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程序员的眼睛和神经 苏宁“云穆”致力于7×24小时“无人监控”系统

互联网
2018
08/18
22:51
分享
评论

双11,818,618,您一定经历过电商狂欢节熬夜剁手的时刻,精挑细选的装满购物车,等待12点的来拼手速,但是不少人也遇到过这种状况,当你铆足了劲准备狂点屏幕准备血拼的时候,平台却出现“当前人数太多,我还在排队中”、“我已下单成功,系统却不提示我付款”、“我已付款,系统却提示支付失败”等等BUG,即将到手的五折包包飞走了,消费者体验大打折扣,这是消费者和商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不只是电商平台,随着业务的发展、技术的更新,大型企业内部的线上系统日趋复杂,任意两个系统间的访问或数据调用出了差错,便可能造成上述这种“满盘皆输”的状况,缺乏精准承担线上各个系统相互调用业务的工具是很多企业最大的痛点。

苏宁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苏宁云已经打造了一整套成熟的监控一体化解决方案——“云穆”,可以实现监控网站、APP、服务端和链路等,为用户打造一站式监控运维平台,保证其在处理大规模业务时井然有序,能够有效解决上述痛点。

记者了解到,苏宁作为目前国内线上前三、线下第一的智慧零售服务商,其内部系统极其复杂。苏宁目前拥有4000多个系统,提供十万多种服务。随着苏宁业务布局的不断扩大,数量还将持续增加。系统服务器的规模往往会很大,一个缓存服务就有可能有上千台服务器在协同工作。苏宁正在大力推进智慧零售大开发,线上线下业务齐头并进,智慧零售的模式使得这些业务系统之间势必会有极大的关联,也将导致线上各个系统之间的调用将极度频繁。面对如此错综复杂的系统和高频次的相互调用,苏宁云是怎么进行监控管理的呢?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云穆”包括了全息监控、告警决策等全链路智能监控产品,拥有服务端性能监控、调用链监控、决策分析平台和智能告警平台四个部分。多维度、一体化、智能化的监控运维产品平台为企业提供一整套综合监控管理的解决方案。“云穆”将日志数据有效应用于系统日志分析,从而支撑访问服务性能分析,挖掘出系统异常分析,实现了各系统服务之间的链路监控。

简而言之,“云穆”集监控——发现问题、分析——研究问题、治理——解决问题为一体,它好比“托塔天王”手中的七宝玲珑塔,能降伏一切妖魔鬼怪,可有效帮助企业改善用户体验,提升业务转化,减少用户流失。

有了云穆的支持,以后在狂欢购物节开启的时候,您再也不会出现“买东西却付不了款”,“付款了却提示失败”的BUG了,消费者可以安心购物,企业也不用手忙脚乱的修复系统了。

作为苏宁云打造出的成熟监控一体化解决方案,“云穆”是支撑苏宁内部各个系统稳定运行的中坚力量。苏宁科技集团副总裁乔新亮此前表示,苏宁不仅是一家零售企业,更是一家科技企业。此前苏宁发布的机器人战队“超燃神将”,涉及“采、销、配、服、用、云”六大类软硬件机器人。其中,苏宁云是负责苏宁线上系统全方位24小时的安全防护的“托塔天王”,托起整个IT体系的底层架构,保证整个IT体系的稳定运行,为苏宁的系统安全保驾护航。

乔新亮说:“目前,苏宁八大集团都依托于一朵云的支撑,这在国内的企业中是非常顶尖的,而‘云穆’未来的蓝图是实现7×24小时‘无人监控’。精准定位用户问题、多维度用户影响分析、深层根因钻取、推进问题治理、填补国内监控产品空白将是苏宁云在监控领域不懈的追求。”

今年的818,‘云穆’也会持续为苏宁的IT系统提供运维保障,为消费者提供安心极致的购物体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