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百科本源声音博物馆上线 打造现代人的精神栖息地

互联网
2018
08/20
16:45
分享
评论

8月18日,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联合“本源音乐”平台那木厂牌联合举办线下音乐分享会,合作推出了融合自然与人文之声的本源声音博物馆。在本次分享会上,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负责人金夏萍女士宣布本源声音博物馆正式上线;非遗传承人白金花与那木厂牌的音乐团队进行了“本源音乐”现场演出,为到场观众和媒体带来了一场难忘的视听盛宴,同时也让人们通过民族声音对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百度百科本源声音博物馆上线 打造现代人的精神栖息地

图:“行走的声音“音乐分享会现场

分享会伊始,那木厂牌以历时两年采集与精心制作的特色本源音乐表演征服了听众。充满民族本源的声音元素与现代乐器的交响融合,凸显了“行走的声音“其主旨和魅力。更为不易的是,65岁裕固族民歌传承人白金花奶奶不辞辛苦来到现场,深情献唱裕固族民歌《那个地方》。主持人问奶奶,”您累吗“,奶奶说,”不累,为了传播民族音乐、民族文化,我不累。“现场观众无不动容、致敬。

百度百科本源声音博物馆上线 打造现代人的精神栖息地

图:白金花与那木厂牌同台表演

表演结束后,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负责人金夏萍女士发表致辞。她说道,非遗音乐,是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文化瑰宝,但却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不断陨落。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悲剧。为此,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正式推出了本源声音博物馆,期待用更强的技术实力,去保护、传承和创新优秀的传统文化,她希冀百度做出的努力,可以为中国文化的发展献出微薄之力,也呼吁所有的人能够齐心协力,共同助力传统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百度百科本源声音博物馆上线 打造现代人的精神栖息地

图: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负责人金夏萍女士致辞

此外,本源声音博物馆还启动了现场专题试听的形式,让来访的嘉宾和观众更全面深入感受本源声音的魅力。

百度百科本源声音博物馆上线 打造现代人的精神栖息地

图:本源声音博物馆试听区

回溯生命本源之美 非遗音乐的传承与创新

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和那木厂牌联合推出的本源声音博物馆,是一座立志于记录和保护本源声音的数字博物馆。目前已有凉州贤孝、裕固族、松鸣岩花儿会、西藏波央等十位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传唱人亲自演唱的民歌上线,为用户展现了大量濒临失传的民间本源音乐及鲜见的少数民族音乐,通过本源音乐建立新的生命场景,让现代人心灵得以栖息的同时也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百度百科本源声音博物馆上线 打造现代人的精神栖息地

由于声音以稍纵即逝的非实体形式存在,非遗音乐的传承难度更高,许多非遗音乐面临濒临失传的困境。比如,裕固族民歌非遗传承人白金花用古蒙古语演唱的《擀毡歌》,其极简的曲调不断重复,具有极强的岁月沧桑感和感染力。虽然常常会有人跟随白金花在寺庙中学习演唱,但白金花却担心随着年纪的增长对这些歌曲的记忆会逐渐消逝。因此,百度百科推出的本源声音博物馆,实则是对这些濒临失传的本源声音的抢救性采录,采用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的创新模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本源音乐。

百度百科本源声音博物馆上线 打造现代人的精神栖息地

图:部分非遗音乐传承人

采录散落大地各处的声音珍宝百度百科创新诠释传统文化

“本源音乐”不同于原生态音乐,它是具有文化源头意义的民间音乐,是人们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出的一种表达生活、情感、思想意识的独特音乐艺术,体现出浓郁的民族地域文化。本源音乐不仅包含非遗音乐传承人的演唱,还包括民族地区的风声、水声、鸟声等自然声音。这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对于现代都市人而言,更能够通过聆听本源音乐摆脱城市噪音的干扰,抚平焦虑,抚慰心灵。

百科本源声音博物馆记录了大量难得一听的本源音乐,是其“博物馆计划”从艺术展现向艺术传承创新的一次跨越。

据悉,“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是百度百科与传统博物馆联手打造的数字化、立体化权威知识普及平台,目前已成为互联网上最大的博物馆平台,已上线239家博物馆,线上用户超过8000万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