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彭伶:帮助未成年人增强抵御网络不良影响的能力

互联网
2018
08/15
13:54
分享
评论

社交环境对未成年人生活方式产生了哪些影响?社会各界又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8月8日,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中山大学互联网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抖音举办“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研讨会。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未成年人保护和教育等领域的学术、法律、行政专家齐聚中国传媒大学,共同探讨数字时代下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伶在会上谈到,互联网环境下,未成年人的沟通方式、接触信息方式、娱乐方式和自我表现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营造子宫一样的环境保护孩子,只是成年人的一种梦想。

“我们要顺应目前的趋势,重新认识未成年人。社会各界有责任帮助未成年人增强自身的防御能力,抵御网络不利影响,应该建立起一个立体、权责分明、运行顺畅的强有力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体系,这个体系的实现,不仅仅是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最重要最急迫的是成立一个专门的中枢机构,如‘未成年人事务局’来主导、统合现有的资源,使未成年人保护的措施更具操作性。”

彭伶认为,社会各界应该意识到,互联网对未成年人有一定危害,但互联网更是一种重要的资源。未成年人作为国家公民,享有互联网带来的利益,而不能仅靠管理将其隔绝在互联网之外。同时未成年人享有发展权,当前环境下离开网络谈发展是完全不可能的。

研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中山大学互联网与治理研究中心和抖音联合发布了业界首份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多元共治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尤其是网络服务商,采取切实措施,以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和健康发展为首要考虑,尊重和保障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发表言论、获取信息和社会交往的自由,更要保障未成年人不受包括网络 和网络欺凌等不良违法信息和行为的侵害、防范沉迷于网络等。

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投入,一同探索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加强平台内容建设的具体路径,积极推动网络视频平台自律建设,维护未成年网络生态环境,守护未成年人网上精神家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