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AI合伙人马刚:松鼠AI如何成为中国AI+教育领域的领军者

互联网
2018
08/15
15:56
分享
评论

2018年7月7日,由立德领导力举办的第四届青年大会在京举办。会议为期一天,来自工商各界的精英人士及青年导师悉数到场,近60余位嘉宾以“未来的商业:新时代的发展机遇”为主题展开演讲与交流,近3000名青年代表与嘉宾、导师出席大会,梳理解析未来的商业脉络。

延续了前几届豪华的嘉宾、导师阵容,本届青年大会邀请了工商各界领导、世界500强高管、上市公司董事长以及独角兽企业创始人等莅临现场。梅泰诺股份数字营销总裁、前阿里妈妈媒体事业部总经理王帅民,链家集团高级副总裁、党委书记魏勇,乂学教育-松鼠AI合伙人、拓展事业部总经理马刚,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拓普基因合伙人、总裁孙俊波,BOSS直聘CEO赵鹏等受邀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在会上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对话。

松鼠AI智适应教育合伙人马刚2018青年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在大会的开幕式上,松鼠AI智适应教育合伙人马刚围绕着时间和效率发表了一场精彩的演讲,他希望每一个人都能认真对待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珍惜时间讲求效率,把握好自己的未来。

马刚提到,松鼠AI智适应教育为了让中国的孩子从题海战术中解脱出来,以及让不同区域的学生都能够享受到均等的教育资源,他们研发了松鼠AI智适应学习系统,通过这个系统,所有的孩子都能够享受到特级老师的教学与辅导,在学习中做到事半功倍。

作为亚太地区第一家做人工智能+教育的公司,松鼠AI智适应教育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领军者,他们的成功离不开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注重与对时机的把握。

马刚表示,不管是一家公司的发展还是每一个人的发展,都应该把有效的时间用到最有用的人生大事中去,整个未来便会把握的很好。

以下是马刚老师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我今天很忐忑,跟在座的各位一样,虽然我已经有30多岁,但是依然觉得自己是个青年,需要保持不断地去学习。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时间的重要性,都知道如果不能抓住当下时机,以后也很难再去把握,所以我想跟大家去交流关于时间和效率的话题。如果我们能够把每一分一秒都用好,效率得到提高,整个未来便会把握得更好。我自己的人生格言是把当下的每一步做到极致,那么下一步的美好一定会出现。

我们自己做教育有几十年,今天的孩子非常痛苦,因为他们的时间被大量的作业和习题占用,如何能够让这些孩子从题海的痛苦当中解脱过来,这是一点。第二点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东西部,南北甚至是一线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教育资源不公平,如何让所有人受均等的教育,如何让所有人都享受均等的教育资源,是我们这家公司的起点。如果我们能够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好的老师资源,如果我们能够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够享受特级老师的资源,一定会让这些孩子做到事倍功半,所以我们从这个点开始切入。

我们自己有两个切入点,一是教育资源的公平,二是把所有的孩子从题海当中解脱出来。然后我们开始研究人工智能的特级老师,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人工智能的特级老师,既可以从苦海当中解脱出来,又可以享受教育资源的公平,这是互联网带给每个人的教育均等权利。我们的研发做了一个在线系统学习,是亚太地区第一家这样做的公司,去年10月份在中国常州举办了一场人机大战,是亚太地区的第一次,受到各家媒体的关注。人机大战的结果是什么?机器人老师远比人工特级老师的教学成果,在三天以内的呈现范围来看,他的学生结果高出很多很多。我们用提分的标准来看,三天的呈现结果,机器人老师比真人老师提分平均高出9分。今天所有的人,如果你回想一下自己的学生时代,在高考的过程当中,你会发现1分可能足以改变你的人生命运,足以改变你到底是上清华北大,还是上普通的职业大学。分数看似是一个不合理东西,但是在当下的体制内是最能够改变你人生命运的阶梯。

我讲这些东西是想告诉大家,今天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或者对于每个人的人生来讲,如果你不注重自己人生的研发,不注重自己公司的研发,不注重技术本身,你关注再多的趋势也没有用处。通常讲势起人成,这是两个概念,第一要有势,第二要有人。人是谁?人就是你自己。所以我们从开始创业到今天为止,不断的注重我们自己的研发,我们从2015年公司正式成立,我们拿到了累积三个亿,最近刚刚敲定五个亿的融资,这么多钱我们几乎全部投入到研发上面。中国伟大的企业,华为、BAT研发成本占整个收入比重非常大。在人工智能技术,包括中国教育技术在国内相对来说还比较欠缺,所以我们在美国的斯坦福人工智能国际研究中心建立自己的办公室和联合实验室,目的就是希望把最先进的技术实时同步在中国的区域。

通过数据分析让孩子感受到第一到底你的缺失在什么地方,第二我们会不断的期盼自己。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你在小学一年级考60分,你会很轻松的升到小学二年级,二年级又考60分,会很轻松的升到三年级,但是你在考到及格的同时,你有没有想过每年你都欠40分,而你欠下的这40分,什么时候能够弥补掉。我们下一年又会学二年级的知识点,三年级新的东西,所以不断的欠下导致我们不断的累积人生的缺陷。我们在青年的时候不努力,到中年的时候我还有机会,但是你到老年的时候再回想起来发现每一年每一步你欠下的东西都没有人给你去弥补。所以我们很清楚,如果我们能够做到知识点的追根溯源,哪怕让一个初中的孩子在小学的时候的知识点的缺陷,我们也能够追根溯源让这些孩子轻而易举的找到他的缺陷,这一点非常重要。我自己是一个椎间盘的患者,腰椎间盘突出,我的腿不断的痛,我自己不知道的时候,我不断的找朋友帮我按腿,但是等我到了医院之后,医生告诉我说你的腿没有任何问题,是你的腰有问题。如果我们不能清晰的知道你的病根在哪里,不能清晰的知道你的发病点在哪里,我们只会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事情,往往这样的结果会令人沮丧,因为我们得不到任何救治,病只会越来越重。而学习跟这个过程是完全类似的。

立德领导力创始人张萌为马刚老师颁发证书

学习不仅仅是学习的过程,还是一个战略的过程,它其实像行军打仗一样,老师天天告诉我们要先易后难。我们做过一项试验,同样一张试卷把试卷的题排列组合完全换掉,让水平几乎差不多的学生做,把难题放在前面的那张卷,学生考试的成绩要比把简单题放在前面的,要落后很多,因为他会越来越焦躁,他第一次碰到拦路虎的时候,就不知道下来该怎么推进。大家看你们考试的过程,或者从小学开始到今天为止,我们试卷都是先易后难。但是人生是没有办法按照这样的规律先易后难,我们必须得找到哪些是你的容易点,哪些是难点。机器可以很轻松帮你做到战略放弃,而那些对整个人生不构成或者整个学习过程中,最终得分不构成重要点的时候,或者说它虽然可以构成,但是它的相对分值比较值,重要性相对比较低,或者说它的重要性虽然很高,但是它消耗你的时间非常长的时候,可以做战略放弃,不要计一城一池的得失。我们希望能够成为中国的人工智能+教育的领军者,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成为中国教育的领军者,从2014年开始筹备这个项目,2015年公司开始成立,2016年正式突破,今天大家去网络搜索乂学教育,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当中,在教育领域已经是完领军者。

传统的老师会把线性的知识点全部线性的交给大家,但是我们希望做一些检测,如果察觉出来这孩子只有五个知识点不会,那我们只教这五个知识点,把有效的时间利用在这五个点上,效率更高。有的孩子一节课上完了之后,完全云里雾里,因为他需要90分钟消耗,但是老师已经下课,有些孩子已经15分钟消化掉了,但是老师还要再讲30分钟,所以不同的孩子应该给不同的需求。每个孩子学习不同的知识点,时间不一样。

今天那么多人在关注大势是什么,那么多人关注未来是什么,那么多人关注当下应该做出什么事情,我想告诉大家,势起人成。今天的大势是什么,从84年中国公司的元年,到2000年左右的互联网公司开始,到2010年移动互联网开始,到2015年人工智能崛起,到今天我相信大家一定要更加关注人工智能的趋势,把你有效时间用在最有效的人生大事当中去。我们2015年开始在人工智能领域做的时候,全球少有公司在做,中国只有我们一家公司开始做,一直到2017年、2018年的时候中国已经有大概接近50家公司在跟我们共同竞争人工智能+教育。我们相信如果你能够预见到这些未来,如果你能够预见到这些对你自己当下有帮助的技术,你可能会在未来的时机当中把握非常不错的人生机遇。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人工智能带给大家的人生时机,希望更多的人关注人工智能,更多的人关注教育。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