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频谱分配方案初定 有望9月发布

业界
2018
08/29
08:51
腾讯新闻
分享
评论

1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经过多方争执与平衡妥协,5G频谱划分的方案已经初步确定,中国移动将获得2.6GHz和4.9GHz两个频段共计300MHz频谱资源;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获得3.5GHz频段附近各100MHz频谱资源。正式的5G频谱分配方案最快将于9月发布。

平衡各方利益

频谱是5G商用部署的重要资源,5G频谱划分方案直接牵涉三大运营商对5G网络的建站组网规划和投资规模。据中信建投统计,中国运营商5G主体投资规模将达1.23万亿元,较4G投资规模增长68%。

2017年11月,工信部正式发布了《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使用3.3-3.6GHz和4.8-5.0GHz频段相关事宜的通知》。工信部介绍,本次发布的中频段5G系统频率使用规划,能够兼顾系统覆盖和大容量的基本需求,是我国5G系统先期部署的主要频段。

据业内专家介绍,从全球5G频谱分布来看,3.5GHz频段最具有全球通用的可行性,相比于4.9GHz也更具有经济性,粗略测算,在4.9GHz频段建设基站的成本将是3.5GHz的1.5倍。这是因为频率越低,虽然传输速率越低,但是信号的波长越高,穿越障碍物的穿透能力越高,基站的覆盖范围越广。也就是说,单位面积内,所需要的基站数量就越少,投资成本就越低。

为了保证5G运行高的峰值速率和良好的用户体验,一般最好要有100MHz以上的频谱。工信部确立的5G中频段频谱资源为3.3-3.6GHz,但其中3.3-3.4GHz原则上仅用于室内覆盖,因此3.4GHz-3.6GHz的200MHz频谱资源成为三家运营商激烈争夺的对象。

此前市场预期,3.5GHz的200MHz将平均分配给资本实力上相对弱势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4.9GHz的200MHz将全部分配给中国移动。“4.9GHz频段高,全球采用这一频段的国家少,产业链成熟度不如3.5GHz,再加上高频段意味着建基站数量多、投资量大,中国移动一直都不太愿意用4.9GHz的频段。”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不过,如今中国移动再获低频段2.6GHz频谱资源,虽然全球通用性和产业链成熟度相比3.5GHz要差一些,但可以降低中国移动的5G网络建设成本,缓解资本支出压力。“等过两年产业链成熟以后,中国移动所获得的大带宽就可以显现更大的威力,因为可以承载的用户数量更多。”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三大运营商中,只有中国移动有实力负担培育产业链的重任。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实现净利润656亿元,遥遥领先中国联通25.8亿元和中国电信135.70亿元的净利润水平。”

注重5G投资节奏

5G对运营商的资本开支挑战和技术难度挑战都很大,三大运营商在4G时代投入的成本还没有完全收回来。但面对5G这样的创新革命,勒紧裤腰带投入,也是必然要求。

从三大运营商在2018年半年报中对5G投资布局的相关表述来看,目前仍以组网测试为主,资本开支相对谨慎。中国移动表示,下半年将继续积极开展5G网络规模试验及业务应用试验,持续壮大5G联合创新中心,积极探索跨行业融合应用,推动5G商业模式尽快成熟。公司高度重视投资回报,将根据5G产业和商业模式的成熟度进行未来投资规划。中国联通表示,已积极推进5G提前布局,并在16个城市开展5G规模试点。中国电信则表示,公司将坚持有效益发展的总体原则,高效协同5G与4G的网络资源和服务能力,渐进式、有重点地开展5G网络精准投资建设,适时启动5G规模商用。

“运营商需要考虑未来能不能赚到钱,如果只有云、视频、物联网这些应用需求的话,那肯定会亏,5G还需要探索更多的应用业务落地。”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因此,投资人关注5G板块应注重投资节奏。多份券商研报显示,我国5G将于2019年预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大规模的资本支出将在2020年以后出现,从5G的技术特点和产业变化考虑,直接利好主设备、光模块、光纤光缆、天线射频器件、小基站等板块。(本报记者 杨洁)

【来源:腾讯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5G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电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