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港:主营业务势头良好 市场布局稳步推进

互联网
2018
08/20
15:39
分享
评论

事件:顶级数据中心服务商的数据港17日晚间发布了亮丽的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约3.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43%,整体经营指标稳步提升。

数据中心仍是需求主力

近年来,全球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市场在公有云、云存储、云服务等云计算业务的带动下,保持着持续稳定的增长。根据最新行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IDC市场总规模为946.1亿元,同比增长率32.4%,比全球增速高出14个百分点。我国IDC市场正在从高速发展期过渡向成熟期,互联网企业的IDC应用场景更加稳定、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占比日趋提升,未来两年IDC市场增速虽有所趋缓,但整体市场规模仍将保持上升趋势,预计2018年将超过1200亿元。

面对良好的市场机遇,数据港不断强化经营理念,加强企业管理,结合其自身核心竞争优势,在持续优化现有数据中心业务的基础上,加大新业务的投入。报告期内,公司共运营14个自建数据中心,共部署9,239个机柜,102,506台服务器,电力容量合计约18.14万千瓦,IT电力容量合计约5.79万千瓦。2018年上半年,总投资3.35亿元的杭州大数据运营服务平台项目如期交付并正式投入使用,运营机柜持续增加。

领先的定制型数据中心服务商 经营趋于稳定

数据港自成立以来,着眼未来数据中心定制化服务的市场前景,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网易等大型互联公司提供高端的数据中心定制化服务,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成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IPO上市的数据中心企业,以及国内少数同时服务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网易四家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数据中心服务商。

数据港率先在国内推行的数据中心高端定制化业务,采取“先订单,再建设,后运营”的经营模式,这种模式通常由基础电信运营商或最终用户提出数据中心规划设计和运营服务等级要求,公司则按照客户需求投资建设数据中心,包括包括规划、设计、系统集成和运营管理方案等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最终由基础电信运营商提供网络资源,公司提供基础设施运维管理。

由于定制数据中心的特殊性,数据港通常与客户约定数据中心2年之内,随启随租,即用多少收费多少,公司收入随客户上电机柜数量的增长而增长;2年之后将按照满额收费。单个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后,项目运营初期由于客户机柜使用量较少,但设备投产后即转入固定资产并计提折旧,在一定时期内,单个数据中心会存在亏损。但随着客户使用机柜数量的逐渐增加,数据中心会逐渐盈利,满产后将达到最大效益,且在后续年度内基本保持稳定。

中报显示的净利润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也是与这种特殊的经营模式相关。此外,根据数据港年初披露的年度报告显示,其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营收收入将达到10亿元,而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仅实现3.23亿元,分析主要原因为其今年3月中标的约3亿元常山云数据中心一期项目上半年尚未完工。该项目位于河北省正定县,为河北省年度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计划分四期建设。公司中标的为一期项目,若数据港2018年下半年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收入大幅增长。

满足客户整体需求共享行业发展红利

近年来,随着国内云计算、大数据行业的高速发展,国内市场对大规模、高品质的云计算数据中心的需求呈现爆炸性增长态势。自2015年起,互联网巨头公司BAT加大了资本开支力度,也主要用于扩张自身云计算业务规模。例如今年阿里巴巴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大规模布局,部署方式类似于亚马逊公司的布局模式,这些数据中心将于明年交付。

今年5月数据港收到了阿里巴巴五个数据中心项目意向函,根据披露的公告显示,数据港此次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将根据电费结算模式的不同来确认收入,预计未来十年服务合同期内,数据中心项目服务费总金额最高约为82.80亿元。根据公告不难发现,公司历年连续获得来自阿里巴巴的多个数据中心项目,已与阿里巴巴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根据统计,未来10年阿里巴巴为数据港贡献的总收入预计最高可达约180亿元。在服务方面,截至2018年数据港已为阿里巴巴的“双11”、“双12”活动提供了连续七年的运维保障服务,2018年4月数据港荣获阿里巴巴“同舟共济”数据中心合作伙伴奖,也证明了数据港的技术水平和运维能力,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和信赖。

启动2018配股工作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优势

虽然数据港“先订单、后投资再运营”的定制数据中心服务模式投资风险低、客户合同期长且收益稳定;但项目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用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及大型专用设备的投资,考虑到未来数据港项目投资较多,其资金压力也会随之增加。根据公告显示,数据港决定采用配股方式进行项目融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阿里巴巴的JN13及ZH13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数据港灵活运用资本市场融资平台,扩大其融资渠道,募集股权资金支持业务发展,并进一步优化财务结构,确保项目所需资金及时到位的同时,加强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关系。

优化产业结构 推动业务模式创新

此次公告中,数据港为进一步扩大其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业务规模,对上半年收购的中城华鼎设计院进行增资,注册资本金由人民币300万元增至人民币10,000万元。增资完成的中城华鼎设计院将定位于更加专业化、标准化和市场化的数据中心设计领域,通过提供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规划、设计和咨询等云数据中心方案解决业务,实现打造拥有国际专业水准且具有数据港特色的设计院目标。

可以说,数据港数据中心采用了中国首个涵盖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自主研发的电子化工具管理平台,给数据中心赋予了一个‘智慧的大脑’,而解决方案的业务模式则充分发挥数据港公司的技术、运营和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优势,推动公司长远重资产和轻资产业务模式均衡发展,为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也为数据港轻资产运营开拓了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