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申元庆:用“创新”思维引领产业变革

互联网
2018
08/20
16:24
分享
评论

微信图片_20180820101050.jpg

用创新改变中国,顺道改变世界

 变化——“VUCA”时代 唯有创新才是王道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代,“VUCA”恰到好处的诠释了这个时代。

20世纪,当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将创新诠释为“若无某种大胆放肆的猜想,一般是不可能有知识的进展的。用“思维”去找到颠覆一切的公理。这个公理包含了伟大而神奇的隐喻,它是撬动信息时代的一个支点,是旧思维土崩瓦解、摧枯拉朽的引爆力,是从工业时代向信息化转型的关键,是开启一个新历史时代的重生通道。而今,当云计算席卷全球引领了一场数字化变革的时候,当IT到DT转型已经势在必行的时候,“创新”又一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或许,“创新”一直在我们身边,只是不同的时代赋予了TA不同的含义和深度。那么,在DT时代,什么样的创新才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究竟如何创新才能跨越时代,再创辉煌?在《决胜数据未来——Intel数字创新行业峰会》上,京东云事业部总裁申元庆的深度演讲,也许能为您解答这一疑问。

微信图片_20180820101057.jpg

“创新”是企业前行的根本,不同的时代赋予创新不同的含义和特点,那么,今天的创新究竟被时代赋予了何种特点?是需要思考的一个大问题。在申元庆看来,透视创新,还要从源头分析今天这个时代的特点。“在过去历史的浪潮中,转型往往是外部环境变化而推动的,这便是今天这个动荡且多变的年代所具备的特色。”

申元庆结合今天的时代特色形象的用“VUCA”诠释了崭新变化的特点,V——Volatility,形容泡沫,新时代很多变化只是昙花一现。U——Uncertainty,不可预测,不确定性大。C——Complexity,事件复杂,不清晰。A——Ambiquity,事件或对象矛盾而统一。

总之,工业革命之后,VUCA加速了或内部驱动式的主动转型,或外部驱动式的被动转型,归根结底,是用户行为发生的变化,组织管理形态产生的变化,全球范围内宏观经济的巨大变化,让一切变化都最终成为“VAUC”,唯有抓住这样的特色,铸造创新思维才是王道。

 应对——四个维度 铸造创新思维

如何铸造创新新思维?申元庆演讲中给企业提出了新的思路和建议,即利用四个创新维度应对时代变革,希望各位读者可以从中获得启发。

微信图片_20180820101044.jpg

有舍才有得 来一次文化创新的深造

首先,文化创新,用设置边界的方式确定方向;欢迎犯错,从错误中找寻新机。

用心拥抱 组织的创新

文化是企业内部的核心力量,整个企业就像一个部队,每个人各司其职,每个团队里面都有KPI去实现价值。而发挥每个人的力量归根结底体现在“用心”二字。因此,企业在组织方面的创新,对于整个企业去拥抱创新至关重要。

 历史的齿轮 技术创新不间断

申元庆将其所经历和可预见的技术变革和发展总结为“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确实,他经历过以主机为主,以中央集群方式处理科技的80年代,又见证了90年代,从微软和Intel,用PC端解决处理问题的初期,到中期,互联网兴起, browser客户端以中央集权的形式处理应用,再到移动互联网,将智能终端又一次推向“端”处理方向。而今,云计算将计算、存储、带宽全部集中在中央。在他看来,在可以预见的未来,2020年,5G普及之下,智能终端的能量将再一次发挥,技术将会又一次经历中央到端的转变。而量子计算的技术发展将会赋予半导体百万倍的能量,中央集群的时代也将再一次上升。把握时代的进程,再以引领技术创新的思维前行,是把握创新的力量源泉。

 商业模式创新的根本

寻找创新的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变化,造就了非常多全球知名企业。申元庆分析认为,这些企业的特点都是善于挖掘自身价值同市场需求匹配度,调研市场变化方向,增强自身适应能力。例如,京东云就是苦练内功,完成了技术和文化创新之后,细分行业市场,开始挺进纵深的政务、金融等领域。

融合——技术 文化 思维的创新

实际上,京东云就是用自身的“创新思维引领产业变革”来证明企业只有拥抱创新才能应对机遇与挑战。申元庆在演讲中具体诠释并分析了京东云文化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新思维。

在京东云内部,有着名为“GOOD文化”的精神。G——Growth Mindset / 学习心态:“我们总会在成长中,将成功的逻辑固化,而这就如同装满水的杯水,只有将水倒一半,才能吸收和增加所缺乏的能力。”

O——Obsessed with customer / 拥抱客户:“我更希望将这个词诠释为溺爱客户,在如今这样信息化时代,很多情况下,客户得到的信息比供应商信息更多,这时,更要求供应商溺爱客户,比客户想得远,主动服务客户。”

O——Open source & open minded / 开源包容,在这个开放的社会,开源的年代,只有彻底拥抱开源、开放的心态,成长速度才会快。

D——Data driven / 数据驱动:摩尔定律告诉我们,每18个月单位芯片上的算力增加一倍,但是更重要的是,每18个月当中数据翻了一倍。而今,数据是为客户服务的工具。

从技术上分析,在申元庆看来,每一次技术的变化,都是技术和创新的高度融合。“在技术领域,加号和乘号代表两个不同的含义。加号代表的地方是物理变化,乘号代表的是化学变化。加法的地方,3+3=6,乘法的部分,3×3=9,产生各种不同的场景、更多部分不同的服务。不管是在石器时代、电器时代、工业时代、智能社会时代都会给大家带来非常多的想象空间。”

科技领域,总会诞生新名词,从最开始的“ABC”,A——AI,在云计算为支撑下,AI所爆发出的认知、预测、决策、集成解决方案四种应用价值,已经或将要成为行业赋能的源泉。B——Big Data,是资产,我们要懂得怎么把数据资产化,数据资产业务化。C——Cloud,无处不在。而当区块链出现后,技术变成了“ABCD”,D变成了Big data,B变成了Blockchain,于是,新词“BASIC”诞生,B——区块链,用在改造去中心化,为应用提供更多想象空间。A——AI、S——Security,今天,安全越发得到各个行业的重视,大家都在寻找安全和生产力之间的平衡,I——IoT、C——Colud。

笔者看来,申元庆描述的京东云的文化和技术创新思维打破了以往追逐市场或效仿成功企业运作模式的思路,用“互联网”思维尝试去引领传统企业级领域企业变革。而申元庆的做法使京东云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去年,申元庆带领下的京东云业绩增长了8倍,申元庆分析说,这样的成功就是利用了创新的思维,将京东的互联网+电商思维,转化成云模式。

“分析京东的‘人货场’、‘多快好省’战略,人——京东在全球范围有3亿多月活用户。货——产品。场——京东线上线下一体化无界零售。多快好省——用户体验,成本降低,效率提高。而将其换到云模式下,人——用户,货——服务,场——云场景,公有云,私有云或专有云。多快好省——为客户提供更多云服务,帮助其用最省钱的方式,更快速跟客户沟通,创造最优质、高可用的方式满足客户一切的需求。”申元庆如是说。

生态——集大成者安天下,创新的力量

“京东云和他的朋友们”完成了从点到面,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

除了上述方法外,申元庆强调,在如今强调生态和平台的时代,要真正实现创新,全面满足行业客户形形色色的差异化需求,是仅凭企业自身技术创新资源难以做到的。“每家公司都希望做技术平台,要做好技术平台,生态非常重要。”

上下同欲者胜,彼此有了共识,才会有更多的可能。只有建立真正拥有开放包容的平台,能够为合作伙伴和用户带增加价值,并能跟随时代快速发展,拥有引领产业发展的使命与责任感的生态系统模式,必能为所有企业带来共赢与成就。

而在建立生态体系的过程中,京东云早就与Intel等技术型公司走到了一起,同志同道合的企业一起共同构建生态系统,用创新技术与创新思维共同引领产业的变革。

  结语:从经验到创新

创新技术改变中国,顺道改变世界。

京东云的初心,就是要打造一个集技术、文化、服务、生态于一体的云计算体系。在申元庆看来,京东云正在走一条“超级电商成就超级云”之路,他解释说:“有数据显示, 2017年GDP成长44.7%来自零售行业,国内15%零售行业集中在电商领域,电商为云解决方案带来了多样化的场景,每个场景都可能是一个解决方案,每个解决方案都可能变成云服务,如此想来,超级电商做超级云,成功概率确实比较高。”

笔者也看到,京东云一直努力在云计算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为更多的企业全面上云而赋能。如今,在“创新”已经成为市场热点之时,申元庆毫不避讳的将京东云在“创新”路上的领悟、实践和经验同众多企业分享,可谓是正在用自己的力量推动时代的进步。最后,套句申元庆的话:“希望每家企业都能拥抱创新,利用创新的技术、文化、服务和思维带来企业的革新和更多的商业价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