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探访展现透明开放,99公益日去了北京四个公益现场

互联网
2018
09/04
16:04
分享
评论

零污染村庄、白血病童的学堂、孤残宝宝的爱心家园、精智障碍孩童的画室——对北京4个公益现场的探访,拉开了今年“99公益日”的序幕,首行探访感受的是环保与关爱。

如今,“99公益日”已成为公益行业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场景最多元的现象级全民公益行动活动。为了进一步推动公益行业的透明化制度建设,腾讯公益致力于规则共建、产品透明度组建,并披露“回响计划”,希望用技术的手段让公益生态圈更透明、更清晰。

腾讯公益希望通过平台沉淀的各种能力,全方位帮助中国公益行业更快实现从自发到自觉、从感性到理性、从热情到专业的发展过程,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公益生态。

“净公益”:致力打造中国首个“零污染村庄”

这次公益探访的第一站是北京市区西北向约50公里的辛庄,探访项目为“创绿家净公益”,项目由阿拉善SEE基金会(注册名为“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资助支持。

项目致力于打造中国首个“零污染村庄”。在辛庄原生志愿者团队“北京净公益”的努力下,辛庄家家户户按照“两桶两箱”的方式分类生活垃圾,村庄住户垃圾分类参与率达70%,厨余的纯净率达到95%。

目前,村庄环境大变样,净塑、垃圾分类、酵素和堆肥制作、生态种植、环保生活课堂等乡村环保生态建设工作持续推进,零污染村庄正在显现。

在辛庄“零污染村庄”的示范带动下,在村庄周围又辐射了桃林村、上苑村、下苑村、桃峪口村等。目前,在北京、河南、河北、山西、浙江、广东、云南、山西、江西等省市,有20余个村庄已经呈现出于辛庄村相同的面貌,60余个村庄在筹备建设过程中。

“净公益”负责人杨婧说:“创绿家和阿拉善SEE对我们团队的帮助,除了资金的支持,更是推动我们团队走上了组织化、专业化的道路。我们开始着手梳理自己的使命、反思行动模式,逐渐成长为一个公益环保组织。”

新阳光病房学校:为患癌孩童提供正常读书与社交条件

探访第二站是北京恒华新阳光病房教室,这里明窗净几,面积大约120平方米,分为里外两层——教学区和家长等候区由玻璃门隔开。

为了让患癌孩童在长达数年的治疗期间正常上学与社交,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在2012年开发出了病房学校这一特殊的教育项目,为孩子们建立医院内和医院外的教学场所,提供陪伴式教育。截至2018年8月,新阳光病房学校项目已在北京、河北、山东、河南、江苏、上海、湖南、云南、浙江、杭州等全国16个省市建立30间教室。

在新阳光病房学校,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正琛则表示,在病房学校中的志愿者主要是教育机构的老师、大学生志愿者以及大学生社团。机构的老师负责教学,大学生作为助教,社团的学生会帮助孩子们做一些活动。“构建一个与学校环境类似的场所,来帮助这些血液病的孩子接触社会、拥有社交,同时也能够帮助家长缓解部分心理压力。来到这里的孩子都是不需要花钱的。”刘正琛秘书长说。

春晖医疗妈妈:抚育孤残孩童

探访第三站来到了北京亦庄的春晖关爱之家,这里一年四季都能听见孩子们的嬉戏打闹声。孩子们是不幸的,或因身体有病遭父母遗弃,或因其他原因久住福利院。

在春晖关爱之家,负责人带领探访团看望了关爱之家的儿童。据负责人介绍,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于2012 年正式在北京注册,春晖博爱致力于帮助缺乏亲情呵护的儿童的教育抚育。自春晖博爱接棒半边天基金会的工作,并开始作为一家本土机构独立运营,他们进一步发展了基金会的工作,承担服务更多缺乏亲情呵护的儿童的责任。

截止到2017年底,基金会已经累计改变了中国16万缺乏亲情呵护的儿童的生命。截止到2018年8月12日,春晖关爱之家项目已经与全国249家儿童福利院达成合作。此外,春晖博爱培训了2万余人次的儿童福利机构保育人员,覆盖了全国60%的儿童福利院;培训了1.3万余人次的留守儿童照料者和幼儿园教师。

WABC无障碍艺途:缓解精智障碍人群精神压力

探访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北京潘家园附近,WABC无障碍艺途的工作室就在这里。每天都有几个孩子在工作室里画画,工作室的墙上也挂有不少其他精智障碍人群的画作。

WABC无障碍艺途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服务精神障碍和智力障碍群体的公益组织。致力通过为上述特殊人群提供免费的艺术疗愈服务,帮助他们改善情绪、提高沟通表达能力、发觉自我价值。同时,WABC无障碍艺途也借助政府、企业、媒体等多方力量,将具有艺术天赋的特殊人群的“原生艺术”作品传递给大众,让更多人能够在美与爱的氛围中,逐渐接纳、包容和理解精智障碍人士。

苗世明是WABC无障碍艺途的创办人,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专业,他说,不少精智障碍人群沟通交流有困难,但通过绘画则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借助绘画来与世界交流,从而一定程度地缓解沟通和交流障碍所带来的精神压力。

(小标)今年“99公益日”再有三大新亮点

今年“99公益日”,腾讯公益从规则共建、产品透明度组建升级到“回响计划”项目披露,全面推进公益透明度工作,并通过技术手段让公益生态圈更透明、更清晰。腾讯慈善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表示,今年探索的一系列致力于让公益更加透明的解决方案,适合企业公益透明度的长线发展,后续也将会持续推进。

同时,腾讯公益在资金扶持上再“加码”——在2.9999亿元配捐金额的基础之上新增1亿,作为支持公益组织的成长基金,以助力公益机构更好地运营团队,共同建立行业透明生态。腾讯公益今年还推出系列扶持计划,包含资金激励、传播流量、个性化产品、人才培训等立体计划,希望从行业痛点和慈善组织者的源头出发,全方位助力行业成长。

此外,今年“99公益日”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打造多元化的公益参与场景。借助企业、媒体、腾讯自身产品的合力,将99公益日的影响力从线上延展至线下,从公益行业延伸到社会大众,从公益平台拓展到社区邻里。通过新增家乡公益、爱心加倍卡、集小红花、捐行为公益、明星短视频互动等玩法,意在用轻松互动的形式,发动全国数亿热爱公益的网民便捷、快乐、理性参与公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