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万亿市场,各大厂商提前秀5G“肌肉”占位

互联网
2018
08/21
10:11
分享
评论

近日,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财通证券认为,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15万亿元。2018-2020 年将是 5G 开始发力阶段,各大厂商早已进行5G产品布局,特别是手机厂商,提前争先秀5G产品,相关5G概念股如春兴精工(002547)等也获市场关注。

各大手机厂商发力5G卡位赛

据了解,通知提出加快5G标准研究、技术试验,推进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确保启动5G商用。同时,对5G应用场景指出了明确方向,通知提到 2018 年-2020 年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深化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升服务水平,培育消费支撑,5G “万物互联”的应用落地节奏越来越清晰。

在8月16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WMIC――2018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披露,我国物联网已有3.8亿以上的连接,5G会带来一个极其广阔的市场。测算显示,除了运营商收入,5G在2020年首次全面商用即可实现1.2万亿元的间接收入,2021年就能达到2.3万亿元,2022年将升至4万亿元左右。

对于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5G将成为一个重要基础。面对上万亿的5G商用市场,5G 产业链投资早已全面铺开,产业各方纷纷在暗中加快布局。在下游应用终端方面,各大手机厂商已经开始纷纷提前秀5G“肌肉”,展开一场5G商用市场的卡位赛。

无论是华为、中兴,还是OPPO、vivo、小米,或打造自身关键技术,或借助外力,纷纷抢占5G制高点,希望成为第一批研发和发布5G手机的厂商。

今年1月,高通在北京与OPPO、vivo、小米等知名中国手机厂商共同宣布了“5G领航”计划。计划启动后不久,OPPO对外宣布已完成全球首个采用3D结构光技术的5G视频通话演示,而vivo也与高通联合进行了5G原型机的网络演示。近日,联想旗下摩托罗拉发布新一代旗舰机Moto Z3,首次支持5G外接模块。而华为也不甘示弱,今年6月,MWCS2018展会上华为轮值CEO徐直军表示,华为将于明年3月份发布商用5G方案以及用于智能手机的5G芯片,同时华为计划在明年6月发布5G智能手机。

相关供应链厂商亦随手机厂商露脸

各大手机厂商在提前秀5G“肌肉”占位的时候,相应的供应商公司也受到市场的关注。以华为的5G布局为例,随着5G商用的展开,整个华为5G生态圈都将受益。

如信维通信,主要向华为提供射频产品。信维通信主营移动终端天线、3G终端天线、模组天线、3D精密成型天线、高性能天线连接器的生产与经营。5G时代手机端天线MIMO矩阵化升级后天线用量及单价会大幅提升,信维通信已开始着手并将持续不断围绕5G天线、材料、RF前端器件进行产业布局、产品线和客户储备,为下一轮天线大周期蓄力。

滤波器射频器件是5G基站建设的核心零部件,春兴精工滤波器射频器件产品早已进入华为供应链体系。春兴精工在2016年就开始储备5G射频器件方面的技术研发,紧跟5G行业标准并参与重要客户项目的共同研发,目前与华为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生产和交付稳定。

据了解,通信结构件和射频器件业务是为春兴精工的战略业务,在5G方面则主要集中于宏站滤波器领域,从低频到高频均有涉及,相关产品已取得相关专利。

华创证券指出,通知明确提出确保启动5G商用,上游元器件环节PCB及滤波器/射频前端等最为受益,应用增量显著。滤波器/射频前端是射频领域最关键元件,5G滤波器等射频前端价值量有望再上台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