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移动服务到医疗健康,新加坡创新企业Grab的愿景究竟有多大

互联网
2018
08/17
13:58
分享
评论

前言:

在移动服务浪潮席卷全球的当下,依托移动服务平台一家公司能找到无限大的发展机会,而Grab就是这样一个顺应潮流并勇立潮头的公司。

正文:

Grab究竟是一家什么公司?相信这是你的第一个疑问。的确,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Grab确实这个名字确实还有些陌生。但是,如果你身处东南亚,就会发现,它非常著名且无处不在。

Grab早期的主营业务是移动出行服务,这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公司在东南亚市场拥有95%的第三方出租车服务市场份额,而在私家车共享领域则占71%。Grab在该地区的八个国家运营私家车、摩托车、出租车和拼车服务,拥有300万多名司机。这样的比重几乎垄断了东南亚的出行市场。显然,如果你去到东南亚旅游,一定会有机会使用到Grab的移动出行服务,因为他们无处不在。

在Grab强势表现之下,国际著名移动出行服务公司Uber已经放弃了东南亚市场,并于5个月之前被Grab收购了其在该地区的所有业务。由此可见,Grab确实是一家非常成功出行服务公司。但这并不是他们的全部业务,更不是他们的全部愿景。

除了移动出行业务,Grab还是东南亚领先的O2O平台,在8个国家225个城市都有业务布局。Grab的app应用程序在东南亚有超过1亿的下载量,用户可以预订乘车、订购食品和杂货、邮寄包裹和付款,地位几乎等同于东南亚的阿里巴巴。同时,Grab也成功吸引了全球出名投资者的融资,如丰田、奥本海默基金、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的Vulcan Capital、中国蓝筹品牌平安资本以及信达汉石。

而随着科技化浪潮与移动支付平台的不断升级,Grab公司也与时俱进,移动支付以及其他衍生服务项目成为了Grab的下一个目标。在一年之前,Grab收获了来自滴滴和软银的20亿美元投资。凭借这样强有力的资金支持,GrabPay成为了东南亚地区最重要的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之一。此外除了线上付款,Grab还为用户提供金融及贷款业务,良好的资金流支撑了公司迅速发展的决心。

如今,Grab的雄心再度得以扩展,医疗服务成为了下一个目标。8月16日Grab公司宣布与中国领先的一站式健康医疗生态系统平台——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双方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为东南亚地区的消费者提供具有变革意义的线上医疗服务。

此次Grab的目标并非传统医疗服务,而是依然集中在线上平台。依托在东南亚地区早已成熟的O2O网络,以及线上支付平台,合资公司将推出一系列综合医疗服务,包括人工智能(AI)辅助在线医疗咨询、药物配送和预约预订等服务项目。

由于Grab在东南亚地区早已拥有了最为完善的交通物流平台,和移动线上支付平台,基于这两项已经成熟且发达的业务体系,在上个月Grab推出了集诸多先进技术于一体的Grab Platform应用平台。Grab Platform会让公司实现开发平台的远景。

借助该平台,合作伙伴们可运用Grab在交通、物流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以及庞大的用户群体、线下分销网络与定制化技术解决方案在东南亚市场实现更快、更高效地发展。而线上医疗服务所包含的一系列物流问题,支付问题也将因此而得到全面解决。

到2030年,东南亚将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消费者对医疗健康的需求也将随之迅速提升。目前,东南亚地区在医疗健康领域正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如部分国家的医疗基础设施匮乏、城乡居民医疗服务可及性差异大以及患者就诊率低等。如印度尼西亚医生和人口的比例仅为5000:1;而在高收入国家,每千人对应的医生人数是3-4名。在这一背景下,高效及时的数字化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为东南亚地区医疗行业的变革以及医疗效果的提升提供了可能性。Grab在此时选择进入线上医疗领域,在解决更多人健康困境的同时,同样也是抓住了自身爆发式增长的最佳时机。

借助这样的体系,Grab在东南亚地区的业务得以全方位均衡拓展。包括共享交通服务、线上购物、线下物流,以及线上医疗解决方案都将强有力地支撑公司未来的发展,描绘更美好的愿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