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股价成导火索,科技股十年牛市到头了?

业界
2018
08/01
14:19
互联网圈内事
分享
评论

Facebook股价成导火索,科技股十年牛市到头了?

Foams泡沫,一种被液膜隔开的气体聚集体,气体的体积分数一般大于90%。

金融市场内,股市泡沫则是指某一特定行业的股票虚高的现象,但是仅当股价崩盘的时候这个词语才会被明确使用。

退潮的时候,我们才能知道谁在裸泳,但是退潮之前,资本只会不断推高浪花。

在一个产业快速发展的时候,随着股价的快速增长,投机资本也在大量涌入,很多公司因此被严重高估。但是一旦泡沫破灭,股价急速下挫,这些企业轻则市值跳水,重则直接破产。

1

2000年3月10日,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夕,美国纳斯达克指数达到5048.62的最高点。在此之前,美国股票市场上的科技股市值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迎来高速增长。当时美股市值规模前十的公司里,有六家都是科技互联网企业,全世界迎来了互联网的造富传奇。

Facebook股价成导火索,科技股十年牛市到头了?

彼时的中国也不例外,互联网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互联网成为了九十年代末中国最新的创业热潮。当时的国内互联网环境下,你只要能做出一个网站来,转手卖出去就能挣个几十万,一时之间互联网的热度堪比淘金,比今年的区块链有过之而无不及。

凡事皆有轮回,虚实之间,资本一旦撤脚,泡沫马上就会打回原形。

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巴伦周刊上的一篇报道《Burning Up》。

Facebook股价成导火索,科技股十年牛市到头了?

这篇报道根据当时的207家互联网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当时美国至少有51家网络公司存在现金流枯竭的问题,并且在资本市场的多重效应下,这些公司的再融资问题无法有效解决,互联网行业将会迎来一波破产+重组的大洗牌。

巴伦周刊的报道发出后,直接引起了市场的巨大恐慌,人们开始大肆抛售手中的互联网股票。纳斯达克指数在5000点以上的高位待了没几天,科技股的破裂直接让其狂泻66%,一路下跌到2000点以下,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一年以后,纳斯达克指数最低跌到了1114.11点。

Facebook股价成导火索,科技股十年牛市到头了?

这一跌,直接把很多科技名企的股票跌成了废纸。

比如亚马逊,当时的股价从100多美元直接跌到了个位数,一年内股价下跌超过九成。

比如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网络设备制造商之一思科,其股价从80美元直接跌到了13美元左右。

再比如我们更熟悉的几大美股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搜狐一路从13美元跌到了0.8美元。

网易2000年6月29日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即破发,连续九个月跌破1美元,市值蒸发了90%,在2001年的第二季度更是直接被停牌。

当时网易的最低股价只有0.64美元,如同废纸,丁磊后来回忆起来说,2001年初最大的愿望就是把网易卖掉,可惜没人敢买,等到了9月,更是想卖也卖不掉了。

根据统计,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在两年内抹去了科技公司5万亿美元的市值。

例如,2000年的时候,美国在线的市值曾经到过1600亿美元,但今天他的市值已经萎缩了98%,雅虎的市值曾经到过1200亿美元,而今天只值48亿美元。

微软作为当时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其市值早在2000年就突破了6000亿美元,比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石油企业埃克森美孚还要高出一倍,而当时世界第一大银行花旗银行和蓝色巨人IBM还不到微软的1/3。

但在互联网泡沫破灭期间,微软股价曾经一天之内暴跌15%,单日损失800亿美元。从2000年到2017年,微软股价后续重回6000亿美元,一共用了十七年。

2

2018年,似乎正在上演繁荣,随着全球最大的几支科技股的不断上涨,很多人都在猜测苹果谷歌微软和亚马逊,哪一家公司会率先突破万亿市值。

在过去的十年内,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科技股迎来了一个漫长的牛市,科技股也顺势成为全球股市的领导者。

然而喜势之外,却有一些让人担忧的情况正在发生,致使投资者开始怀疑,科技股的春天,是不是就要结束了。

就在前几天,7月26号美股开盘,由于第二季度财报不及预期,Facebook股票迎来大跌,当天下跌将近20%,市值损失达1200亿美元,凭空蒸发了两个百度,创下全球有史以来单日市值最大跌幅。

Facebook股价成导火索,科技股十年牛市到头了?

事情到这里还没有结束,美国时间7月27日,上周五盘前推特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同样受财报不及预期影响,推特股价开盘后一路走低,当天收盘时下跌超过了20%,单日市值损失达66.4亿美元。而就在这周一,昨天开盘推特股价再次大跌8%,再次损失市值超过20亿美元。

Facebook股价成导火索,科技股十年牛市到头了?

因为Facebook大跌的影响,美股市场开始掀起新一轮的恐慌,直接影响到其他科技企业的股价。昨天美国科技股遭受重创,市值排名前十的科技公司单日合计蒸发了827亿美元。其中亚马逊市值减少186亿美元,微软市值减少177亿美元。

而在美股今日(31号)收盘以后 ,即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苹果公司也将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如果财报未及预期的话,全球科技股可能还将再次迎来震荡。

国外怎样跌宕,或许很多人都没有直观感觉,其实国内也不太平。

今年以来,腾讯控股的股价持续下跌,从年初的474.6港元高点一路跳水直到现在,半年以来市值蒸发了一万多亿港元,折合人民币九千多亿

其今日股价报收355.2港元,盘中最低353.4港元,再次创下今年以来新低。

Facebook股价成导火索,科技股十年牛市到头了?

除了腾讯股价下跌,独角兽企业的扎堆上市也是一个独特的信号。

据统计,目前在美股和港股排队等候上市的国内互联网企业有三十几家,创下了中国科技互联网企业境外IPO的新高。从7月9日掀起热潮的小米,映客直播,再到如今的拼多多,互联网企业纷纷杀入资本市场。

以小米为例,如果我在两年前问雷军,小米要上市吗?雷军的回答肯定还是那句“我们账上有100亿,我们不着急”。

然而去年以来,小米却忽然对上市变得无比热衷,今年即使是冒着估值不断下调的风险,最终还是硬着头皮上了。最近小米由于P2P负面新闻的发酵等多重因素影响,大涨百分之29%的股票现在又差不多已经要跌回发行价了。

与小米相似的,过去两个月以来在香港挂牌上市的10家互联网企业中,有7家上市首日就遭破发,当然美股也好不到哪里去,近三个月挂牌的8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有3家破发。

这样一片“繁荣”,一方面是之前的资本宠儿各大科技巨头股价纷纷大跌,一方面是新兴科技股即使是冒着破发风险也要纷纷以“抢钱”的姿态入场抓住最后一丝资本的余温,十年牛市的科技股,似乎正在被刺穿泡沫。

3

Jason Calacanis是一名美国投资人,他曾经创办过自己的博客公司,也曾经喊出过博客已死。2009年的时候他开始了自己的天使投资,并于2010年成为Uber的早期天使投资人之一。

Facebook股价成导火索,科技股十年牛市到头了?

从事投资以来,Jason Calacanis累计投资了250多家创业公司,其中包括我们比较耳熟的印象笔记等互联网企业。他还曾经写过一本名为《Angle》的投资书籍,在投资界颇受欢迎。

而就在今年年初的时候,Jason Calacanis曾公开怒怼扎克伯格和Facebook,并细数了扎克伯格在决策失误和Facebook的某些功能缺陷。

当时Facebook的股票还没有欢迎来下跌,反而涨势喜人,但是Jason Calacanis还是将自己手中所有的Facebook股票全部抛售。尽管如今暴跌以后的Facebook股价依旧远高于Jason Calacanis当时的抛售价格,但是Jason Calacanis的预言似乎正在成为现实。

而就在前不久,这位投资人给他投资的250多位创业者发了一封邮件,再次在美国投资圈引起关注。邮件中指出,科技行业迄今为止已经拥有长达十年的牛市,但是股市的周期性历史即将上演,未来可能迎来资本寒冬,每一个创业者都应当做好过冬准备。

Facebook股价成导火索,科技股十年牛市到头了?

对于Jason Calacanis的预言,我们不能说绝对正确,也不能说绝对的错误,但是全球资本圈趋冷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如果有人问我,现在全球范围内科技股有没有泡沫,我很难去回答这个问题。但我会给他看一组数据:2017年全年腾讯的股价涨了115%,而Facebook今年3月到7月股价暴涨了40%。

全球科技股是不是有泡沫我不知道,但至少在这两个中美两国的社交巨头身上,泡沫是存在的,所以尽管跌落的速度有所不同,但都先后吐出了上千亿美元的市值来。

其实就在最近这段时间,很多投资人都对十年牛市可能走到尽头发出了预警,其中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科技股这个此前投资界的宠儿。

甚至有部分专家预测,未来美国科技巨头的股价还将进一步下跌三到四成。而Facebook的股价暴跌可能只是个导火索,随着这周美股市场不确定性的继续发酵,历史性的泡沫还将被继续刺穿。

没有永远的牛市,也没有永远值得购买的股票。

随着人工智能等概念的热炒,在过去很长一个阶段内,科技股的迎来了上涨的奇迹。但是科技股不会一直是投资圈的宠儿,随着资本恐慌的加剧,科技股也正在迎来大挫。

互联网泡沫是否即将破灭我们仍未可知,但是现在的种种迹象似乎已经在见分晓。

【来源:钛媒体            作者:互联网圈内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Facebook 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