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腾讯美团加持 猫眼上市怎么讲互联网娱乐故事?

业界
2018
09/04
10:50
赵陈婷
分享
评论

传了许久的猫眼娱乐(以下简称“猫眼”)上市一事终于落定。

9月3日晚间,港交所披露了猫眼的招股说明书。这意味着,小米、美团等引领的中国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潮中,又多了主打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的猫眼。

而这背后,2013年从美团内部孵化出来的猫眼,在多方资本运作之下,已经集聚包括光线、腾讯和美团在内的多方资源。

根据招股书显示,光线及其关联方为猫眼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80%;腾讯持股比例为16.27%;美团为8.56%。2017年,猫眼与微影合并,根据招股书,微影旗下多家公司包括合计共持有猫眼娱乐20.62%的股份。

此外,CMC Sports Investment Limited持股3.02%,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郑志昊持股2.00%,而华谊兄弟持股0.50%。

凭借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关系,猫眼目前拥有微信及QQ钱包的流量入口。同时,通过与美团点评的战略合作,猫眼成为美团App及大众点评App娱乐票务渠道的独家商业合作伙伴。

上述招股书显示,在营收方面,猫眼娱乐在2015年、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5.96亿元、13.77亿元、25.4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6.6%。截至2018年6月30日,猫眼营收18.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3.5%。

此外,猫眼的毛利从2015年的2.98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8.88亿元,到2017年增至17.42亿元,毛利增速分别为197%和96%,实现连续两年近翻番增长。2018年上半年毛利已达11.86亿元。

在净利表现上,目前猫眼还没有实现盈利。

猫眼娱乐在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年分别出现12.98亿元、5.08亿元和761万的净亏损,而2018年上半年的净亏损为231万元。

不过,如果从经调整溢利净额来看,猫眼已经从2015年的-12.7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2.16亿元。

从目前的业务来看,猫眼目前主要营收来源于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广告服务及其他。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按2018年上半年电影票务总交易额计,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服务平台,市场份额60.9%。猫眼也提供在线现场娱乐票务服务,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以2018年上半年总交易额计,猫眼是排名第二的在线现场娱乐票务服务平台。

上述的招股书披露,2018年上半年,猫眼的平均月活跃用户达1.335亿。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国94.9%的电影院通过猫眼在线销售电影票。此类电影院贡献2018年6月中国票房的99.7%。

据悉,美林美银和摩根士丹利为猫眼IPO的联席保荐人,华兴资本为独家财务顾问。而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提升综合平台实力、研究开发及技术基建、潜在的投资和收购以及补充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来源:第一财经网    作者:赵陈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猫眼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那光线真的就转型为一家动漫公司了么?对此,光线传媒方面在采访中说道,动漫产品逐渐脱离低龄化,越来越多成人也愿意观看。
创投
阿里的核心要义,不在于对上游进行改造,而是让阿里自己成为上游。反之,猫眼则更侧重于通过数据服务的方式,对上游内容创造者进行“改造”。
水煮娱
本质上来看,淘票票和猫眼的产业错峰布局,尽管淘票票偏重于平台,而猫眼更在乎打通上下游形成垂直姿势,但目前而言,两者之间的动作差异依然不明显。
创投
大年初一,猫眼方面宣布中国电影单日票房突破13亿。然而这一说法次日就遭到专资办打脸:大年初一准确票房12.61亿元。猫眼专业版的统计结果足足比专资办多了接近6000万……
创投
最新的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毅林讲话中就透露,今年上交所加大新蓝筹行动计划。
水煮娱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