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风口“市场下沉” 移动资讯平台趣头条爆发上行

互联网
2018
08/14
14:00
分享
评论

近年来,在流量红利日益殆尽的的互联网商业战场,以三四线为代表的下沉市场,正为互联网带来增量红利的蓝海,新模式、新业态和新物种不断新生并快速萌发,涌现出趣头条、快手等现象级产品。

下沉市场红利,也让移动资讯平台迎来爆发期。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新闻资讯类APP日均启动次数已经在重点应用领域中排名第三,位列社交和短视频之后。作为行业黑马,趣头条更是凭借对下沉市场的精准把握,月活跃用户量和日均启动次数等数据维度均迎来了快速增长。

下沉市场崛起 移动资讯平台新空间

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进化,各大平台及应用绝大部分均是以一二线城市为起点和重点。实质上,以三四五线城市为代表的下沉市场,更是拥有庞大用户群体数量的潜力空间。易观数据显示,目前下沉市场总人口是10亿人,移动设备5亿台,平均每人0.5台移动设备;一二线市场3.5亿人,移动设备4.6亿台,平均每人1.3台移动设备,下沉市场的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随着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和移动互联网的下沉,三四线及以下市场,正成为互联网下半场最大的增量群体,蕴藏着丰富的商业机会。如在移动资讯领域,趣头条通过对下沉市场的敏锐把握,在今日头条以及各大门户网站资讯客户端充分竞争的资讯分发市场中,开辟出快速发展的新空间。

作为新锐移动资讯APP,趣头条2016年6月正式上线,就避开一二线巨头的竞争,专注下沉市场,通过社交关系链的推动,高效触达传统互联网推广模式下无法覆盖到的海量用户群体,从而在整个互联网流量增长到达一定瓶颈期的阶段,实现爆发式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趣头条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超1亿,月活跃用户近5000万。2018年3月16日,趣头条完成由腾讯领投的超过2亿美元的B轮融资,估值达18亿美元,而此时距离趣头条从零起步,仅仅20个月。

对于趣头条的崛起,有分析人士认为,趣头条是标准的移动内容产品,而其所以能够快速爆发。核心原因是很好把握住了下沉市场用户差异化内容需求的特点,并迅速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白。随着下沉市场消费升级和城市建设速度加快,用户对生活、教育、文化需求的支出将逐步升高,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人群需求深挖 移动资讯平台新红利

尽管空间巨大,但下沉市场人群的互联网消费需求依然有待深挖与满足。有数据显示,即使是BAT和头条系等巨头产品,在三线以下城市的渗透率一直没有超过20%。这也意味着,除去一二线市场用户,依然有数以亿计的下沉市场用户群体的线上消费需求没有被很好的满足。

从移动资讯平台领域角度来说,一二线城市和三四五线城市的下沉市场用户之间,从信息获取渠道到内容口味倾向上,同样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例如,下沉市场用户生活节奏较慢,空余时间较多,有更高的娱乐内容需求,而现在大多内容平台是服务于一二线市场人群,下沉市场人群的独特内容需求难以被满足。因此,对于移动资讯平台而言,在情感、休闲、生活等泛娱乐的垂直内容细分领域有着极大的需求和巨大的流量红利。

下沉市场用户群体对互联网不是特别熟练,以前也很少被大众关注。但他们有很大的阅读资讯的需求,也乐于分享,传播性强。正是基于此,趣头条收录的内容更“轻”,兼具乐趣和价值,以生活、时尚、娱乐为主,并通过加强泛娱乐的个性化内容,满足用户阅读需求,稳固用户阅读习惯。

趣头条相关人士认为,三线城市以下的用户群有大量闲暇时间,需要的是有效消磨时间的产品,“三到五线用户的内容需求跟媒体或一二线用户群不太一样,但绝不代表真正低俗。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你去帮他满足需求而已。”

而为更好地满足目标用户的资讯需求,趣头条也在不断优化自身内容生态。一方面,趣头条在自媒体平台注册降低原创入驻门槛,采用广告收益、原创翻倍、平台补贴等多种收益并行的方式,鼓励自媒体人积极创作,并对违规行为严惩不贷。另一方面,在内容分发和推荐上,趣头条引进了一支以国内专家和硅谷科学家为首的技术团队,以大数据为支撑,向用户推荐个性化专属阅读内容,并促进用户和作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为营造和维护健康有序的内容传播环境,趣头条建立了严格的内容审核机制,既有智能算法推荐基础上的机器审核,也有500人以上团队的人工审核,通过一审、二审和上线巡查等方式,对平台所有内容进行层层筛选,过滤高危、低质、重复等不合规内容,确保每篇推送至用户的内容,都经过了人工审核。

趣头条B轮投资方尚珹资本投资董事南萍曾表示:“趣头条抓住了移动资讯在用户和内容上的新蓝海,主打轻阅读,运用下沉的运营策略实现了快速的跨越式增长。产品调性满足了三线及以下城市人群对资讯类APP的需求,而这部分用户的需求一直没有被很好地服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