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微影今日交表正式启动IPO流程 最快年底赴港上市

业界
2018
08/31
11:28
N姐
分享
评论

独角兽早知道(ID:iponews)了解到,在猫眼和微影时代合并完成后,光线、微影、腾讯、美团点评成为新公司主要直接股东。独角兽早知道(ID:iponews)就猫眼微影赴港上市消息向其股东美团点评发起问询,美团发言人证实猫眼微影正在计划寻求上市,但未详细阐述。

猫眼+微影,1+1>2

2017年在线票务行业的大事莫过于猫眼与微影的合并,双方合并经过多轮较量和讨价还价,最终对外宣布,新公司“猫眼微影”将以猫眼为主体整合双方相关业务。经过双方整合,猫眼微影目前在在线票务行业占据了绝对龙头地位。

2017年,在线票务行业已确定进入“下半场”,基本形成猫眼、淘票票、微影“三足鼎立”的局面,百度糯米由于份额不断萎缩并且停止投入,实质上已经退出竞争。

阿里影业全力支持淘票票进攻,淘票票在阿里生态内能够调动和协调的资源越来越多,“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优势越发明显,易观咨询发布的《2017年暑期档电影市场观察》显示,淘票票市场份额达到30.94%,猫眼和微影分别是29.72%和21.84%。

猫眼和微影意识到,如果两家公司再不合并,淘票票的领先优势将会越来越大。在腾讯的推动下,猫眼和微影走到了一起,抱团对抗攻势猛烈的淘票票。

双方最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组建新公司猫眼微影。

双方成立新公司,猫眼注入全部业务,微影时代则将票务体系等系统作价70亿元也注入新公司。合并完成后,微影时代将拥有猫眼27.59%股权,而光线传媒持有猫眼的比例由30.11%变更为19.83%。

随即双方开始调整业务,整合人马。到去年11月,猫眼与微影相关业务已整合完成,且还获得腾讯10亿元注资,新估值已超过200亿元,后者还为新猫眼敞开了微信、QQ等流量入口资源。

到了去年第3季度,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竞争格局中,猫眼微影、淘票票分别以52.5%、34.44%位列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前两位。值得注意的是,3季度恰逢暑期档,潜在观影人群数量增加,加之《战狼2》口碑发酵,淘票票影片宣发成绩表现亮眼,助力淘票票市场份额在中国电影在线出票量几近饱和的情况下也获得了不小增长。

然而面对阿里系淘票票的猛烈进攻,腾讯系的猫眼微影则是毫不慌乱,牢牢占据在线票务市场的半壁江山,使得淘票票的进攻毫无作用。

腾讯系背景,无限资源

传统的电影市场正在被颠覆。随着在线付费观影商业模式的持续发展,互联网渠道龙头依托其用户优势,将冲击传统发行方的市场份额;而巨头们的IP创新能力,和不断买买买的强势布局,也使得他们有能力成为内容领域的最强王者。

在线票务市场三大龙头猫眼、淘票票、微影正式变为新猫眼微影和淘票票双寡头。

背靠腾讯的猫眼微影已经逐渐融入腾讯布局的生态产业链,腾讯在内容端、平台端皆有布局,尤其是腾讯的强IP战略,和依托腾讯互娱的泛娱乐生态,为腾讯的影视业务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

今年3月,腾讯斥资33亿买下光线传媒所持新丽传媒27%股权;2015年,腾讯投资柠萌影业,专注于影视内容制作。2014年,腾讯互娱成立“腾讯电影+”,以明星IP为核心布局电影业务;同年11月,二度入股华谊,届时腾讯持8.06%股权,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

早前,欢喜传媒公布,已与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宣布订立合作协定。欢喜传媒将向猫眼配发认购股份,同时,双方将线上线下多个维度展开深度合作。

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猫眼将认购欢喜传媒经认购股份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约15%股份,认购金额约为9.5亿港元。认购协议完成后,猫眼有权向欢喜传媒提名两名非执行董事及推荐一名财务总监人选。

欢喜传媒投资出品的电影、电视剧和网剧专案,将给予猫眼投资权及独家宣发权。

猫眼将在其网站及APP内为欢喜传媒的新媒体内容和服务提供服务入口,利用其流量资源推广欢喜传媒的线上播放流媒体业务;同时提供互联网技术支援、协助欢喜传媒的新媒体业务发展,以扩大内容影响力,促进使用者增长。

总结来看,背靠腾讯这棵大树,猫眼微影在业务的拓展与合作方面都拥有着不同以往的资源与便利。

两年布局,打造独立生态链

猫眼上市的传闻早在2016年光线传媒内部年会上就被曝光,但官方一直没有回应。去年6月,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上海电影节节期间,公开表态猫眼有独立上市计划。

电影《羞羞的铁拳》

从发行能力、用户结构和联动价值三个层面来看,猫眼泛娱乐矩阵上虽然天生不足,但是目前腾讯的支持加上多年积累的经验,使得猫眼微影的泛娱乐矩阵打造逐渐步入正轨。

发行能力:发行能力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线票务平台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敏感程度,以及对优质内容的分辨能力。从宣发方面来说,提前预售是在线票务平台常用的宣发方式,猫眼和淘票票等对此较为依赖,猫眼对主要发行影片也都采用延长预售时间的方式宣发,其中《羞羞的铁拳》提前半个月预售;《捉妖记2》提前一个月预售,预售票房超过2亿,已经打破了早前的预售记录。

用户结构:2017年,在线票务平台的用户规模达1.5亿人,预计2018年将达到1.72亿人,观影用户覆盖率还有上升空间。速途研究院报告显示,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票房占比逐年上升,截止2017年,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票房占比已与二线城市相持平,电影票房的新增长点将来自小镇青年。猫眼的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下沉市场挑战较大,在线电影票务平台未来围绕“小镇青年”的竞争将成为新赛点。

泛娱乐矩阵:猫眼的泛娱乐矩阵分为猫眼、微影、娱票儿组成的新猫眼,光线的内容制作发行资源,以及美团系、腾讯两大社交平台微信和QQ的流量入口。流量上,猫眼有非常大的优势,且娱乐矩阵上猫眼的联动资源也比较不错。

猫眼在经历易主、并购之后,与腾讯产生协同效应。市场逐渐瓜分完毕、对手风头正劲所向披靡,对猫眼微影而言,都是实在的压力。

要与劲敌争夺国内市场第一,需大量资本源源不断供血,因此,猫眼微影与腾讯的合作正是雪中送碳,背靠腾讯猫眼微影可以打造独立的泛娱乐生态链,从而稳固其在线票务行业头把交椅的地位。

【来源:独角兽早知道           作者:N姐】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猫眼微影 IPO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