店历史沉淀,满足零售店从开店、运营、营销的全方位数据化管理需求。试运营期间,祖冲之结合京东线上用户数据与基于LBS信息获取的某品牌门店周围三公里覆盖的线下用户数据,实现了对其门店周边三公里覆盖客群画像勾勒,并通过门店定制化选品与精准营销完善智能化管理,帮助门店有效地提升了销量。

链接门店黑科技 展示无界魅力

祖冲之平台还汇聚了京东的门店黑科技力量,全面赋能并提升零售店的数据获取和消费者体验。通过门店内的人脸识别设备、引客入店大屏与投影、广告大屏和“Mirror+智能搭配屏”、“身临其镜”、智能广告机、虚拟货架、Take以及电子价签等高科技设备,实现了零售店消费人群分析,结合消费者兴趣点吸引用户入店、进行个性化推荐,给消费者带来更加优质的无界购物体验。

祖冲之平台试运营期间已在5个品牌超过10家门店打造了无界零售样本店,后续即将扩展至这些品牌的上千家全国门店。随着京东无界零售的发展,祖冲之全链路数据平台还将继续深化整合电商、技术、供应链、金融等方面长期积累的优势,推动零售行业迈向无界时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